普罗霍罗夫公布竞选纲领 专家表示不看好

2012年1月19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之一、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公布了自己的竞选纲领。他希望通过竞选纲领向民众表明自己在保持俄罗斯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活富足等方面,具有与普京完全不同的独特见解。
摄影:East news
摄影:East news

扫一扫

现在,俄罗斯民众可以在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的个人网站上看到这份名为《现在与未来》的竞选纲领。这份竞选纲领由12个部分总成,其核心内容为竞选成功之后普罗霍罗夫将对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界定。他写道:“我的信条是人民不应该屈从于政府的意愿,而政府应该为人民服务。我希望,俄罗斯的公民能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支持建立自由的经济发展体系,不应该盲从于官僚机构的管理,对于来自政府错误的管控应该给予应有的反抗,这样才能促进俄罗斯法治社会的形成”。普罗霍罗夫呼吁民众能与自己一起建立全新的现代的俄罗斯,同时建立包括: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公平选举、经济战略、税收制度、打击官僚主义和腐败、法律与制度安全、社会发展方针等在内的相应的制度,来保证国家的运行和发展。


在竞选纲领中,普罗霍罗夫将自己与统俄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普京提出的竞选纲领内容一一进行了对比。在阐述有关意识形态的部分中,普罗霍罗夫认为,普京的目的是建立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政府,通过政府各部门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管控,官僚和安全部门的官员则为普京实现上述目标的社会基础。相比之下,普罗霍罗夫称自己的竞选纲领的核心价值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私有财产,同时应重视每一位公民的自由和尊严,公民的积极性才是国家发展的动力。


这份竞选纲领也证实了普罗霍罗夫竞选团队的负责人安东•克拉索夫斯基(Anton Krasovsky)在早先接受电台采访时所说的:“普京是普罗霍罗夫唯一的竞争对手”。安东•克拉索夫斯基是俄罗斯NTV电视台的执行主编、制片人和主持人的工作,目前他负责帮助普罗霍罗夫参加将于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竞选。2011年12月底,克拉索夫斯基公布了俄罗斯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将参加俄罗斯新一届总统竞选的消息,他称:“这是极具震撼性的消息”!克拉索夫斯基表示,他们将以2008年奥巴马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时的口号“是的,我们可以!”为指导,帮助普罗霍罗夫竞选,他说:“2008年美国竞选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值得推崇,而且我也深信,以此为参考进行竞选的绝不止我们”。


然而目前,俄罗斯国内专家尚未把普罗霍罗夫看作真正意义上的总统候选人。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Yevgeny Minchenko)表示:“显而易见,普罗霍罗夫政治纲领的起草者并未经过认真思考,只是照抄正义事业宣言书的内容,内容缺乏新意,有些提法甚至几位荒谬。其纲领中提到应在2012年撤销俄罗斯国家杜马,而根据俄罗斯宪法规定,除非议员放弃自己的权利,否则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另外,纲领中还提到计划在高加索地区成立大型离岸公司。相信在别人的眼里,这会成为为大型企业‘谋福利’的‘黑洞’,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民众会对此作出何种反应”。


政治学家谢尔盖•车尔尼雅科夫斯基(Sergei Chernyakhovsky)对明琴科的观点表示支持。他说:“普罗霍罗夫的竞选纲领看上去过于表面化,只是将或正确、或有争议的建议混合起来而已。任何一所大学主修公共关系和国际政治的二年级学生都可以写出来。纲领的受众并不明确,使得选民无所适从。我相信,这份纲领不会为普罗霍罗夫增加选票”。车尔尼雅科夫斯基表示,竞选中须通过简单的方式使选民相信,同普京相比,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更出色,更加适合成为俄罗斯总统。然而,目前这份纲领无法做到这一点。他指出,奥巴马的竞选很成功,的确震撼人心,其竞选纲领的核心思想之一便是,奥巴马表示将帮助劳动阶级争取更多的权益。普罗霍罗夫能否做到这一点,尚不确定。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