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洛格达黄油甲天下:俄百年老牌的品质传奇

2013年11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沃洛格达黄油是享誉世界的美味黄油,是以俄罗斯欧洲北部城市沃洛格达命名的。早在一个世纪前,这座古老的城市就已成为黄油生产中心。有意思的是,沃洛格达黄油并不是某家厂商的品牌,而是“最高品质黄油”的荣誉称号。所有沃洛格达地区生产的达到标准的黄油,均可称作是沃洛格达黄油。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51615

扫一扫

毫不夸张地说,这种产品闻名全球,早在19世纪就经海路运送到英国,同样也出口到对外国食品非常挑剔的法国。沃洛格达黄油因品质上乘而广受赞誉:在约一百五十年的产销历史中,它的生产流程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一直以来,沃洛格达地区出品的奶制品是以口感佳和脂肪含量高而闻名。当地放养奶牛的浸水草场是俄罗斯最好的牧场,那里夏季温暖潮湿,非常适合牧草的生长。

此外,沃洛格达黄油在工艺上也有秘诀,也就是制造黄油的奶油会经过特殊的热处理,因此散发出美妙的核桃香味。沃洛格达的附近地区,如诺夫哥罗德和科斯特罗马,也拥有相似的自然条件和奶牛品种,但那里生产的黄油尽管质量毫不逊色,却未达到相应的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这是因为想要要成就传奇品牌,少不了一位狂热的大师。沃洛格达黄油就有这样的人物。

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韦列夏金出生自显赫家族。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弟弟瓦西里·韦列夏金至今仍是俄罗斯最优秀的战争主题画家。1861年,尼古拉回到家乡,发现家乡的经济因农奴制的废除而陷入困境。他决定改变这一局面,同时也帮助昔日的农奴维持生计。尼古拉为此投入了15年时间,这位年轻的地主按照瑞士模式建立了乳制品生产合作制、改良当地的牲畜,同时也去国外学习食品生产技术。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在参观了巴黎世界博览会之后,韦列夏金根据通常所说的"诺曼黄油"发明了沃洛格达黄油的配方。不过,"诺曼黄油"的秘方并未被透漏给这位好奇的俄罗斯人,因此韦列夏金是自己琢磨出如何在搅拌前预加热奶油。随着时间的推移,韦列夏金的小生意演变成规模庞大的产业,甚至形成了一门科学。19世纪70年代,乳制品合作社在沃洛格达附近成立,最终在1911年发展成为乳业研究所。随后在苏联时期,这家研究所冠以创始人之名,更名为韦列夏金乳品学院。现在它被认为是俄罗斯欧洲北部最古老的大学,致力于农业和食品工业方向的应用研究和专业人员培训。

舌尖上的俄罗斯:如何学煮俄罗斯红菜汤? 》》》

当20世纪末俄罗斯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型时,韦列夏金的产业几乎全被摧垮,因为其他地区打着"沃洛格达黄油"的品牌进行生产。沃洛格达生产商向法院提出上诉,但案件拖了好几年。直到2010年政府才终于做出干预。法院决议将该品牌的使用权交给沃洛格达地区,而非某个特定的公司。这样的法律判决在俄罗斯联邦还是头一例。不过判决同时规定,只有该地区按照一定标准生产出的黄油,才可被称为沃洛格达黄油。该品牌有一点值得一提,即没有多样化的产品型号,"沃洛格达黄油"这个称号仅代表最高品质、最新鲜的黄油。若在一定时间内未销售出去,它便会失去"沃洛格达黄油"的荣誉称号,拆去原品牌包装(美丽的木制桶,重量为1公斤)后重新包装,然后作为高品质黄油出售。www.tsrus.cn/303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