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包师在中国

2013年10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许多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都会怀念故乡的美食。关键问题是,在中国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买到某些种类的食品。
图片来源:Flickr / Mr. T in DC
图片来源:Flickr / Mr. T in DC
http://tsrus.cn/453657

扫一扫

不久前,一位朋友再次让我在淘宝上给她买东西。她要买的是几个可口的小馅饼和一个大面包。“面包?俄罗斯的黑麦面包?真能在淘宝上买到俄罗斯面包吗?”我感到难以置信。她告诉我,在社交网站上看到过广告,并且网店店员会说俄语。我就这样认识了淘宝西点店。有意思的是,这个网店是一对俄罗斯夫妇开的。网页做得很漂亮,简洁而富有品味,内容有中、俄、英三种文字。店主对我讲述了其在中国的生活、对故乡和俄罗斯美食的怀念和如何做起这个生意的。

——您好,麦娅!您是怎么来到中国的?

——三年前,我和妻子女儿来到了中国。不到两年前,我们想换个环境生活。此前我们已经来过中国几次,去过哈尔滨、上海、香港等地了解情况。

——我想问一下关于汉语的问题。决定来中国居住时,您的汉语水平如何?在这方面有什么困难?

——刚到中国时我们一句汉语都不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完全陌生的语言。现在当然还是有困难。

——你们是怎么开起淘宝店来的?有人帮助过你们吗?

——首先,这并不像想象地那么难。是的,朋友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俄罗斯朋友,也有中国朋友。在我们开过实体店后,再开淘宝店不过是一两天的事。

——你们在俄罗斯做过类似生意吗?还是只是常在家里烤面包?

——在家里的时候这顶多算是爱好。爱好慢慢地就变成了想法,想要做自己的生意。在俄罗斯做这样的生意需要很多投资,还得克服官僚障碍,而且监管机构也不总是奉公守法。

——你们刚开始的时候有几个人?现在有几个?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

——面包一直是外国人在做,就是我和妻子两人。她学过两个专业,是我们的“总工”。但生产在不断扩大,我们早晚要招聘更多员工的。我们的计划很庞大,空闲时间在编写业务发展计划书、工艺卡、岗位守则等等。

——顾客中的外国人和中国人分别占多少?他们都喜欢买什么?

——各占一半。我们的面包房在大学附近,顾客有美国人、非洲人、西班牙人、德国人、意大利人、阿拉伯人、法国人。俄语顾客以乌克兰人为主。外国人当然主要是买面包。中国人更喜欢甜点,但他们更有好奇心,愿意品尝所有新产品。他们来的时候会三个人买一个面包,走的时候小心翼翼地小口咬着品尝,然后会跑回来买很多。我们网店有很多评语,比如:“我以为买了足够一周的面包,结果一会儿就吃光了。”

来源:Press Photo

——中国人对黑面包的反应如何?这对他们太不寻常了吧。他们会不会以为是巧克力面包?有没有人猜过这个黑东西是什么馅儿的?

——有人以为是巧克力面包,有人以为是带馅儿的,还有人以为是馊掉了,所以有酸味。但也有人知道黑面包的好处。而且黑面包还不甜,这也让他们感到奇怪。他们还会对面包的个头感到吃惊。

——你们是怎样吸引顾客的?面包房人们可以自己去,在淘宝上你们怎么推广店铺?

——开始是在各论坛上做广告,现在顾客会自己找过来。会口口相传,而且我们的好评率非常高。此外,淘宝上还有各种免费和付费的店铺推广工具。

——开店以来,你们的产品种类有没有换过?

——换过,而且还会继续换下去。我们不断地在试验。有的产品销路不好、有的生产程序太复杂、有的不够好看、有的成本太高。现在我们共有45种蛋糕、饼干和烘烤食品,还有将近20种面包。1937年的苏联汇编共收集了350种面包和甜点,所以说我们的试验范围广阔得很。

——原料怎么办?在中国都能买得到,还是有些要自己订购或者带过来?

——部分原料是进口的。面粉来自香港、巧克力来自俄罗斯、植物油来自新西兰、牛奶来自乌拉圭。我们不是特意要买进口的,但中国原料的质量无法让人满意,只能找其他国家的。许多中国原料并不适合我们习惯的烘烤食品。

——您觉得开设并维持面包店最难的是什么?

——最难的是将中国食材与俄罗斯及欧洲配方相对比。由于成分不同,所以结果往往很难预测。要上百次实验,才能发现其中的区别。我们努力坚持苏联国家标准,一方面是原料数量简单,但另一方面又对质量要求极为苛刻。连锁面包店很简单,他们有的是各种“奇妙”添加剂,我们在上海的专业展会上就见过。我们的所有秘密成分就是水、面粉和盐,因此烤出来的是真正的面包,香味无与伦比。

——最后想问一下,您对想在中国开始自己的生意或者准备开淘宝店的人有什么建议?

——有一个传说,叫做“中国人不吃面包”。我自己的经验证明,一旦尝过了真正的俄罗斯面包,他们比谁都爱吃。因此,我的建议就是不要拘泥于过去。还有很多荒诞的说法等着我们去揭穿……这里市场很大、机会很多,而且税收政策很优惠。www.tsrus.cn/28985 |

相关阅读:

从博主到茶商:波将金的跨国茶叶经销之路 

俄罗斯学者谈在中国工作:研究独立且财政稳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Magazeta》网站

作者:斯努米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