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尼科娃:未来幻想里演绎乌拉尔远古传说

2013年8月15日
【 字号:
斯拉夫尼科娃是俄罗斯著名女性作家,凭借《2017》夺得俄罗斯布克文学奖桂冠。她以独到的黑色喜剧、魔幻现实主义元素备受读者推崇,并鼓励青年人投身写作。
奥莉加·斯拉夫尼科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奥莉加·斯拉夫尼科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769

扫一扫

1967年奥莉加·斯拉夫尼科娃出生于乌拉尔山脉东麓的叶卡捷琳堡,这里流传着神奇的传说和民间故事。也许正因为如此,斯拉夫尼科娃特别擅长在小说里巧妙融合现实和幻想元素。

她的代表作《2017》是一部反乌托邦幻想小说,2006年出版,并荣获了俄罗斯布克文学奖。该小说元素丰富,体裁上侧重科幻。故事设定在阴暗的近未来,探讨了爱和革命,构思巧妙奇特,让人意犹未尽。在书中斯拉夫尼科娃让纳米技术大放异彩,展现了全息玩具,还戏谑地穿插了一些有趣的点子,例如美国女总统收养了多种族彩虹孩子,时尚夜总会里上演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脱衣舞等等。

书中还有对未来的严肃预言。由于人类日益加剧的贪婪和疏忽,矿产资源丰富的里菲地区(不由让人联想到作者家乡乌拉尔地区)爆发了生态灾变。故事发生地类似斯拉夫尼科娃的故乡叶卡捷琳堡,是个典型的反乌托邦大都市。这里充斥着神秘主义、 帮派斗争、环境恶化和社会不平等,带着革命将至的气息。在自己的另一部著作《灯头》里,斯拉夫尼科娃探讨了社会变迁,尤其是普通人的思维转变。

斯拉夫尼科娃还是俄罗斯最敬业的青年作家导师,并促成处女作奖的设立。她将这个颁给年轻作家的奖项定位在“寻找新一代的文学天才。处女作奖得主拥有惊人的独创能力以及对艺术的真诚奉献精神。

相关阅读: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菲比·塔普林 (Phoebe Tap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