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佩列文:新俄罗斯梦想编织者

2013年8月13日
【 字号:
作为跨越两个时代的作家,维克多·佩列文(Victor Pelevin)创造了同时活在两个世界里的人物角色。
http://tsrus.cn/450767

扫一扫

维克多·佩列文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二十年来,对于一个历史曲折、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远不够理想的国家来说,佩列文的作品一直有如人们文化生活的指路明灯。

佩列文的作品深邃、刻毒、风趣且富于创造力,总是揭示评论那些我们在报纸上读到的时事要闻。

佩列文善于将当下事件置于一个抽象又形而上学的背景下,由此引发出古老的哲学和神学,因此其小说中的情节往往以普通的视角呈现在读者面前,而且所涉及的特定现实也显得不再重要。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他的小说基于单一的哲学原理:根据这一点,我们的世界不过是一系列人为的建筑,而人类注定要永远盲目地飘泊其中。

所有世界都不是真实的,但也不能称它们是虚假的,至少在人们信仰它们的时候不是虚假的。因为每个不同的世界只存在于我们的思想和心灵之中,我们无法将心理的现实视为虚假。

因此,正是基于绝对现实与心理现实之间不可分割的特性,佩列文创作出了被誉为俄罗斯第一部禅佛小说的杰出作品《夏伯阳与虚空》(Chapayev and Pustota)。

作为一个跨越“前”“后”苏联改革期两个不同时代的作家,佩列文选择了同时生活在两个不同世界里的角色。

像许多作家一样,佩列文看清一切﹑知晓一切﹑怀疑一切。但又与许多后现代主义作家不同,他给予了读者一丝希望的曙光。

根据柏拉图哲学,佩列文使我们确信在现实背后,上演的一出最好剧目就是“我们开着暗红色的保时捷困在严重的交通堵塞中”,而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现实。

无论其它的现实是什么,亦无关我们如何去定义它,它都是希望的所在。而这恰是佩列文送给那些与其笔下主人公相似的忠实读者们的礼物,而他们都“只是想要美好的—可以改变一切的现实。”

维克多·佩列文1962年出生于莫斯科,毕业于动力工程学院,1989年时放弃了博士学业。成名前,曾做过一段时间记者。1992年其第一部作品出版,赢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格尼斯(Aleksandr Geni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