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希金博物馆馆长易人 俄博物馆进入新时期

2013年7月9日
【 字号:
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洛沙克取代领导博物馆达半个世纪之久的伊琳娜•安东诺娃(Irina Antonova)并不仅仅是一项人事变动。这意味着,现代化进程已触及俄罗斯社会生活最保守的领域之一——博物馆事业。尽管洛沙克多次在采访中表示,不打算推行任何“博物馆革命”,但变化已不可避免。最起码的原因是,洛沙克代表着与其前任不同的另一代人,成长于截然不同的艺术环境。
玛丽娜•洛沙克(Marina Loshak)将于7月10日正式出任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馆长。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玛丽娜•洛沙克(Marina Loshak)将于7月10日正式出任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馆长。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0699

扫一扫

首先,她的专业是语言而不非艺术学。在她的经验和履历中,从事最多的是文学和与前卫艺术有关的项目。她曾研究过敖德萨文学博物馆和专注于前卫艺术的莫斯科马雅可夫斯基博物馆,为莫斯科艺术中心举办过俄罗斯前卫艺术展览。她此前的职务是“马涅日”博物馆及展览馆联合中心主任,该中心也有大面积的博物馆,也位于莫斯科市中心,但它终究无法与普希金博物馆相比。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完全属于另一个级别。它是俄罗斯的文化宝库,与莫斯科大剧院和埃尔米塔日比肩而立。

洛沙克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之一是带领博物馆向西方现代标准看齐。她说:“有时方法现代化与激进变革并无关系,而与某种语言文化有关,借助于一些非常简单的东西,比如光线强弱、导航技术等。有些事物今天已经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例如Wi-Fi。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做法向前推进。总之,博物馆应该使用现代化的交流语言。莫斯科信息流动非常快,因此我们也必须不断革新。”实际上,并非一切都如此简单,简单的技术改进显然不够。普希金博物馆的议事日程中早有博物馆扩建和“博物馆城”的建设计划。博物馆亟需扩大展览空 间,展示搁置于库房的油画。

该项目由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设计,但至今未能付诸实施。在此问题上,洛沙克的立场几乎是革命式的。虽然她没有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但对结果却有着清晰的认识:“我喜欢开放式陈列的想法,就像荷兰的橱窗式窗户一样。我们国家的人喜欢百叶窗和栅栏,我们的任务是把它们都拿掉。这个建设项目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专家委员会必须扩大,看待问题的角度要大于简单的博物馆视野。我非常希望能跟莫斯科市政当局合作,我对他们的工作非常赞赏。我想,莫斯科市对这一项目的兴趣要大于任何人。我们不仅需要改造公园,让它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地方;也需要改造博物馆,使它成为人们能感觉到自由存在的地方。博物馆应当是人们喜欢去、喜欢呆的舒适场所,气氛应当更友好。”

很多人早已习惯于传统的博物馆形式,如门口端坐的老太太、厚重的窗帘、艺术殿堂氛围…...洛沙克的想法让他们感到震惊。不过,玛利亚·洛沙克早以其自由主义观点而著称,这在艺术领域意味着最大限度的开放和民主。可以预见,普希金博物馆已多年未举办的现代艺术展将会重新出现,并且还会很多。当然,洛沙克的自由主义观点和现代化视野会在此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但还不仅如此——她对现代艺术的确非常喜爱、非常在行。目前虽然还没有具体的项目建设计划,但博物馆方面的态度已经明确:“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建立一个绝对透明的信息体系,让这项重要的建设工作不能有任何私下交易和丑闻。”开放性和透明度也是自由主义思想的特点,是富有现代化特点的新思维。不过,它也是一种优秀的公关手段。我们知道,洛沙克拥有丰富的公关经验,她曾担任过“SBS农业”银行的公关部主任。可以肯定的是,在她上任后的头几周,普希金博物馆工作的公开情况就会焕然一新。实际上,变化已经发生。洛沙克将要接替安东诺娃的消息一公布后,关于造型艺术博物馆的讨论就立即从纯理论问题转变到了现代化问题。

洛沙克的任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在俄博物馆界已多年不见。有人预测政府将强化对该领域的影响;另一些人则认为,封闭的学院派博物馆界必须开放,并预测现代艺术将在国家层面合法化。但有一点是明确的:2013年7月10日起,俄罗斯艺术界将发生重大变化。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Mikhail Shvydkoy)说:“我认为,文化部这一人事变动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一直以来,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文化宝库,更是一个事件中心。它在苏联的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那里有安东诺娃和她那令人难以置信的设计事件的天赋。玛丽娜·洛沙克近在三十年的莫斯科工作过程中展示出她那充满创意的个性。她善于总结艺术现象,有时只有她才能透过表象看到艺术价值。她经营私人画廊以及在‘马涅日’工作的经验,都证明了她是一个有伟大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这对普希金博物馆来说非常重要。”俄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文学研究学者、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监事会成员伊丽娜·普罗霍罗娃(Irina Prokhorova)说:“让一位传奇人物成为博物馆总裁,我认为这开了一个好头,安东诺娃仍然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而任命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新馆长,则能带来很多新气息…… 这是一种文明的做法,既保留了传统,又创造了现代化的条件。”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