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推广远程教育 解决偏远农村儿童教育难题

2013年5月24日
【 字号:
新西伯利亚地区东西长650公里,南北宽450公里。该地区城乡间距遥远,在春季冰雪消融或冬季降雪的日子里,道路泥泞不堪,无法前行。该区农村中小学教师极为缺乏。为了使孩子们能得到应有的教育,在新西伯利亚地区实行了“远程教育”项目。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1323

扫一扫

目前共有5237名儿童参与到了网络教学中。该项目负责人妮尔雅·基姆(Nelya Kim)告诉我们:“早在2006年,在联邦教育信息化支持项目启动之初,我们首先通过远程网络为500名乡村教 师提供了培训,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想到,为什么不尝试以同样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呢?比如,为他们提供全国统一考试的教学培训。”

地区信息技术中心以moodle.ru免费教学网站的教学框架为基础,制作了一个网络教程。新西伯利亚三个农村地区的儿童接受了来自新西伯利亚市里老师的远程教学。孩子们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考试成绩。

“当然,也存在很多问题,”妮尔雅接着说道,“有的家长会一直要求真正授课的‘现实’老师,面对这样的要求,我们只能深入农村,耐心地解释告诉他们,电脑中的老师也是真的,并且是有资质的。而且农村也没有其他老师。这里的大部分教师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并且不习惯进行网络授课。由于农村地区网络不畅,导致教师不能以视频模式授课,既看不到也听不到学生的情况,只能像无线操作员那样敲打键盘。不过,尽管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没有一所学校退出远程教学项目。”

新西伯利亚地区莫什科夫斯基区的教师缺口为51人,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远程教学的话,学生就只能跟着没有资质的教师学习物理、地理和信息等课程。

该区有两所相对人数较多的学校,学生较少的偏远地区学校则通过互联网与这两所学校连接,部分课程就通过网络传授给偏远地区的学生。巴拉克村的一所学校仅有44名学生,与其他参与远程项目的学校一样,学校得到了笔记本电脑和移动充电车,并接收到了无线网络。

成为白天鹅的艰辛路 俄罗斯芭蕾教育探秘 》》》

俄罗斯儿童领养状况一瞥:卡卢加州的领养家庭 》》》

如果家里没有电脑或者网络连接,学生们课后还可以使用这些电脑。回家做的测验由电脑判卷,不过主观性的练习题只能由老师评判。由学生的测验成绩决定之后学习课程的难易。

学校副校长叶莲娜·维赫洛娃(Yelena Vikhrova)认为:“远程教学的优点在于其客观性,测验者和被测验者没有情感上的联系, 这一点十分重要。农村教师与学生的情感联系往往很深,因为班级很小,老师也少。每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马上就能判断出我的心情。我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他们的病史,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每个学生有最好 的表现。然而,远程教学是没有情感因素的,最终的考试只是评判他们的知识水平。孩子们必须训练自己习惯这种教学。”

网络教师尤利娅·西多洛娃(Yulia Sidorova)说道:“我会事先准备好每节课的教材,然后寄给孩子们。由于交通问题时有发生,能保证安全就好。然而,糟糕的路况是个极大的问题,这影响着其他学校的学生。我曾经看到一批由老师带领的学生,由于一列货运火车出轨,导致他们等的通勤列 车拖延了几个小时,使他们无法到达另一个区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可怜的老师跑来跑去,想尽办法让学生们搭顺风车去考试。该地区还有一些学校,在春季或秋季孩子们都要冒着生命和健康危险去上学。” 
 
市里16号中学的远程教学与其他学校相比有所不同,那儿的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对方。在上课之前,他们就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通过摄像头展示自己的宠物、还有弟弟妹妹。他们知道,在寒冷的冬季或是流感高发期,他们可以远离学校而不致缺课。即使缺课去参加体育运动,也不会落下学习。

农村地区只要提高通信质量就能使学生受到相同的教育:学校准备好了,教师有兴趣,家长也愿意。正如伊戈尔·雅什金说的:“主要问题就是缺乏资金。”将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学生们就可以足不出户,即使在偏远的西伯利亚农村也能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作者:叶莲娜·克里莫娃(Elena Kl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