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儿童领养状况一瞥:卡卢加州的领养家庭

2013年3月6日
【 字号:
三个亲生儿子、五名领养子女、四头母牛、两头小牛、三条狗和三只猫,这就是叶莲娜·热列伊尼科娃和伊万·热列伊尼科夫(Elena & Ivan Zheleynikov)夫妇的家庭状况。他们住在俄罗斯卡卢加州(距莫斯科140公里)的别列佐夫卡村。夫妇俩很想要个女儿,于是决定从孤儿院领养一个。“有了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夫妇二人说。后来,这个家里又多了三个男孩儿。
摄影:Vladimir Ruinskiy
摄影:Vladimir Ruinskiy

扫一扫

热列伊尼科夫家的一天从早上7:20分开始,妈妈会在这个时候叫孩子们起来上学。孩子们则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大的去学校,两个小的去幼儿园。家里安静了下来。这时候,叶莲娜可以干家务活了。她先出去喂牛、喂鸡,然后回家收拾八张床并准备午饭。家里并没有军队一样严格的纪律,孩子终归是孩子。叶莲娜十六岁就出嫁了,还没来得及学什么专业技能,她是全职妈妈。夫妻二人先生了三个儿子,现在又多了五个领养的孩子。伊万和叶莲娜很想生个女儿,但却生了三个男孩儿。于是他们决定从孤儿院领养一个女儿。叶莲娜找到区政府教育处的熟人帮忙。他们很快打听到,防疫站有一对小姐妹,名叫阿丽娜和列拉,根据俄罗斯国内的相关规定,孤儿在被送往保育院前要先在这里进行体检。热列伊尼科夫夫妇俩一想:“养一个女儿跟养两个没啥区别!”于是他们一起收养了姐妹两个,现在她们已经一个十岁一个九岁了。

热列伊尼科夫家的一天从早上7:20分开始,妈妈会在这个时候叫孩子们起来上学。摄影:Vladimir Ruinskiy

一年后,热列伊尼科夫夫妇接到儿童监护中心的电话,说是在奥布宁斯克保育院有个非常好的小男孩瓦尼亚,希望他们能收养。“去领瓦尼亚的时候,我们心里很难过”,叶莲娜说,“所有孩子都用那样的眼神看着你,可你却知道自己不能帮助他们所有人”。现在瓦尼亚已经十三岁了。他活泼好动,性格开朗,喜欢体育运动。瓦尼亚定期跟亲生母亲通电话,养父母对此一点都不反对。两年半之前,有人问热列伊尼科夫夫妇能否收养阿丽娜和列拉的两个小弟弟。过了这么长时间,她们的妈妈从前的坏毛病仍没改,又被剥夺了和新丈夫生的两个儿子的抚养权。就这样,三岁的艾利别克和十个月大的艾利多尔别克来到了热列伊尼科夫家。不过新父母马上给他们起了新名儿——伊利亚和季马。热列伊尼科夫夫妇还想将来给他们正式改名。

俄国内教育发展不平衡 农村教师艰难坚守 》》》

现在小哥俩儿一个六岁,一个三岁。孩子们放学后,热列伊尼科夫一家热闹起来。饭桌坐不下,他们要么按顺序吃饭,要么大孩子端着盘子边看电视边吃,或者回自己房间吃。现在家里只有四个房间,但二楼很快会再改造出两间来,到时候就会宽松一些。这个家庭的生活跟成千上万个其他家庭没什么区别,只是孩子比别人多两、三倍。大儿子弗拉德今年二十七岁,已经出去住了;二儿子斯拉瓦二十五,跟父母住在一起,正在找工作;十五岁的小儿子伊万(即瓦尼亚)上九年级,他想明年考卡卢加医专。他有一位同村好友在那上学,因此适应新生活会比较容易。俄罗斯一共有三种领养儿童的方式:监护、寄养和收养。采取第一种方式的一般是孩子的亲戚(叔舅父、姑姨母或祖父母及外祖父母);寄养父母实际上是和国家签订合同,国家支付工资让他们抚养孩子;收养孩子时,国家会一次性给养父母三万卢布,然后每月支付三千卢布的儿童补贴,但在法律上,被收养儿童和亲生子女没有区别。

孩子们放学后,热列伊尼科夫一家热闹起来。摄影:Vladimir Ruinskiy

这个家庭的父亲伊万是一个真正的俄罗斯汉子。他用吉尔“贝乔克”卡车搞运输,起早贪黑地干。他还有一台拖拉机,不久前又添置了一辆GAZelle面包车,不过发动机拿去修理了,所以车还停在车库里。热列伊尼科夫夫妇说,从保育院领养孩子并不麻烦,关键要符合一些具体要求,包括年龄、收入、自有房产等。如果家庭经济状况还可以,但却租房子住,按照俄罗斯的法律还是不能领养孩子。国家每个月给养父母七千卢布育儿补贴,另外再给同等数量的工资。热列伊尼科夫夫妇抚养五个孩子,每月能拿到七万卢布。但儿童补贴报销必须在每年年底办理。可商店里的衣服很贵,市场上的衣服又没有发票,所以比较麻烦。“六年前,我们领养小姐妹时,一切还都很简单”,叶莲娜说,“年底时我只要去区政府教育处,凭记忆在白纸上写下钱的用处就行了。但最近三年的情况就太麻烦了,报账要求越来越严格。用这点钱在商店里啥都买不到,就算在市场上也不够用,好在我们有家庭副业。夏、秋两季,奶牛产奶的时候,我们就不怎么需要这些钱。在市场上卖牛奶、酸奶油和奶渣能让一家人过得不错。但冬天就不行了。去年十二月,补贴拖欠了很久,我们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了”。

这个家庭的父亲伊万是一个真正的俄罗斯汉子。他用吉尔“贝乔克”卡车搞运输,起早贪黑地干。摄影:Vladimir Ruinskiy

卡卢加州家庭、人口和社会政策事务局局长长斯韦特兰娜·梅德尼科娃(Svetlana Mednikova)说:“统计数字表明,卡卢加州无父母照看儿童的情况有所好转。去年这些孩子的数量从478人减少到373人。仅去年一年,我们就收到250个家庭的申请,其中116个已登记注册。他们中的一半提出了收养申请,另一些则希望成为寄养父母或监护人。卡卢加州的孤儿领养比例在俄中央联邦区占第二位,达86.1%。其中1128人被寄养,1546人在监护人家中生活,还有1337人被收养。”卡卢加州人口一百万,目前有四个保育院,其负荷能力只用了72%。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该州很快就会只剩两个保育院了。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