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内教育发展不平衡 农村教师艰难坚守

2012年9月4日
【 字号:
奥波莱村位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俄罗斯众多最优秀教师中一位正住在这里。她参加的专业技能竞赛如此之多,以至于每年至少有一次会获奖,而这一次她表现得尤为出色。阿拉•莫谢夫尼娜(Alla Mosevnina)是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这一次她荣获弗拉基米尔州2012年最优秀教师奖。近日,《星火》杂志记者对阿拉•亚历山德罗芙娜进行了采访。经过了解记者得知,尽管薪水微薄,但奥波莱村的每位教师都是同样地优秀。
图中: 阿拉•莫谢夫尼娜老师是道德楷模,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中: 阿拉•莫谢夫尼娜老师是道德楷模,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3219

扫一扫

 

俄农村教师工资微薄 生存状况堪忧


奥波莱村学校门口,物理老师格里戈尔耶夫正在与电工一起割草。“还能有谁来干这些活儿呢?”校长季娜伊达·科什金娜(Zinaida Koshkina)耸了耸肩说道:“我们没有别的男老师了”。季娜伊达·伊万诺夫娜自己带领女老师干其他的活儿,擦洗窗户、搬运教材,以及摆放课桌等。校长说:“为了迎接知识日,我们发动所有的人来帮忙,甚至包括我们的亲戚。正在浇花的是物理老师的妈妈,而给地板上漆的是副校长的丈夫。”

暑假里,格里戈尔耶夫的同事马克西姆·尼古拉耶维奇在建筑工地做兼职。12000卢布的教师工资对一个有2个孩子的家庭来说实在捉襟见肘。曾有一个这样的笑话:当有人问“请说出你喜爱自己职业的3个原因”时,教师应该回答“6月、7月、8月”。然而,现在这已经不是在开玩笑了。

“难道教师工资以前更高吗?”我们感到很惊讶。“以前,肉价更高”。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说道。曾有一段时间,他们可以做点副业贴补家用,据说那时人人都买得起“日古利”小轿车,而现在,除了在暑假能挣点外快,包括采摘和出售蘑菇和浆果等,农村教师几乎没有任何额外收入。此外,也不可能靠做家教挣钱,学习差的孩子很多是邻居,给他们补课通常是免费的。因此,过去的富足生活只能留在记忆中。

然而,有时也会有意外的惊喜。4年前,阿拉被评为州优秀教师时曾获得10万卢布的奖金。今年,她再次获奖。弗拉基米尔州教育署授予她2012年地区优秀教师称号,以表彰她“正面的社会经验和高质量的教学工作”,奖金为20万卢布。对农村教师来说,这是很大一笔钱。几乎是物理老师格里戈尔耶夫2年的工资总和。

图中:石头建造的校舍和木制的俱乐部成为村中的一道景观,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农村教学条件有限 教师工作艰辛 


苏联时期,奥波莱村农业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然而,现在遗留下来的只有一座小牛棚、一幢俱乐部的木制房子和一所学校。学校现有学生90名。村子中的妇女们说,村里为孩子们读书创造了一切可能的条件。“我们的幼儿园很漂亮,墙上还画着天鹅”。娜杰日达·扎哈洛娃(Nadezhda Zakharova)不无自豪地说。“学校非常棒。房子都是石头的。老师们穿戴整洁,受人尊敬。唉,我当初也应该学习当老师。为什么?因为工作轻松啊,而且听说钱也不少挣。”

阿拉·莫谢夫尼娜得奖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可人们并不知道我为此付出多大的努力”。阿拉·莫谢夫尼娜叹了口气说。“教师基本工资只有4000卢布。最终工资的高低还取决于教师级别、工龄、教课时长,还有职业功绩和成果。所以,参赛也很重要。”

校长科什金娜说:“如果我是教育部长,我一定要削减教师工作报告数量。现在,所有的事情都要进行汇报,事无巨细。过去教学计划只有一页纸长,而现在要写几十页。甚至还要汇报腐败情况,我们这么一所农村学校,能有什么腐败?相反,很多教学用品都是我们从自己家带来的,包括彩纸、花瓶等。我不清楚城里怎么样,但农村教师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否则是不行的。我想不通为什么有人会认为阿拉·莫谢夫尼娜是因为眼睛漂亮才得奖的。要知道,她经常在学校里工作到深夜。她的奖金也没有花在吃喝玩乐上。”

上次获得的10万卢布奖金莫谢夫尼娜用来给自家的房子接通天燃气,“就这样还得添钱才够”,她说。其他教师都是贷款才接通了天然气,直到现在仍在还贷。这次的奖金她还没想好怎么用,“我很想去看看大海,不过儿子刚考上师范学院……”。

在困境与被爱戴中坚守的俄农村教师


在奥波莱村,嫉妒阿拉老师得奖的人当然有,否则这里也就不是村子了,尽管如此,大多数村民还是一贯对老师报以极大地尊重。“应该向我们的老师鞠躬”,几个在长椅上坐着的男人说话间甚至坐直了身体,“他们教孩子们文学、自然等很多知识。”

图中:阿拉·亚历山的洛芙娜老师的邻居说:“我们的阿拉就是黑暗中的光明,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同样地,阿拉老师也认为,即使是差生,农村也比城里的好。“这里的孩子更友善,更仁爱。有很多关于城里学校的可怕新闻,比如学生打老师等,真是令人震惊。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最多就是在椅子上放图钉”。此外,对老师们来说,学生们也不是陌生人。“在村里,大家都相互认识。谁家什么情况你都清楚”。只是孩子们对村外的世界知之甚少,这是最让阿拉老师感到沮丧的事情。

“工作到深夜的不止我一个人”,阿拉老师说,“只是我还能抽出时间参加比赛,因此受到的关注也更多一些。这也是你们来这里的原因。只是关于其他老师的情况,外界了解的很少。他们都很优秀”。是的,他们都很优秀。他们兢兢业业地工作,没有为了挣钱离开农村去大城市。他们要应付毫无意义的汇报,还要在学校的菜园里种菜,好让孩子们能在学校食堂吃饭。他们甚至还要给地板上漆,切粉笔——不知为什么发给学校的粉笔都是整块的。这就是他们!又在为新一年辛苦但心爱的教学工作做准备的农村教师!

来源::《星火》 杂志

作者:娜塔莉亚•拉杜洛娃(Natalya Radu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