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狂欢节:东正教谢肉节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3月11日,俄罗斯为期一周的“狂欢节”降临了。当然,从气候上讲此时的俄罗斯还是冬季,因此街头上不会看到像巴西那样穿着暴露的美女。

扫一扫

俄罗斯的“狂欢节”比较特别。首先,它并不叫狂欢节,而叫谢肉节。像其它民族的狂欢节 一样,俄罗斯谢肉节也源自古代,是祈祷丰收和纪念先人的祭祀仪式。斯拉夫谢肉节经历了对罗斯的洗礼并作为大斋期前的最后一周被列入东正教日历。甚至共产党执政时期都未能取消这一欢乐的民间习俗而仅仅将其改名为“送冬日”(其实谢肉节也一直扮演着这个角色)。那么,既然室外气温零下十度、白雪皑皑,人们又如何庆祝这狂欢的一周呢?没错,走亲访友或请他们来做客。谢肉节的主角是薄饼,俄罗斯人有上百种配方烤薄饼:发酵或不发酵的、加蛋或不加蛋的、用小麦粉或用黑麦、荞麦粉……

像其西方兄弟可丽饼、薄煎饼和小煎饼一样,俄罗斯薄饼可以加进各种各样的馅,甜的或不甜的……但无论何种馅有两种食材总是不可或缺的:融化的黄油和酸奶油(20%的奶油),包括各种名汤在内的、一半的俄餐菜肴都会用它们作调味汁。最好还能加上切成碎丁的煮鸡蛋,但不加也无妨。之后,馅里还加什么东西就取决于主人的想象力了,但鱼是不可或缺的。鱼可以是热的,也可以是冷熏的;可以淡一些,也可以咸一些;也可以是和药草一起蒸的。蘑菇、奶酪和荞麦粥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信教的人则很喜欢加煮猪舌和各式各样的肉类美食。甜点和薄饼差不多,只不过加果酱和蜂蜜。沙皇时期,一位客人要上几十张甚至上百张直径20-30厘米的薄饼。甚至有谢肉节薄饼冠军,狼吞虎咽地吃掉200-300张薄饼,相比之下现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都相形见绌。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没酒是不行的。在非同寻常的时候,常伴俄罗斯人左右的伏特加一定会派上用场的。但不是普通白色、味苦的伏特加,而是用家用方法酿造的“极品”。

图中:雅罗斯拉夫尔地区正在举行庆祝活动。图片来源:塔斯社

好吧,有网友要问了,街头狂欢在哪儿呢?曾经有过,而且还部分地流传了下来。首先,沙皇时期的警察对待比平时多得多的、上述宴席后喝醉酒的人要客气得多;其次,这个节日不仅仅是大吃大喝,还有驾马车巡游和与象征严冬的谢肉节草人的盛大告别仪式。整整一个星期人们都在街头拖着草人载歌载舞,到最后一天则将其与各种垃圾一起郑重地烧掉。谢肉节最好玩的“娱乐项目”是攻打雪城的游戏——一方用雪堆成城堡并守卫它,另一方则要尽力将其破坏掉。幸好这种“斗殴”在苏联时期是被禁止的。过去,谢肉节时,年轻男子和青少年往往要汇集到约定地点单挑。俄罗斯严冬结束之时需要强烈的情绪释放,笃信宗教的年轻人并不只靠喝酒来释放。有这样几个规则:搏击中不许用腿,不许用铁拳套或其它可加重拳头打击力度的物品,然而搏击中重伤或死亡仍时有发生。

作者:德米特里·布利诺夫(Dmitry Bli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