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球俄罗斯人的7大文化支柱

2019年4月21日
【 字号:
爱国主义、独立和团结。正如俄罗斯政府所宣称,这些是俄罗斯的“支撑”——是将社会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实际上,几乎每个国家的人都会认同这些价值观。然而,是否存在仅与俄罗斯相关的概念呢?
http://tsrus.cn/665525

扫一扫

“支撑”是夫妻之间的“精神联系”。至少这是俄罗斯共产党人亚历山德拉·科隆泰(Alexandra Kollontai)在1923年发表的文章《为有翼爱神让路》中的意思。普京总统在2012年向联邦议会发表讲话时再次评价并介绍了这个引人注目的词语(其意思是更接近“支柱”),他说:“今天,俄罗斯社会明显缺乏精神支撑……缺少让我们变得更勇敢,更强大以及一直以来为之骄傲的东西。”

1. 历法

1月1日,2月23日,3月8日,5月9日……对于大多数外国人来说,这些日期毫无意义。然而,对于所有出生在俄罗斯的人来说,俄罗斯节日和文化庆典的时间表都是知识的体现。

2. 距离

生活在俄罗斯中部的大多数居民都惊讶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来自秋明的人常会随意提起自己乘坐飞机“探望亲戚”的事,就像莫斯科人提到乘坐郊区火车去自家别墅一样。然而日,对于大多数欧洲人来说,即使是前往莫斯科,旅程漫长,也常常令人难以忍受。自远古以来,习惯于长途旅行一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支撑”之一。因此,甚至尼古拉·果戈里也曾表达对乘坐快车的偏爱。直到今天,俄罗斯人你最常见的交通违规行为仍是超速驾驶。

图片来源:Tatiana Manaeva/RBTH图片来源:Tatiana Manaeva/RBTH

3. 事情常常拖在最后一刻才做

“截止日期:昨天。”在俄罗斯求职网站上,这些词语通常可以在自由职业项目的描述中,甚至一些日常工作的描述中找到。美国人或法国人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笑话,而俄罗斯人则认为,这表明有大量的工作和赚更多钱的机会。

俄罗斯人似乎习惯在最后一刻做所有事情。学生们会在毕业前一晚完成论文。会计师会在一年的最后两天编制年度资产负债表。即使是举行2018年世界足球杯时,直到第一批球迷入境俄罗斯时,一些体育场馆仍在进行收尾工作。最重要的是完成,而截止日期则是次要问题。

每个人都会理解,因为在俄罗斯不会将拖延和迟到认为是粗鲁行为。然而,在瑞士,这是一种完全不尊重同事的表现。

3. “但愿不会”

如果我们搞砸了怎么办?“但愿不会……”(Avos)这时候,俄罗斯人常会说“avos”,这是一个来自古俄语的词语。这个词出现在俄罗斯最古老的编年史《劳伦森法典》中,即在最恶劣的情况下表达渺茫的希望。在出现沙皇之前,俄罗斯人生活在战火肆虐的诸侯纷争期间。沙皇喜欢废除以前的法律并引入新法律,总是有可能发生突然的战争,而且“人权”的概念并不存在,所以俄罗斯人习惯于用“avos”的态度来做所有事情。俄罗斯军队的军事实力经常以“avos”为基础(例如,苏沃洛夫远征瑞士)。“avos”绝对是俄罗斯“支撑”之一,对运气和超自然不可思议的信念,这有助于俄罗斯人坚持下去,并最终赢得胜利。

5. 随性的异教

敲木头或往肩膀后方吐口水并不是俄罗斯人的特有行为。然而,在踏上一条长长道路之前先坐下来,害怕撒盐,拒绝在门槛上握手或传递物品,拒绝从躺在地上的人旁边走过去,不从梯子下穿过,出门后不会返回去取忘记的东西……这些都是俄罗斯人的迷信,植根于信奉异教的过去,并在基督教传统下延续了几个世纪。

图片来源:Tatiana Manaeva/RBTH图片来源:Tatiana Manaeva/RBTH

即使在信奉基督教之后,俄罗斯的历法也保留了异教徒的庆祝活动,如冬至在圣诞节和耶稣受洗日的活动中占据一席之地;夏至重新以施洗者圣约翰的诞辰日出现;复活节则取代了斯拉夫新年(在春季庆祝)。

6. 习惯严寒与积雪

我的西伯利亚朋友抱怨说,自己的莫斯科伙伴经常唠叨:“你们为什么要在冬天戴帽子,你来自西伯利亚!”“是的”,他们回答道,“从西伯利亚来的人都知道,穿得暖和很重要。”

然而,也不一定要来自西伯利亚才知道这些。虽然我们没有像爱斯基摩人有那么多名字,但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漫长的冬季或冻疮并不稀奇。著名的俄罗斯农民历史学家列夫·米洛夫(Lev Milov)表示,俄罗斯的民族性格是由我们的气候形成的,气候本身决定了农民的生活。半年时间里,要像家畜一样工作、播种,然后在寒冬来临之前抓紧收割庄稼(也许这也与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会拖到截止日期之前有关),剩下半年就会躺在炉子边,发明一些东西和活动,以延缓俄罗斯人可能面对的问题,即“khandra”,在西方被称为忧郁。

7. 忧郁

在这方面,俄罗斯人是无与伦比的。在俄语中,“khandra”不仅指忧郁,还用来形容感觉身体不适的人。

图片来源: Tatiana Manaeva/RBTH图片来源: Tatiana Manaeva/RBTH

虽然伦敦经常连续数周下雨(英国人常常很忧郁,而葡萄牙人也容易悲伤),但俄罗斯人的忧郁作为所谓“俄罗斯精神”的内涵则显得更加明显。的确,今天在西方社会,埋怨和抱怨个人问题至少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如果你确实有什么值得哭的话,你会在公共场合被人们礼貌地忽视,让你独自哭泣。然而,在俄罗斯,在工作中忽视这样的人会被认为是无礼的,甚至可能是不人道的。一个大声抱怨的人是在急于求助,即使是自陌生人,也很可能会得到帮助。这就是俄罗斯精神。

| www.tsrus.cn/665525|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