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样东西被认为是俄罗斯的 果真如此吗?

2018年2月15日
【 字号:
外国人称许多东西是俄罗斯的,可事实上他们说的这些很少跟俄罗斯有直接关系,不过每一样(下面清单中的第四个除外)却也都或多或少带有一些俄罗斯特色。
http://tsrus.cn/660629

扫一扫

1、俄罗斯红

俄语中“红色”一词曾是“漂亮”“光荣”的同义词,因此莫斯科最主要的广场才被命名为“红场”,不过红场最初并不是这个名称,而叫“贸易广场”(因为当时这里是一排排做生意的木质小亭子),甚至还曾叫过“烈火广场”(因为这些小亭子总是着火)。

图片来源:innerLight图片来源:innerLight

化妆品中特别流行的一个颜色“俄罗斯红”(化妆品HEX颜色分类标号DE282E)的确在俄罗斯很受欢迎。俄罗斯人称这种颜色为“鲜红色”。“鲜红”对俄罗斯人来说可以是女人嘴唇的颜色、晚霞的颜色、血的颜色、玫瑰的颜色或者革命旗帜的颜色,即所有鲜艳的、可以激发出强烈情感的颜色。

2、俄罗斯式滑雪

L. Solomatkin,谢肉节,1878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L. Solomatkin,谢肉节,1878年。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俄罗斯式滑雪的确出自于俄罗斯。俄罗斯人古时候就喜欢从山上往下滑雪橇。彼得大帝本人就非常喜欢滑雪橇并将这一娱乐项目提高到国家层面上来。彼得大帝时期彼得堡附近开始建造一些举架很高的专用场馆,依这些场馆建了一些木质斜坡,冬天就往这些斜坡上浇水。彼得堡郊外的奥拉宁鲍姆沙皇行宫至今仍保存着一座山坡,叶卡捷琳娜二世曾非常喜欢在这里滑雪橇。

夏季也有从高山上往下滑的娱乐项目,使用的是一种木质小车。这一娱乐项目十九世纪初传至欧洲,巴黎建了一座法式俄罗斯滑车乐园。后来美国人在俄罗斯滑车的基础上发明了经典的过山车,如今这种娱乐项目在俄罗斯也被称为美式过山车。

3、俄罗斯轮盘赌

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

这一死亡游戏的规则很简单:左轮手枪的弹巢内放入一颗或多颗子弹,留几个弹巢不装子弹。旋转弹盘,使参与者不知道子弹装在哪个弹巢内。之后参与者轮流将手枪对着自己的头按下扳机。

这一游戏名字的来源至今仍是一个未知数。有趣的是虽然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中的许多主人公都是军人,但“俄罗斯轮盘赌”却从未被提及过。著名俄国作家米哈伊尔·莱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曾在小说《当代英雄》(1840年)的《宿命论者》部分的某一卷中描写过类似的游戏。其中描写的是单发手枪,参与者不知道手枪里是否装有子弹;亚历山大·格林(Aleksandr Grin)的小说《祖尔巴甘的射手》(1913年)中使用的则已经是弹巢里有六发子弹的左轮手枪了。

然而,“俄罗斯轮盘赌”一词却是瑞士作家乔治·苏尔德斯(George Surdez)1937年第一次使用的。他在作品中使用的正是“俄罗斯轮盘赌”一词,出自一位法国中士之口。中士曾在驻外俄军中服役并看到1917年俄罗斯军官玩过这种残酷的游戏。

军队中还有一个相当疯狂的游戏叫“布谷鸟”。几名带手枪的军官被关在一间黑屋子里,其中一人开始大喊布谷鸟,其他人就朝他射击,直到有人受伤为止。据同时代的人介绍,该游戏被用来在皇家军队中训练士兵勇敢、不怕死的精神。

如今仍有人在玩俄罗斯轮盘赌,当然手枪里射出来的已不是真正的子弹,而是微弱的电流。

4、“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鸡尾酒

“白俄罗斯”鸡尾酒。图片来源:Mark Neustadt / Flickr / BY-ND“白俄罗斯”鸡尾酒。图片来源:Mark Neustadt / Flickr / BY-ND

“黑俄”是一种经典鸡尾酒,由比利时调酒师古斯塔夫·托普斯(Gustave Tops)发明。这种鸡尾酒由五部分伏特加和两部分咖啡甜酒调制而成,最后装到老式杯中加冰。“白俄”鸡尾酒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美国发明的,区别是要加一些奶油或牛奶。

这两种鸡尾酒被称为“俄罗斯的”是因为基酒是伏特加。同样,加伏特加的咖啡也被称作“俄罗斯的”。不过这种咖啡对俄罗斯人来说太烈,俄罗斯人如果要在咖啡里加什么酒的话,一般只会加些白兰地或甜酒。

5、俄罗斯沙拉

图片来源:Fotoimedia图片来源:Fotoimedia

欧洲国家以及伊朗、以色列、蒙古国和拉丁美洲称由切成小块的煮熟的土豆、胡萝卜、绿豌豆、鸡蛋和鸡肉、猪肉或香肠拌在一起的沙拉为“俄罗斯沙拉”。根据不同的拌制方法沙拉中还会加一些酸黄瓜或新鲜黄瓜、煮熟的玉米和茴香,最后还要加蛋黄酱拌匀。

这种沙拉的确属于俄罗斯菜。这道菜是俄罗斯节日(尤其是新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叫“奥利维耶沙拉”,是以发明这道菜的法国厨师卢西安·奥利维耶(Lucien Olivier)的名字命名的。他当时是俄罗斯最高档的餐厅之一莫斯科“艾尔米塔什”餐厅的老板,直到去世一直未透漏这道菜的配方。按照原始配方奥利维耶沙拉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别之处:一定要用花尾榛鸡肉拌,而且还要用虾或毛虾调味。这道菜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至今仍是一道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名菜。

| www.tsrus.cn/66062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