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到武器:俄罗斯总统赠送的不寻常国礼

2016年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喜欢赠送不同寻常的礼物。他送过习近平YotaPhone手机,送过罗马教皇东正教圣像,送过埃及总统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还送给日本秋田县长一只小猫。俄罗斯总统还会给谁送什么呢?
Norihisa Satake and Siberian cat CN
日本秋田县长佐竹敬久接受俄总统普京的礼物 ——— 一只西伯利亚猫。 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554979

扫一扫

虽然礼品清单是由礼宾司提供的,但普京喜欢亲自为贵宾挑选礼物。据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介绍,赠送外国客人最多的是艺术品、绘画、手工艺品,有时会赠送武器和动物。总统赠礼没有正式价值限制。

1、俄罗斯纪念品

2014年参加北京APEC峰会期间,普京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部俄罗斯产第二代YotaPhone智能手机,手机里特别设置了有俄罗斯、中国和APEC标志的壁纸。当时,该手机很快将举行正式发布会,因此习近平成为第一个拥有这款新手机的人。图片来源:路透社

普京送给美国领导人的礼物很普通,但很实用。2013年G8峰会上,俄罗斯总统送给奥巴马一套咖啡杯。同一年圣彼得堡G20峰会上,美国领导人收到了一套绘有圣彼得堡风光的盘子、一套茶具,还有一张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DVD光盘。现在奥巴马可以放着经典音乐组织晚餐会了。

国礼中还有可爱的小动物。2012年普京亲自挑选了一种西伯利亚猫,作为给日本秋天县长佐竹敬久的回礼。此前,俄罗斯总统收到了一只纯种秋田犬,作为对俄罗斯在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地震和海啸后对受害者提供帮助的答谢。

2、武器

严格地说,俄罗斯不许赠送武器,因为要办理许可证,但总统不受这一限制约束,况且他一般是把这种“危险的”礼物送给外国领导人。

2015年2月访问埃及期间,知道埃及总统喜欢武器的俄罗斯总统送给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一支珍贵的AK-47自动步枪。2015年初,委内瑞拉领导人马杜罗从普京手中收到另一件武器。俄罗斯总统送给他一把南美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用过佩剑的复制品。时任委内瑞拉总统表示,这把佩剑生产于1950年代,是委内瑞拉之外存在的唯一一件复制品。这件复制品因为普京才得以回到故土。2012年10月正式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普京带给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一支刻有纪念文字的最新式狙击步枪作为生日礼物。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3、艺术品

2013年11月,俄罗斯总统在梵蒂冈送给罗马教皇一幅圣母像。在2015年的下一次会面中,普京又送给教皇一幅绘有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图案的壁画和几卷东正教百科全书。这些礼物当然很贵重,但天主教教皇收到东正教的象征物也很新颖。


图片来源:路透社

2002年4月,普京送给好友贝卢斯科尼一本关于他本人的传记,书名为《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影响》,由玛丽娜·西尼琴娜(Marina Sinicyna)和吉安卡洛·莱纳(Giancarlo Lehner)合著,讲述的是贝卢斯科尼的政治生涯。图片来源:AP

2006年德国总理默克尔生日当天,普京送给她一件帕列赫墙画。2013年,俄罗斯总统又送给德国总理一幅纪念1894年签署俄德贸易协定的石版印刷画。图片来源:Dmitry Astakhov/塔斯社

| www.tsrus.cn/5549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像总统一样强健 俄一教练发明“普京健身操”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