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密集文化活动 俄中互办文化年

2024年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1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2024-2025年举办俄中文化年。命令说:“为进一步发展俄中关系,扩大文化领域双边关系,决定2024-2025年举办俄中文化年。”
Russian and Chinese flags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9221

扫一扫

一切按计划进行

去年10月,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举办俄中文化年。2024年新年和中国春节前夕,普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电说:“这个新的大型项目(俄中文化年)框架内安排的活动,在即将到来的两国建交75周年的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12月20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表示,俄罗斯珍视与中国的文化和人文联系。他说:“我们珍视把俄罗斯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牢固的文化和人文纽带。俄中体育年已结束,2024-2025年将是俄中文化年。扩大人民之间直接接触,相互了解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将有助于巩固俄罗斯和中国人民多个世纪的友谊。”

俄罗斯政府将根据总统令确定俄中文化年组委会俄罗斯部分人员组成,为组委会工作提供必要协助。根据命令,组委会俄罗斯部分将在一个月内制定并批准主要活动计划,协调联邦行政机构、各地权力机构及相关组织活动,并与中方合作筹备和实施活动。因此,俄中文化年活动计划预计将在2月初制定。同时,两国有协调的政府间和部委间合作机制,这些工具有助于超前行动。12月13日,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和中国国务委员谌贻琴以视频形式举行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会议,此前举办了相关分委会和工作组会议。会议通过俄罗斯文化部与中国文旅部2024-2027年合作纲要。 

活动计划

俄罗斯文化领域的政府部门和机构、文艺界代表等对媒体透露的消息表明,今年已提前安排大量在中国的文化活动。俄罗斯著名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在中国的连续演出,将再次得到大剧院支持,大剧院领导人早在10月份就宣布剧院芭蕾舞团和歌剧团将在举行中国巡回演出。11月,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代表艾夫曼确认了返回中国的协议。话剧院节目也将在中国上演。瓦赫坦戈夫剧院计划夏季在三个城市上演《叶夫根尼·奥涅金》和《战争与和平》。亚历山德林斯基剧院10月将应邀在北京以话剧《零弥撒》开启中国戏曲文化周。该剧院说:“我们计划举办国家戏剧培训班,包括一系列创意聚会、大师班、大学生培训……”。

俄罗斯绘画杰作和博物馆珍品也不会错过在中国的艺术巡礼。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易筋达成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展览的协议,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预计将为“俄罗斯宴席:从皇家宴会到政府招待会”展览提供约150件展品,展览将介绍俄罗斯君王的招待礼仪。“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将在中国举办“奇迹世界”少儿电影和动画节。

目前正在研究俄罗斯艺术家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问题。因此,俄中国文化年主要活动计划公布前,我们可以得出这些活动将非常密集的初步结论。俄中两国在联合举办此类综合活动方面有着丰富成功的经验。从中国回国的俄罗斯艺术家受到热烈欢迎。此次行动成功仍毋庸置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221|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