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话: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及其绘画主题

2021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2月7日是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画家、先进艺术活动家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Vladimir Makovskiy)诞辰175周年。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画家的他,画作既反映普通生活,也反映改变俄罗斯面貌的历史事件。画家在自己的作品中都表现了哪些主题呢?
Vladimir Makovskiy
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自画像,1801年。 来源:wikipedia.org
http://tsrus.cn/671489

扫一扫

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1846年生于莫斯科的一个艺术家庭。母亲柳波夫·莫连加乌埃尔(Lyubov Mollengauer)是位歌唱家,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任教,父亲叶戈尔·马可夫斯基(Egro Makovskiy)是莫斯科美术协会成员,也是莫斯科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学校的创始人之一。在艺术和创作氛围中长大的弗拉基米尔不可能不受到熏陶。马可夫斯基家有五个孩子,父亲教所有孩子绘画,许多当时的著名画家也经常来马可夫斯基家里做客,也教孩子们绘画,甚至还带他们去画室。孩子们还跟母亲学习音乐。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会唱歌、弹吉他、拉小提琴。他后来说:“我不知道我更喜欢哪种艺术,绘画还是音乐。”马可夫斯基的第一幅画是七岁时画的,他十五岁考入莫斯科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学校,并从那里走上画家之路,不断发展的。

乡村生活与儿童

马可夫斯基作品的主要题材之一是农民生活。他描绘农民生活的灵感常常来自于俄国文学。例如,画作《农村男孩晚间牧马》就是马可夫斯基读完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的一部小说后创作的。该画创作历时数年,后来马可夫斯基凭该作品获得艺术学院颁发的以法国肖像画家维吉·勒布伦(Vigee Le Brun)的名字命名的金牌(颁给他这个奖是由于他细致地传达了主人公的情感)。马可夫斯基还凭这幅画获得一级艺术家称号、贵族身份、奖金以及艺术学院出资送其去欧洲深造的机会。

《农村男孩晚间牧马》,1869年,私人收藏。《农村男孩晚间牧马》,1869年,私人收藏。

在接下来马可夫斯基的作品中还继续表现农民的主题,尤其是农村儿童主题。1869年与安娜·格拉西莫娃(Anna Gerasimova)结婚后,马可夫斯基创作了许多描绘农村儿童的画作。其中的《打拐子》被著名艺术赞助人、俄罗斯最著名的俄国艺术博物馆、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创立者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yakov)买下收藏。

《打拐子》,1870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打拐子》,1870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马可夫斯基去乌克兰和克里米亚旅行期间仍继续创作农村生活题材作品,十九世纪80年代,以及后来的十九世纪90年代和1900年代,他经常去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其间每天都进行素描和绘画,这些随笔后来都变成了完整的作品。例如,1885年马可夫斯基在巡回展览派画家画展上展出45幅作品,其中大部分是描绘农村生活和乌克兰农民特征的。

俄罗斯巡回展览派艺术家都有谁?

十九世纪末俄罗斯联合起来反对学院派在绘画中占主导地位的画家自称巡回展览派艺术家。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风景画家创立“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协会”,并受人民阵线思想的启发,开始在全国举办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协会会员包括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伊萨克·列维坦(Isaak Levitan)等许多著名俄国画家。

《乌克兰马市》,1885年, “基辅画廊”国家博物馆。《乌克兰马市》,1885年, “基辅画廊”国家博物馆。

《阳光照耀下的女孩》,1901年,阿斯特拉罕多加金画廊。 《阳光照耀下的女孩》,1901年,阿斯特拉罕多加金画廊。

风俗画

马可夫斯基是公认的风俗画大师,其作品往往既幽默又具讽刺意味,主人公是商人、小市民和官员。马可夫斯基凭其中的《夜莺迷》获得绘画院士称号。1873年该画甚至出国(去维也纳)展出,这是马可夫斯基的作品首次在俄罗斯境外展出,外媒对其作品的评价是“独具匠心”。

《夜莺迷》,1872-1873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夜莺迷》,1872-1873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在候诊室里》,1870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在候诊室里》,1870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与马可夫斯基同时代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在评价这幅画时说:“试问德国人能看懂这幅画吗……我们看到这幅画会微笑;后来想起它不知为何还会感到既可笑又愉悦。真的,让他们笑话我吧,但在我看来,在这些小小的画卷中表现出了对人类的爱,不仅是对俄国人,甚至是对全人类的爱。”还有一幅在维也纳展出的作品《在候诊室里》。画中描绘的是找患病医生问诊的人,这幅画中已经能看出马可夫斯基的作品后来区别于其他巡回展览画派画家的不同之处:不仅特别注重情节,而且相当注重主人公的情感。

历史事件

在马可夫斯基的作品中既能找到对和平现实的反映,也能看到对其所在时代震动全国历史事件的描绘。马可夫斯基最早的历史题材作品包括描绘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和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的画作。该系列作品马可夫斯基是与另一位画家伊利安·普里亚尼什尼科夫(Illarion Pryanishnikov)共同创作的,所有作品都收集在一本画册中。

《1855年6月28日海军上将纳希莫夫的致命伤》,1872年,俄国家历史博物馆。 《1855年6月28日海军上将纳希莫夫的致命伤》,1872年,俄国家历史博物馆。

十九世纪70年代末俄罗斯帝国启动清除参加人民阵线革命运动分子进程。人民阵线成员要求缩小知识分子与平民间的差别,认为俄罗斯社会应彻底改变,绕过资本主义时期直接进入社会主义。马可夫斯基对革命者表示同情,甚至旁听了几次法庭审判,后来创作了几幅作品在巡回展览派艺术家画展上展出。

《被定罪的人》(局部),1879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被定罪的人》(局部),1879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等待·在监狱》(局部),1875年,俄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等待·在监狱》(局部),1875年,俄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872年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被授予帝国艺术学院教授称号,两年后移居圣彼得堡(当时是俄罗斯的首都)。1986年应邀参加莫斯科尼古拉二世加冕典礼并受命以此为题材创作一幅画作。因此,马可夫斯基成为了悲惨的霍登场踩踏事件的见证者,大部分加冕典礼一直在霍登场举行。由于头一天答应发放沙皇的礼物,傍晚开始霍登场就聚集了约五十万人。希望得到纪念礼物的人太多,以至于人群中出现骚动,警方无法阻止大量人群冲撞。踩踏事件中死伤2000多人。马可夫斯基在自己的作品中描绘了这一事件。1901年审查机构下令将《霍登场踩踏事件》这幅画从巡回展览派艺术家画展上撤掉,直到1910年公众才首次看到该画,但不是在俄罗斯,而是在伦敦。

《霍登场踩踏事件》(局部),1899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霍登场踩踏事件》(局部),1899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马可夫斯基的作品中也有对1905-1907年俄国革命的描绘。由于担心被艺术学院开除,这些作品他只给亲戚朋友看。

《审问女革命者》(明信片局部),1904年,私人收藏。 《审问女革命者》(明信片局部),1904年,私人收藏。

1917年二月革命后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收到担任艺术学院院长的邀请,但因十月革命爆发未能上任。布尔什维克将其从艺术学院开除,但允许领取养老金。1918年马可夫斯基在第46届巡回展览派艺术家画展上展出其革命题材的作品。画家雅科夫·明琴科夫(Yakov Minchenkov)回说:“聪明、务实的老者预见到了艺术中的意识形态现实主义以及他一直以透彻的视野搜寻的生活真理的回归。”

《晚会》,1875-1897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晚会》,1875-1897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弗拉基米尔·马可夫斯基1920年2月21日在彼得格勒(今圣彼得堡)逝世。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489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