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银时代”著名诗人 勃洛克诞辰140周年

2020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是俄罗斯最著名诗人亚历山大·勃洛克(Aleksandr Blok)诞辰140周年。他被视为俄国文学“白银时代”和象征主义流派的奠基者。“白银时代”指二十世纪前20年,与“黄金时代”相对应。“黄金时代”的主要诗人是普希金,“白银时代”主要诗人就是勃洛克。
Aleksandr Blok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0965

扫一扫

勃洛克的家乡圣彼得堡将建一尊塑像,纪念诗人诞辰140周年。圣彼得堡议会已批准在其故居附近树立塑像的法案,并已提交市长别格洛夫签署。塑像将建在普利亚日卡河岸街,其故居博物馆所在的十二月党人街57号楼旁边。勃洛克1912年起在此居住,直到1921年8月去世。起许多作品在此处寓所书房内完成,其中包括长诗《十二个》。1980年勃洛克百年诞辰之际,十二月党人街的楼房里设立了诗人故居博物馆。 

大学校长的外孙 

亚力山大·勃洛克1880年11月28日生于圣彼得堡。父亲老亚历山大·勃洛克是名贵族、华沙大学国家法学院编外副教授,母亲亚历山德拉是圣彼得堡大学校长安德烈·别克托夫(Andrey Beketov)的女儿。1883-1884年,勃洛克与母亲、外祖母和姨妈住在意大利。1891年被直接送入弗韦坚斯基中学二年级。那时还是孩子的他已开始尝试写散文和诗。勃洛克最早的诗是上学前写的。他14岁开始出版手抄杂志《学报》,17岁在家庭戏剧舞台上排演剧本,22岁时在瓦列里·布留索夫(Valery Bryusov)的文选《北方花朵》中发表诗作。 

1898年,亚历山大·勃洛克中学毕业,同年8月进入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然而年轻诗人对法学不感兴趣,他酷爱戏剧,几乎每个假期都在外祖父的领地沙赫马托沃度过。8公里外是安德烈·别克托夫的朋友、俄国伟大化学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Dmitry Mendeleev)的领地博布洛沃。1899年夏天,勃洛克在博布洛沃庄园排演了戏剧《鲍里斯·戈东诺夫》《哈姆雷特》和《石客》并且亲自参演。3年后,勃洛克转到历史和语文系,开始结识彼得堡文学精英。1902年与季娜依达·吉皮乌斯(Zinaida Gippius)及德米特里·梅列日科夫斯基(Dmitry Merezhkovskiy)成为朋友;瓦列里·布留索夫将勃洛克的诗收录入文选《北方花朵》。 

1903年,勃洛克与门捷列夫的女儿柳博芙结婚。他们那时已相识8年,勃洛克爱上她已约5年。很快,布留索夫的文选《北方花朵》发表了诗集《献给美丽女人的诗》,这个题目是布留索夫建议的。作为一个富有诗意、神秘美丽女人形象的创造者和多篇评论文章的作者,勃洛克成为“白银时代”最著名的诗人之一。 1903年,梅列日科夫斯基领导的杂志《新道路》推出勃洛克的首个诗作专栏《献词》。 

勃洛克所有创作的特点是不可思议的神秘与日常、超凡与世俗的结合。这也是他与众不同的心理特点,并形成了其独特的勃洛克象征主义,《陌生女郎》和《兔眼醉鬼》经典的模糊轮廓对比尤为突出。总之,勃洛克对所在城市和所交往演员的日常感受及声音非常敏感,并对其进行了象征手法创作。 

革命的影响 

1905年俄国爆发第一次革命,这反映在勃洛克的创作中。他的抒情诗中出现了新主题——暴风雪和自然灾害。1907年,诗人完成诗集《雪面具》、剧本《陌生女郎》和《巴拉甘奇克》,并在象征派诗人期刊《生活问题》《天平》和《隘口》上发表作品。1907年,诗人开始领导《金羊毛》杂志编辑部评论部。一年后出版了第三本诗集《诗中的土地》。 

1909年,勃洛克的父亲去世,他继承遗产摆脱了对文学收入的依赖,专注于重大创作计划。1910年起,他开始创作大型叙事诗《报应》(未完成)。 

1912-1913年,他创作了剧本《玫瑰和十字架》,这部作品与勃洛克夫妇及安德烈·别雷的三角恋有关。后者认为门捷列娃是那个“美丽女人”的化身,多年迷恋着她,但她并未予以回报。 

1911年出版诗集《夜晚时分》后,勃洛克将自己的五本诗集改编成三卷集(1911-1912)。诗人在世时,三卷集于1916年和1918-1921年再版。1914年秋起,勃洛克在《阿波罗·格里戈里耶夫的诗》(1916年)编辑部任编者、序文作者和评论员。1917年二月革命后,勃洛克返回彼得格勒,作为速记编辑加入沙皇政府罪行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结果摘要载于《皇权的最后日子》一书(1921)。1918年1月,写下革命主题诗作《十二个》和《野蛮人》。 

1917年十月革命后,他生平第一次被迫不仅要寻找文学收入,还要谋求公职。1917年9月成为戏剧和文学委员会成员,1918年初起与俄罗斯教育人民委员部戏剧处合作,1919年4月进入大戏剧剧院。同时他还在高尔基领导的《世界文学》出版社担任编辑委员会委员,1920年起担任诗人协会彼得格勒分会主席。 

社会活动 

勃洛克最早参加文化和教育活动,是相信受过教育的人对人民负有责任。但诗人对“有净化力的革命诗歌”的认识与新政权的流血日常相悖,使其对现状深感失望。他的文章和日记中出现了文学避世性思想。他在普希金纪念晚会发表的《诗人的使命》和诗作《致普希金之家》(1921年2月)中,表达了文学永恒性和艺术家“秘密自由”的思想,并成为他的艺术和个人遗嘱。 

勃洛克对革命的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他一开始欣喜地接受革命,并拒绝移民。在对革命事件和俄国命运的重新思考中,勃洛克陷入深深的创作危机和抑郁,并且病情不断加重。1918年1月创作爆发时,他一口气写下《野蛮人》和《十二个》,之后完全停止写诗。他针对关于其沉默的问题回答说:“所有声音都停止了……难道您听不到,没有任何声音吗?” 

1919年2月,勃洛克被控与左翼社会革命党人有牵连被捕,但两天后被释放。同年8月其新诗集《抑扬格》出版,同时他被任命为教育人民委员部文学处委员。他工作繁重,感到疲惫。诗人在一封信中说:“将近一年,我不属于自己,我忘记了写诗和思考诗……” 

勃洛克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但他继续写作和演讲,1920年写作抒情诗集《灰白早晨》。1921年春勃洛克申请出境签证前往芬兰疗养院治病。俄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并拒绝其出境。1921年4月,诗人日益严重的抑郁症发展为精神障碍并伴有心脏病。6月18日,勃洛克销毁了部分档案,7月3日销毁了几本日记。 

1921年8月,亚力山大·勃洛克在自己彼得格勒的寓所中去世,被葬在斯摩棱斯克公墓。1944年,诗人被移葬到沃尔科沃公墓文人桥区。诗人去世后,其妻子柳博芙·门捷列娃喜欢上了古典芭蕾舞,并在基洛夫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舞蹈学校(现瓦加诺娃俄罗斯芭蕾舞学院)教授芭蕾舞历史。她在《关于勃洛克和我的往事及谣言》一书中记录了自己和诗人的生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6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