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人崇拜的5大最著名和最神奇的圣像

2018年12月7日
【 字号:
东正教是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宗教,它为信徒提供了许多崇拜的对象,特别是象征,如美丽、灵性,被认为能够创造奇迹病保护国家免受敌人侵害。
Russia Icons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059

扫一扫

1、弗拉基米尔圣母像

圣母玛利亚是拜占庭圣像中最好的例证之一,她的脸颊依偎在初生的耶稣身上。这座圣像在12世纪被作为礼物送给俄国。君士坦丁堡的牧首将它交给一位俄罗斯大公。随后,它在战争和冲突期间再次易主,最终留在了弗拉基米尔市。

1395年,莫斯科瓦西里大公将这座圣像带至自己的城市,寻求上帝的帮助。那一年,来自中亚的一位强大无情的征服者帖木儿将目光投向了莫斯科。他的军队将击败俄罗斯人并烧毁这座城市,但莫斯科民众向弗拉基米尔圣母祈祷。结果,帖木尔改变了主意,决定不再入侵莫斯科。信徒将这归因于圣母玛利亚。

WikipediaWikipedia

这种情况于1451年和1480年又分别出现了两次。莫斯科即将遭到蒙古人入侵、击败和焚烧,但最终他们没有与俄罗斯开战。东正教信徒确信是这座圣像拯救了自己的城市。这就是为什么这座圣像被认为有神奇魔力的原因。

今天可以在哪里看到它那——就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附近的圣尼古拉教堂。

2、喀山圣母像

俄罗斯人喜爱圣母玛利亚,所以这里还有一座拜占庭时期的圣像。它于15世纪时被遗失,在140年后的1579年喀山大火之后,它被神奇地找到。根据传说,喀山圣母在睡梦中来到一位名叫马特罗娜的小女孩身边,要求她在灰烬中寻找自己的圣像。小女孩听了她的话,后来也称为保存这尊圣像的修道院的修女。

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与弗拉基米尔市的那尊圣像一样,喀山圣母像后来被搬至首都。1612年,在与占领莫斯科的波兰人的战斗中,俄罗斯军队将它当作一面圣旗,并取得最终胜利。自那时起,喀山的圣母玛利亚也被称为俄罗斯的守护女神。

1904年,无法言喻的事情发生了。有人从喀山修道院偷走了这尊圣母像。从那时起,俄罗斯最崇拜的圣像之一便下落不明了。然而,还有一尊很好的原版复刻品,它在环游世界后由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送还东正教。

今天可以在哪里看到它呢——喀山博戈罗季茨基修道院(复制品)。

3、安德烈·鲁布列夫的圣三一圣像

这是这份清单中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非圣母玛利亚圣像,也是经过证实的15世纪俄罗斯肖像画家安德烈·鲁布列夫(Andrey Rublev)创作为数不多的肖像作品之一。关于这座圣像没有传说或传闻,它没有被视为奇迹。然而,它是最美丽的艺术品之一,也是俄罗斯的象征之一。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圣三一”也被称为“亚伯拉罕的热情好客”,讲述的是圣经中的故事,描述了三位天使来到亚伯拉罕族长的家中,象征着“三位一体的上帝”——圣父、圣子(耶稣基督)和圣灵。这尊圣像表现出令人惊艳的和谐与宁静。俄罗斯画家伊戈尔·格拉巴尔(Igor Grabar)在谈到“圣三一”圣像时说:“我们只有在天才的作品中才能看到如此神秘的光芒。”

今天可以在哪里看到它呢——莫斯科国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4、斯摩棱斯克圣母像

正如我们之前说过的那样,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圣母玛利亚的圣像再多都不算多。据说,这是有圣路加福音传教士所绘制,是拜占庭皇帝于1046年将自己的女儿嫁与弗谢沃洛德大公时的陪嫁,从此后基辅罗斯称为东正教会的强大盟友。

WikipediaWikipedia

这幅圣像位于斯摩棱斯克市(莫斯科以西400公里),据称可以保护俄罗斯土地不受西方敌人的侵害。这就是为什么在1812年拿破仑入侵俄罗斯时,俄罗斯军队将这幅圣像带至莫斯科,整座城市都在祈求救赎。

然而,这幅圣像在西方的另一次入侵中却未能幸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纳粹德国于1941年至1943年占领斯摩棱斯克时,圣母像消失了。现在,这座城市只拥有一幅精美的复制品。

今天可以在哪里看到它呢——斯摩棱斯克圣母升天教堂(复制品)

5、顿河圣母像

WikipediaWikipedia

作为俄罗斯众多“圣母像”之一,据信这是由安德烈·鲁布列夫的老师、希腊人塞奥法尼斯(Theophanes)和另一位伟大的肖像画家所创作。传说,这幅圣像画是在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在库利科沃战役中击败蒙古人之前,由哥萨克人所敬献。尽管这很可能是假的,但敦和圣母像却以其作为俄罗斯的保护神而闻名,就像这份清单上的其他人一样。

今天可以在哪里看到它呢——在莫斯科市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 www.tsrus.cn/6640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