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俄指南:进东正教堂要注意哪些行为举止

2018年3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教堂和修道院数不胜数:有古老的,也有现代的;有木质的,也有石质的;还有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其中大部分属东正教,而且对所有人开放。不过进入教堂仍有一些规则,您在参观之前最好还是了解一下。
Church
来源:Andrey Lyubimov/ Moskva Agency
http://tsrus.cn/660941

扫一扫

1、不要与信徒或神职人员争吵

首次踏入东正教教堂的人首先需要了解的是不要做会明显激怒信众的事,即便您知道您是对的他们做得不对也不要这样。例如,尽管没有任何禁止在教堂拍照的正式规定,但拍照可能会让教徒分心或者会激怒他们(尤其是拍照时还开着闪光灯)。如果有人请您收起手机或照相机,请理解并听从建议。与之争吵是最糟糕不过的事儿。要知道,俄罗斯有关于侮辱宗教信仰的法律,有些信徒会使用这条法律。

2、着装要得体

男性进入教堂之前要摘掉帽子,女性在东正教教堂中通常要戴头巾。事实上,根据教规这一条仅适用于已婚女性,因为头巾是丈夫对妻子支配权的象征。不过,最初的象征意义已被许多人遗忘,所以现在包括妇女、年轻女子和小女孩在内的所有女性进教堂都要戴头巾。此外,女性也不应穿着暴露或浓妆艳抹地进入教堂。参观修道院时一定要穿长裙。

3、走进教堂的方式要正确

图片来源:Kirill Zykov/ 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Kirill Zykov/ Moskva Agency

如果您是一位因好奇来教堂参观游客,那么尽管放心大胆地进。如果您想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东正教信徒的话,那么就应该知道,踏入教堂之前要在胸前画十字并三鞠躬。正确的方法是拇指、食指和中指指尖并拢,先点额头,然后点腹部,之后分别点右肩和左肩。走进教堂大门的时候要再做一遍同样的动作。一个常见的错误是胸前画十字和鞠躬同时进行。应该在每次胸前画十字之间的时候鞠躬。您如果做错了可能会引起一些教民的注意,他们甚至可能会过来教你正确的做法。

4、不要打电话

最好把手机关机或调到无声模式。在教堂里尽量不要说话。特别需要说话只能低声耳语。要是您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教堂内的宁静可就太丢人了。您会招来所有正在祈祷的大爷大妈们厌恶的目光。

5、走路不能急

图片来源:Andrey Lyubimov/ 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Andrey Lyubimov/ Moskva Agency

不要走得太快,不能喧哗,也不要有任何行为艺术或捉口袋妖怪(一款特别流行的增强现实游戏)行为。在教堂里走路要慢,神职人员做法事时最好完全不要走动,也不要在圣像前祈祷。按照东正教的传统,整个仪式进行期间都要站在原地不动(墙边如果有长凳或椅子,那是为体力上没法站满整个仪式的人准备的,仪式一般大约一个半小时)。

6、不要进入圣堂

圣像屏风围起来的区域叫圣堂,圣堂是绝对不能进入的。同样,圣坛、圣堂和圣像屏风之间地面上凸起的平台(通常带有台阶)也绝对不能上。神职人员经神甫允许可以上圣坛,只有神甫和男性神职人员能进入圣堂。

7、插蜡烛

通常,每位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范围”。祈求健康要将蜡烛插在圣母、救世主或司命圣像前的烛台上;保佑创造力的是圣约翰;考试前祈求保佑要拜拉东尼日圣谢尔盖;祈祷灵魂安息要将蜡烛插在教堂入口处耶稣受难像前的烛台上。

8、不要吃教堂里的食物,那不是给您准备的

图片来源:Sergey Kiselev/ 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Sergey Kiselev/ Moskva Agency

教堂中摆着的食物可不是为教民准备的自助餐。那可能是圣饼(祈祷仪式用的面包),是专门为参加圣餐礼的人准备的。另外,许多教堂将为贫困教民收集的食物摆放在教堂内左侧厅堂处,这些食物之后会发放出去。食品即便是自带的也不能在教堂里吃。

| www.tsrus.cn/6609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大美俄罗斯:俄罗斯六座不同寻常的教堂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