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在中国:俄罗斯东正教会香港传教士访谈

2016年9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东正教会在中国的传教士、香港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堂长季奥尼西大司祭谈当前中国东正教状况。
Denis Poznyaev
中国的传教士、香港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堂长季奥尼西大司祭。 来源:Wkipedia
http://tsrus.cn/634563

扫一扫

“俄罗斯人的世界”网:季奥尼西神父,您在中国的使命是怎样开始的?

季奥尼西大司祭:我1994年第一次来中国。那时我还是一名年轻教士,第一次出国。我最先访问的城市是北京和天津。第一次旅行中最让我惊讶的是中国人善于找到共同语言和发现共识的本领,他们总是力图避免对抗,愿意考虑对方的利益。遗憾的是,我所看到的民间文化传统受破坏的程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以为,中国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其西方化程度不会太严重,但这个期望落空了。

2003年,我被派到香港,恢复当地教区祝福大牧首阿列克西的活动。2004年,教区开始定期举行礼拜式。2008年10月6日,俄罗斯东正教会主教公会通过决议,正式恢复以圣徒彼得和保罗命名的香港教区。

“俄罗斯人的世界”网:香港信众社团是怎样生活的,他们的人员构成是怎样的?

季奥尼西大司祭:如今我们的教区是国际性的、传教性质的,信徒有香港人、俄罗斯人、乌克兰人、欧洲人和美国人。我们在礼拜式上使用斯拉夫语、英语和汉语。2007年,教区成立俄语中心,既有外语俄语教学,也有母语俄语教学。2014年12月,我们教区发生了一件标志性事件: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的教民阿纳托利·昆接受按手礼仪式,成为教堂执事,之后又升级为司祭。这样,阿纳托利神父就成为(东正教)历史上首位香港本土牧师,也是过去六十年来首位中国本土牧师。

“俄罗斯人的世界”网:中国其他地区的东正教社团是怎样活动的?

季奥尼西大司祭:中国正式存在四个中华东正教会社团,其中只有一个有一位年轻的中国神父并定期举行礼拜式。大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里没有开放的东正教堂,但以前有过并部分保留下来了教堂建筑物。问题是信徒社团已经分崩离析。尽管仍保持着信仰,但由于几十年没有礼拜式和牧师,信徒逐渐失去了教区习惯和礼拜生活。正式开放的教堂中,教徒主要是通婚家庭的后裔,其母语已经是汉语,但许多人还记得自己的俄国根。无论如何,东正教在中国的未来也许只能是中国式的,因为少数俄罗斯人不可避免地会被同化,外国教士(例如俄罗斯人)在中国进行布道和传教则是非法的。这些都对东正教会在中国地位的正常化造成困难。我认为目前在这一正常化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能产生本地神甫的东正教环境。我想,没有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帮助,是不可能实现东正教会在中国地位正常化的。

“俄罗斯人的世界”网:怎样您才能对自己说“我在这里的使命完成了”?

季奥尼西大司祭:我想,这可能用几辈子的时间都不够。我梦想着能阅读中国的东正教神学家用汉语编写的东正教书籍,在完全是中式建筑风格的教堂里用中式仪式做礼拜,包括使用中文讲解和唱诗。与中国神甫一起做礼拜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相关资料:

中国大陆共有约1.3万中国国籍的东正教信徒,大部分在西北和东北。中国共有四个正式开放的东正教礼拜场所,两个在新疆,一个教堂在内蒙古的拉布达林市,还有一个在哈尔滨。四个正式开放并注册的教区之间没有相互联系。许多城市中的东正教堂虽然保留了下来,但大部分不进行礼拜活动,有的还被改作他用。

| www.tsrus.cn/634563|

本文内容有删节,需浏览全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人的世界》网站

叶连娜·戈尔巴乔娃(Elena Gor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