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甘罗格:彼得大帝和契诃夫的城市

2017年11月18日
【 字号:
1698年,世界最著名俄国沙皇之一的彼得一世怀着将俄国变成海上强国的抱负,建立了塔甘罗格市(莫斯科以南1100公里),比圣彼得堡建市时间还早五年。沙皇打算在这个古希腊村落的原址上建一座海上都城。他的雄伟雕塑自十九世纪起就矗立在城市边缘的瞭望台上,从那里望去前方是大海和港口,景色美丽。
Taganrog
来源:Igor Kochanov
http://tsrus.cn/659659

扫一扫

值得塔甘罗格炫耀的不仅有随后几个世纪的历史,还有其现代化的美景。那么,在这个位于俄罗斯南方的静谧小城,旅游者必做的事情有哪几件呢?

1、游览契诃夫及其小说人物生活过的地方

安东·契诃夫为后人留下了著名的《海鸥》《三姊妹》《万尼亚舅舅》和《樱桃园》等作品。他是个令所有人联想到塔甘罗格的人,其世界知名度甚至不亚于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1860年诞生在这里,在当地上中学、获得其讽刺小说的灵感,离开后又多次回到这里。老城区几乎到处都有契诃夫的影子。 

安东·契诃夫和父母住过的绿顶小白屋如今成了博物馆。图片来源:Aleksandr Polyakov/俄新社安东·契诃夫和父母住过的绿顶小白屋如今成了博物馆。图片来源:Aleksandr Polyakov/俄新社

他和父母住过的绿顶小白屋、保存着其课桌的中学,还有他和兄弟们放学后经常光顾的亲戚的食品店,如今都成了博物馆。以契诃夫的名字命名的,有城市主街道彼得街上的古老戏剧院,还有旁边的图书馆(建筑师舍赫特尔的杰作)。剧院在契诃夫生前就上演过他创作的剧目,作家本人曾是图书馆的保护人。

2、参观十九世纪的乡下庄园

阿尔费拉基宫殿。图片来源:ISasha/Wikipedia阿尔费拉基宫殿。图片来源:ISasha/Wikipedia

十九世纪起,市中心建起了许多房屋,并且其中的大部分保留到了现在。今天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建筑物体会俄国地主们的折衷主义品位。他们要建筑师建造帕拉第奥式、巴洛克式、帝政风格和新艺术派风格的庄园。这些大上个世纪的建筑物中,最耀眼的明珠是阿尔费拉基宫殿,由当时的市长尼古拉·阿尔费拉基(Nikolay Alferaki)建设。正面的科林斯式立柱、带镀金雕塑和壁画的舞会厅、大理石楼梯,所有这一切都反映出当时这位外省显贵的奢华生活。如今这里是地方志历史博物馆,收藏着十七至二十世纪的大量装饰和实用艺术收藏品。

另一处建筑杰作是汉德林庄园,现在是塔甘罗格艺术博物馆。庄园为新古典主义风格,带有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元素。身处内部花园中,可以看到俄式风格的建筑内立面。博物馆中有数量不多但非常著名的俄国油画藏品,作者包括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伊万·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康斯坦丁·柯罗文(Konstantin Korovin)及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等。

3、逛鱼市

塔甘罗格港口。图片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塔甘罗格港口。图片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感受这里的渔村情调(这里至今有人以打鱼为生),最好去城里的中心市场。那里香味扑鼻的蔬菜和水果都是从郊区农村直接运来的。您可以直接去鱼市区,这里虽然不像地中海那样鱼种丰富、千奇百怪,但当地虎鱼是必须要尝一尝的。此外,渔民还会腌制并风干享誉四方的梭鲈鱼、石斑鱼和鳊鱼。 

4、在地球上最浅的海里游泳

塔甘罗格市中心。图片来源:Aleksandr Polyakov/俄新社塔甘罗格市中心。图片来源:Aleksandr Polyakov/俄新社

您如果夏秋之际来塔甘罗格,必不可少的一个游玩项目是在亚速海游泳。那里是地球上最浅的海,水深不超过13.5米,塔甘罗格湾则不超过5米。

塔甘罗格市几乎四面被海水环绕,有好几处设施完善的海滩。其中最大的是太阳沙滩,有一条古老的“石头阶梯”通往那里,其旁边的悬崖上矗立着“柴可夫斯基小屋”,那是著名音乐家的亲兄弟的故居,彼得·伊里伊奇·柴可夫斯基本人也在那儿住过。

游泳季节之外在漫长的海滨散步也很惬意,或者到“信天翁”咖啡馆坐一坐,那里可以眺望美丽的海景。

| www.tsrus.cn/6596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克拉斯诺夫(Oleg Kras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