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作也爱宠物 盘点与动物有缘的六位俄罗斯作家

2017年4月7日
【 字号:
契诃夫与达克斯猎犬、布罗茨基与猫:这些作家创作的灵感不仅来自女性,而且还来自这些长尾巴的宠物朋友。
http://tsrus.cn/657195

扫一扫

欧内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在自己的庄园内豢养了约50只猫,马克·吐温(Mark Twain)养的猫经过训练后可以假装睡觉,而诗人威廉·华兹华斯(William Wordsworth)则会经常读诗给自己的狗听。《透视俄罗斯》将带领大家回顾俄国作家与自己宠物之间的有趣故事。

1、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与马

列夫·托尔斯泰非常喜欢马,终其一生都没有放弃过骑马。这可以帮他斩断愁思并体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马是他众多作品中的主人公,比如,小说《霍尔斯托梅尔》就是以一匹马的视角来写作。此外,许多人可能还记得《安娜·卡列尼娜》中沃伦斯基赛马时从马背上摔下来的情节,那匹马名叫“Frou-Frou”。

列夫·托尔斯泰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骑马。图片来源:俄新社列夫·托尔斯泰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骑马。图片来源:俄新社

2、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与达克斯猎犬布洛姆和希纳

安东·契诃夫与达克斯猎犬希纳在梅利霍沃庄园。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安东·契诃夫与达克斯猎犬希纳在梅利霍沃庄园。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这位作家酷爱达克斯猎犬。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梅利霍沃庄园中养着两条狗,名字分别是布洛姆·伊萨耶维奇和希纳·马尔科夫娜,这也是19世纪两种药的名称(因为契诃夫曾是一位执业医生)。作家喜欢与自己的爱犬聊天,而且一聊就是数小时。如今,在位于梅利霍沃庄园内的契诃夫故居还树立起布洛姆和希纳的铜像。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猎犬都会齐聚这里庆祝契诃夫达克斯猎犬节。

一次,契诃夫从锡兰带回一只猫鼬。据作家所说,达克斯猎犬在猫鼬面前“打起了退堂鼓”。猫鼬在契诃夫的房子里闹翻了天。不仅会撕碎所有见到的东西,将花盆里的土撒得到处都是,甚至还会拨弄契诃夫父亲的胡子。

3、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与斗牛犬布尔卡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与斗牛犬布尔卡。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与斗牛犬布尔卡。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马雅可夫斯基很喜欢去法国。每次都会买回不少好东西。有一次,他从法国带回一条在上流社会中很流行的法国斗牛犬。每次出门时,诗人都会带着布尔卡。据马雅可夫斯基的友人回忆,这条狗给诗人带来不少麻烦,而其不得不经常把生下的小狗送到熟人那里寄养。

4、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与自己的狗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右三)与他的家人。 图片来源:vladimirnabokov.ru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右三)与他的家人。 图片来源:vladimirnabokov.ru

纳博科夫家中几代人都曾养狗。作家的妈妈很喜欢棕色的达克斯猎犬,因此纳博科夫也开始养这一品种的狗。他所养的第一只狗名叫“露露”,所生的小狗名叫“拳击一号”。他家中所养的最后一只宠物名叫“拳击二号”。后来,纳博科夫带着拳击二号迁居国外,定居在布拉格生活。

据同时代人回忆,纳博科夫经常在街上遛狗,还会给自己的“拳击二号”缝制厚呢大衣。

5、谢尔盖·叶赛宁(Sergey Esenin)与宠物狗谢廖什卡

谢尔盖·叶赛宁与宠物狗。图片来源:esenin.ru谢尔盖·叶赛宁与宠物狗。图片来源:esenin.ru

有一天,诗人在露天市场看到一条瑟瑟发抖的褐色小狗,就忍不住买下了它。卖家则将小狗当作纯种犬卖给了诗人。诗人用自己的名字给小狗起名,他非常满意买到这条小狗,还会经常带出来给客人看。几天后,谢廖什卡开始发出呜咽声并用爪子将自己的长耳朵拽了出来。原来,它只是一条普通的串儿狗,原来耳朵下垂只是因为被缝了起来。

在诗人的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关于喜爱动物的主题。这位在乡村长大的诗人能够在每一只鸟、每一头牛和每一匹马身上看到鲜活的灵魂,对它们也充满了慈悲和怜爱。诗人将自己的感情倾注在小狗身上,正像他在著名诗作《吉姆,给我你的爪子,我会幸福》所描述的。诗人还在诗歌《狗之歌》中讲述了失去小狗的狗妈妈的心痛故事。

6、约瑟夫·布罗茨基(Joseph Brodsky)与自己的猫

约瑟夫·布罗茨基与自己的猫。图片来源:iosif-brodskiy.ru约瑟夫·布罗茨基与自己的猫。图片来源:iosif-brodskiy.ru

猫是布罗茨基生活中的忠实伙伴,留下了很多与自己宠物猫的合影。甚至还流传过一则关于诗人爱猫的小故事。有一天,一位记者前来拜访,谈后之后为了表达对客人的深深敬意,作家提议为客人唤醒自己的爱猫。

“我就像一只猫。就在这儿,你看,那只猫。猫完全不关心是否存在‘纪念’社会。或者,苏共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即便是美国总统,它也无所谓,存在与否也无所谓。我比这只猫差在哪儿?”

| www.tsrus.cn/6571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达利亚·阿米诺娃(Darya Am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