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以外的俄罗斯作家:爱文学也爱运动

2017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安东·契诃夫说过:“一个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无论是外貌、服装、心灵和思想。”契诃夫本人因为定期运动而达到身心和谐。努力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其他俄罗斯经典作家也会抽时间从事体育运动,包括拳击、滑冰和摔跤。
http://tsrus.cn/656669

扫一扫

1. 亚历山大·普希金

普希金从小便喜欢做体操、玩游戏和摔跤。在他早期写的一首题为《睡梦》的诗中,他嘲笑彼得堡养尊处优的花花公子,并呼吁人们要从事体育运动。在农村生活时,他常常直至深秋还会用冷水洗澡,而骑马是他喜爱的另一项运动。诗人很珍惜自己作为优秀舞者和骑手的名誉。必要时,没有马鞍也会骑马飞驰。

亚历山大·普希金。图片来源:俄新社亚历山大·普希金。图片来源:俄新社

诗人还很喜欢拳击。彼得·维亚泽姆斯基公爵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1827年,普希金曾教我练习拳击,而我已经养成习惯从事这项运动。”

2. 米哈伊尔·莱蒙托夫

1847年。米哈伊尔·莱蒙托夫,自画像。图片来源:俄新社1847年。米哈伊尔·莱蒙托夫,自画像。图片来源:俄新社

另一位著名诗人莱蒙托夫热衷于在自己位于塔尔哈内村的庄园举办农村儿童拳击比赛,并用蜜饼奖励获胜者。在长诗《商人卡拉什尼科夫之歌》中,莱蒙托夫详尽描述了16世纪莫斯科河冰面上举行拳击比赛的场景。他还喜欢滑冰。少年时期,他曾很快便学会了“用脚在冰面上画图形”。

与普希金一样,莱蒙托夫也是一位优秀的骑手。在高加索服役时,他曾被武装山民追赶,而高超的技术在此刻曾救他一命。他的击剑水平也很高,与普希金师从同一位剑术教练。

3. 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托尔斯泰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骑马。图片来源:俄新社列夫·托尔斯泰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骑马。图片来源:俄新社

从童年直至暮年,托尔斯泰每天都会做体操、举哑铃、练习单杠以及散步数小时。他还喜欢滑冰和冰上技巧。后来他把这些爱好都安放在《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康斯坦丁·列文身上。冬天时,托尔斯泰还会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中铺设冰场。

上了年纪之后,托尔斯泰开始骑自行车。他甚至被选为俄罗斯自行车协会荣誉主席。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曾于1896年写道:“托尔斯泰伯爵……现在开始骑自行车,这让领地中的农民目瞪口呆。”

4. 安东·契诃夫

安东·契诃夫在克里米亚。图片来源:塔斯社安东·契诃夫在克里米亚。图片来源:塔斯社

契诃夫的专业是医生,他曾多次指出锻炼身体的重要性。1886年夏天,他曾写信给建筑师费奥多尔·舍赫捷利(Fedor Shekhtel):“最善良和最辛苦的费奥多尔·奥西波维奇!您的来信已收到。我的回答很简答:您要与自己作战……首先,不能如此轻视体育锻炼。其次,在有机会去巴布基诺时,只是呆坐在闷热的莫斯科是非常不对的。那里有可以做操的地方。还有巨大的游泳池。”契诃夫还是莫斯科体操协会创始人之一。

5. 阿列克谢·托尔斯泰

1941年。阿列克谢·托尔斯泰在自己的书房。图片来源:塔斯社1941年。阿列克谢·托尔斯泰在自己的书房。图片来源:塔斯社

阿列克谢·托尔斯泰伯爵天生身体强壮。他常在自己的庄园里举办节庆活动,与农民们玩古老的俄罗斯游戏——腰带式摔跤。根据游戏规则,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必须一直抓住对方的腰带,并将其摔倒,才能获胜。托尔斯泰获得了俄罗斯大力士的美誉,他能够徒手掰弯银匙和马蹄铁,还能用手指将钉子摁入墙壁。

6. 马克西姆·高尔基

1912年。马克西姆·高尔基在意大利。图片来源:塔斯社1912年。马克西姆·高尔基在意大利。图片来源:塔斯社

苏联作家高尔基自幼便已习惯体力劳动。16岁时,他便开始在面包房打工,每天要扛5普特(超过80公斤)重的面粉。后来,高尔基还曾在劳动强度很高的渔业和盐业工作。成为知名作家后,他也没有失去自己的健硕体型。同时代的人表示,高尔基能够完成马戏团级别的技能,他能够轻而易举地连续十次用1普特重的哑铃画十字。此外,作家还喜欢滑雪、划船和滑冰。

7.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左)。图片来源:塔斯社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左)。图片来源:塔斯社

这位最伟大的苏联诗人常年练习拳击,并多次在自己的诗歌中体现这项运动:

“学习法式和英式拳击,不是为了击败对手,而是为了不怕刺刀,也不怕子弹,能够放倒整个巡逻队!”

据教练称,马雅可夫斯基在训练中从不偷懒。有一次,他击打太过用力,结果拳击袋都掉了下来。

8.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洛丽塔》的作者不仅是一名著名的蝴蝶收藏家,也是一位狂热的拳击手。入伍后,他开始积极从事这项运动。据他的弟弟回忆,有一次纳博科夫曾在柏林一圈击倒一个纠缠不休的流氓。

| www.tsrus.cn/6566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著名作家鲜为人知的五大怪癖

“有声有色”地近距离接触契诃夫和托尔斯泰

作者:达利亚·阿米诺娃(Darya Am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