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苏联纪实作家丹尼尔·格拉宁5部必读小说

2017年7月13日
【 字号:
散文作家及社会活动家丹尼尔·格拉宁(Daniil Granin)于2017年7月4日在圣彼得堡去世,享年98岁。在记叙科学家的一生和技术进步的同时,他率先在苏联开创了一种新型纪实小说题材。然而,卫国战争仍然是这位作家的创作主题。
Granin
散文作家及社会活动家丹尼尔·格拉宁。 来源:Yury Belinskiy/塔斯社
http://tsrus.cn/658287

扫一扫

1、《列宁格勒之围》:亲历者的讲述

第二次世界大战也许是20世纪历史中最悲惨的一章。格拉宁与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阿达莫维奇(Ales Adamovich)合著的《列宁格勒之围》(在俄罗斯名为《封锁的书籍》)(《The Blockade Book》)细致生动地描写了那900多天可怕的被封锁的日子。

作家收集了约200名幸存者的故事,集结成书,内容既震撼人心,也令人恐惧。

这部作品中记载了这座城市及其民众在那场生死攸关的战斗中的遭遇。尽管他们身处人间地狱,却从未投降。2009年,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索库洛夫(Aleksandr Sokurov)根据这部小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2013年,该书被列入俄罗斯百本学龄儿童推荐读物榜单。

2、《探索者》

《探索者》是格拉宁创作的第一部小说,也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小说讲述的是一位电气工程师在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考验与苦难。他接受减薪的决定并去负责一个应用实验室,此举震惊了他的学术界同事,而他只是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即研制出一种检漏仪(一种能够用于寻找电缆线漏电点的装置)。

小说于1956年被改编为同名影片。

随着《探索者》取得成功,格拉宁放弃了自己作为科学家的职业生涯,全身心投入写作当中。“我写过工程师、科学家和研究院,写过科学创造力,这是我的主题、我的朋友和我的环境。我他,”格拉宁在自传中写道,“我爱那些人——他们是我笔下的角色,虽然他们的生活很平淡。要描绘内心中的紧张并不容易”。

3、《野牛》:一部关于科学家公然反抗斯大林的小说

纪实长篇小说《野牛》根据苏联遗传学家尼古拉·蒂莫费耶夫-列索夫斯基(Nikolay Timofeev-Ressovsky)的真实故事所创作。在斯大林时期,他曾在德国工作了20年,回国后则不得不面对严重的后果。

格拉宁人士蒂莫费耶夫-列索夫斯基,曾与其交谈,对他的智慧、“天赋”、博学和非凡记忆力极为钦佩。

4、《迎着雷雨》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位以控制雷暴为理想的年轻物理学家的故事。书中展示了苏联科学家动荡的生活,以及他们的动力、彼此间的竞争与爱恨情仇。

5、《奇特的一生》

这部纪实小说讲述了生物学家和哲学家亚历山大·柳比切夫(Aleksandr Lyubischev)的故事。小说于1974年在苏联首次出版就印刷了10万册。这在当时是非常可观的发行量。这本书描述了由柳比切夫所创建的复杂但具有开创性的科学系统。小说很受欢迎,被认为是现代时间管理理念的先驱(柳比切夫系统所关注的理念)。小说已被翻译成英文和德文版。

| www.tsrus.cn/65828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口诛笔伐恶语相向:俄罗斯大作家间的“互撕”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