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周年华诞: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十大趣事

2016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5月22日将迎来自己的160岁生日。《透视俄罗斯》在此与您分享这一俄罗斯艺术重要宝库的几段历史趣事。
Tretaykov Gallery CN
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94935

扫一扫

1、博物馆起源于购买一幅风俗画

该著名艺术博物馆的历史可追溯到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购买瓦西里·胡佳科夫(Vasily Khudyakov)的油画《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那天。1856年特列季亚科夫在彼得堡画家的画室以450卢布(约合现在的7700美元)购买了这幅画,其收藏正是从这幅画开始并逐渐发展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艺术宝库的。如今这幅画挂在画廊的第16号展厅内。瓦西里·胡佳科夫的画油《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图片来源:Press photo瓦西里·胡佳科夫的画油《与芬兰走私者的冲突》。图片来源:Press photo

2、画廊奠基者为兄弟二人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的弟弟谢尔盖·特列季亚科夫一开始也收藏俄罗斯画家的作品,其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阿列克谢·博格柳博夫(Aleksey Bogolyubov)的风景画《科斯特罗马郊区的伊帕季耶夫修道院》。这幅画是根据哥哥帕维尔·米哈伊洛维奇的建议买下的。在那之后,如果哥哥因某种原因不能购买某幅画,弟弟就会出钱将其买下。

3、俄罗斯与西方画作的宝库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特列季亚科夫开始转而购买西欧写生画,主要是法国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画作。他临终时将所有藏品遗赠给了哥哥,这些画被运到后者位于拉夫鲁申斯基巷的私邸。1892年,帕维尔将藏品合二为一,连同房子一并捐赠给了莫斯科市。苏联时期,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中的外国画作被分给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如朱利斯·巴斯蒂昂-勒帕热(Jules Bastien-Lepage)的名画《乡村爱情》(L'Amour au village)就成为普希金博物馆的藏品。

4、画廊被遗赠给俄罗斯人民

特列季亚科夫28岁时立下了关于成立画廊的首份遗嘱,后来他将藏品赠予莫斯科市时提出了几项条件:画廊应“永久性”开放并供人免费参观,除复活节、圣诞节和新年外,每周至少要开放四天。

5、沙皇不承认历史情节

特列季亚科夫的藏画中的第一幅情节取材于俄罗斯历史,是康斯坦丁·弗拉维茨基(Konstantin Flavitsky)的油画《塔拉卡诺娃公主在狱中》。塔拉卡诺娃自称是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与阿列克谢·拉祖莫夫斯基(Aleksey Razumovsky)伯爵之女。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命令,塔拉卡诺娃在意大利被秘密逮捕并带回俄国,囚禁在圣彼得堡彼得保罗要塞,并最终死在那里。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很不喜欢这幅画,命令艺术科学院在其展览目录中注明该画内容与事实不符。Lori/Legion MediaLori/Legion Media

6、开幕式没有女性观众出席

1893年8月以帕维尔和谢尔盖·特列季亚科夫兄弟命名的莫斯科市立画廊开幕日当天,共有约700人前来参观。当时的报纸报道说,观众为各种年龄的画家、大学生、匠人、小店老板、伙计和农民。参观者中没有女性。

7、列宾的名画受到审查

画廊数量众多的收藏中某些画作曾被禁止展出。遭遇禁令的第一副画是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的《伊凡雷帝和他的儿子伊万在1581年11月16日》(另一个著名题目是《伊凡雷帝杀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非常不喜欢这幅作品,并于1885年4月1日下令禁止对其进行公开展示。特列季亚科夫甚至单独为它盖了一座附属建筑为特殊观众展示,禁令三个月后才被取消。

8、画家对收藏家的评价高于沙皇

特列季亚科夫在画家中威望极高,甚至被非正式授予画作优先购买权。他的“请您把画卖给我吧!”这句话甚至被认为是画作水平的象征,其识别杰作的品位和能力无人能及。一旦特列季亚科夫对哪幅画产生兴趣,有时连皇室成员都无法抢先买到。

9、专为伊万诺夫的油画建展室

画家亚历山大·伊万诺夫(Alexander Ivanov)去世数小时后,他的油画《基督显圣》被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以1.5万卢布(相当于现在的24.55万美元)的价格买走。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只买到了画作底稿。苏联时期的1925年该幅油画被移交给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当时还专门为其在画廊大楼旁边建了一个展厅,以容纳这幅5.4×7.5米的巨作,该画从1932年起一直挂在那里。

10、取代斯大林塑像

1938年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大楼正前方树立的是列宁纪念像,1939年被斯大林塑像取代,直到1980年代才换成博物馆奠基人的纪念像。有意思的是,斯大林塑像仍然留在画廊中,只不过被移到了内院。

| www.tsrus.cn/5947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