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俄罗斯:21世纪俄罗斯青年作家简介

2016年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作家是文学现象的重要标志,青年作家无疑更加充满活力。
Young Russian writers CN
安娜·斯塔罗比涅茨。 来源:Alexey Danic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54091

扫一扫

“青年作家”

苏联时代“青年作家”代表着“新作家”。也就是说,即使是40岁甚至50岁的新作家也被统称为“青年”。如今,俄罗斯的青年作家确实都很年轻。克谢尼娅·布克沙(Kseniya Buksha)、谢尔盖·沙尔古诺夫(Sergey Shargunov)、安娜·斯塔罗比涅茨(Anna Starobinets)、阿丽萨·加尼耶娃(Alisa Ganieva)均在三十岁前成功并出名。扎哈尔·普利列宾(Zakhar Prilepin)稍晚一点开始写作生涯并在三十岁时出了第一本书。不过,这有客观原因,他年轻时参加过车臣战争,到现在快四十岁的时候已成为著名作家并开始出版文集。

风格各异的青年作家

不久前,青年作家只能写自己的“青年”问题被认为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像伊万·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写初恋、托尔斯泰在《童年·少年·青年》中写青年人寻找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一样。如今,处女作可以是任何题材。古泽尔·亚辛娜(Guzel Yakhina)的第一本小说与家族史有关,以其被从鞑靼农村流放到西伯利亚的奶奶的生平为基础。布克沙(17岁出第一本书)的处女作则以18世纪的历史为基础。还有斯塔罗比涅茨的神秘主义题材、德米特里·格鲁霍夫斯基(Dmitry Glukhovsky)的世界末日题材,甚至还有沙尔古诺夫和普利列宾的政治题材。至于最后二人,其处女作不仅描写政治,还激烈抨击统治集团。这不仅没有妨碍他们获得知名度,而且还大有帮助。

对世界开放的青年作家

今天的青年人有更多机会向世界展示自己。苏联时期他们通往作家协会(让作家有机会专业从事文学创作)的道路只有厚厚的文学杂志,起决定作用的是已形成固定审美观和意识形态观点的人。如今,青年作家可以创办自己的文学杂志。作家卡佳·莫罗佐娃(Katya Morozova)和文学评论家伊戈尔·古林(Igor Gulin)就是如此,他们创办了《犀牛》杂志,二人还都不到三十岁。就连作家协会及其“创作办公室”也不再是能确保正常工作条件的唯一机构。现代新作家拥有足够多的各种赠款、基金、计划等支持,甚至还有针对35岁以下作家的“处女作”奖。图书或因特网,厚厚的小说或社交网页,无论何种形式,只要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就可以。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他们,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作家。

| www.tsrus.cn/5540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内容丰富多彩 俄罗斯“文学年”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米哈伊尔·维泽利(Mikhail Viz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