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生:记伟大的舞蹈家玛娅·普利谢茨卡娅

2015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20日是伟大的舞蹈家玛娅·普利谢茨卡娅(Maya Plisetskaya)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日。她的艺术创作远超芭蕾舞范围,即使在铁幕和冷战时期,这位女芭蕾舞演员的影响力也超越了国界,今天更是享誉五大洲许多国家,被世界公认为俄罗斯古典芭蕾舞的标杆,是现代演员表演《天鹅湖》和《唐吉诃德》的标准。从艺术角度说,她不仅是一名舞蹈演员,其创造力领先了整整半个世纪。她是一名现象级人物,同时代最耀眼的明星都试图接近她。时尚、艺术和电影领域到处都有她留下的足迹。
Plisetskaya C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542461

扫一扫

舞蹈家与电影

从孩提时起普利谢茨卡娅的艺术表现力就引人瞩目。据她自己回忆,上小学之前,她那时甚至不认识回家的路,有一次听到大街上的喇叭中传来莱奥·德利布(Léo Delibes)的《葛蓓莉亚》中的华尔兹舞曲,不知不觉就跑出了街区院子。音乐深深地吸引了她,以至于忘情地在大街上旋转起来。但最令人惊异的还不是这些。当妈妈(无声电影明星、来自莫斯科最杰出的演员家族之一)在人群中找到她时,人们正围在小玛娅的周围,惊讶地观看她的即兴舞蹈表演。普利谢茨卡娅的姨妈是大剧院明星苏拉米菲·梅谢列尔(Sulamith Messerer),是她给外甥女上的芭蕾舞启蒙教育课,在玛娅7岁时为其安排了第一场舞台表演《垂死的天鹅》。梅谢列尔当时就注意到小姑娘拥有令人惊叹的灵活肢体和会说话的黑色大眼睛。马塞洛·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则在一次《天鹅湖》演出后,眼含泪水地在幕后找到她,只为告诉她:“演员们的肢体语言太贫乏了,我们只有面部表情和手势。而您,玛娅,用整个身体在说话。”

普利谢茨卡娅引起电影导演们的注意毫不奇怪。她在亚历山大·扎尔赫依(Aleksandr Zarkhi)执导的苏联经典影片《安娜·卡列尼娜》中饰演的贝特西·特维尔斯卡娅公主一角的艺术表现力可与其芭蕾舞相媲美。而且这并不是她唯一的一次从影经历。她还在影片《柴可夫斯基》中饰演了女歌手狄希耶·雅朵(Désirée Artôt)、在《黄道带》中饰演了秋尔列尼斯(Čiurlionis)的缪斯。《安娜·卡列尼娜》影片的镜头。图片来源:俄新社

舞蹈家与视觉艺术

细数一下普利谢茨卡娅被在绘画和雕塑中塑造的形象,很可能其他任何一位女演员都没有她多。她的表情、细长的脖子和会说话的长手臂很容易被在一流大师的作品中认出,甚至在儿童绘画中也一样。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为普利谢茨卡娅画过素描,她在他面前赤脚旋转,随着门德尔松的音乐翩翩起舞。此后,普利谢茨卡娅又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巨幅油画中看到了自己的形象。她表演的天鹅成为一个象征,被表现在苏联雕塑家叶莲娜·扬森-玛尼泽尔(Elena Yanson-Manizer)创作的小塑像中。普利谢茨卡娅的艺术表演成了这位雕塑家多年的创作灵感之源。天鹅形象还出现在纳迪娅·莱格尔(Nadia Léger)的马赛克壁画中,甚至还有巴西涂鸦艺术家埃德瓦·柯布拉(Eduardo Kobra)的墙画中。一个离大剧院不远的莫斯科街心公园不久前被以普利谢茨卡娅的名字命名,那里的一幢房屋正是由后者的画作装饰的。巴西涂鸦艺术家埃德瓦·柯布拉的墙画。图片来源:塔斯社

舞蹈家与时尚

当苏联妇女一窝蜂地流行穿印花布衣服时,普利谢茨卡娅却以标新立异令人注目。她是苏联芭蕾舞女演员中第一个从国外巡演中带回用于练习功课的弹性泳衣和装芭蕾舞裙的奢华面料箱子的。在巴黎,艾尔莎·特丽奥莱(Elsa Triolet)带着普利谢茨卡娅了解时尚趋势。艾尔莎是路易斯·阿尔贡(Louis Aragon)的妻子、莉莉娅·布里克(Lilya Brik)的妹妹。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邀请普利谢茨卡娅参观自己的时尚工作室后表示,她可以拿走任何一件喜欢的衣服。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和让·保罗·高缇耶(Jean Paul Gaultier)为她设计过服装。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摄影师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和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拍摄过她戴钻石、穿皮草的照片。1971年,纳迪娅·莱格尔在阿维尼翁戏剧节介绍普利谢茨卡娅与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相识。这位时装大师坦诚道:“我在《卡门》中看到她时就一见钟情了。”普利谢茨卡娅成为皮尔·卡丹几十年的缪斯女神,他为她设计了三十多套礼服,除了友谊外不要求她任何回报。她也保持了对他的绝对忠诚,穿着他设计的带拖地长后襟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礼服出现在众人面前,令人为之惊叹。普利谢茨卡娅说:“他才是天才,而不是我,我只是一个专一的女人。卡丹为我的戏剧和电影创作服装,这是非常宝贵的礼物!”这些漂亮非凡的服装如今保存在莫斯科巴赫鲁申戏剧博物馆。1998年,普利谢茨卡娅和卡丹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时尚与舞蹈》联合演出。

苏联时装设计师中普利谢茨卡娅合作过的有维亚切斯拉夫·扎伊采夫(Vyacheslav Zaytsev),她选择扎伊采夫为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设计服装。他后来回忆说:“我设计了两百多套服装草图。其中有不少玛娅都喜欢,但普利谢茨卡娅的丈夫罗季翁·谢德林(Rodion Shchedrin)却不喜欢。争议一直捅到了文化部长叶卡捷琳娜·富尔采娃(Yekaterina Furtseva)那里,她要求我做出让步,但我没有。于是皮尔·卡丹接着为这台舞剧设计了服装。”玛娅·普利谢茨卡娅与伊夫·圣罗兰。图片来源:Corbis/East News


玛娅·普利谢茨卡娅与皮尔·卡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舞蹈家与体育

普利谢茨卡娅和谢德林的后半生住在慕尼黑。在那里,人们更容易遇到这对夫妇的地方不是剧院而是体育场。他们住在城里时从不错过任何一场足球比赛。这也许是这位伟大的芭蕾舞女演员在世界上唯一不会被认出的地方。她说:“球迷们都不认识我。我喜欢足球,但这是单恋。”普利谢茨卡娅一生都热爱体育运动。“这令人兴奋,”她说,“足球运动员是当代角斗士:他们令人赞叹,身体强壮,他们的技术太好了!”苏联时期她是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的球迷。皮尔·卡丹收集的普利谢茨卡娅的影集中还有她跟米歇尔·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的合影。

| www.tsrus.cn/542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天鹅湖》诞生120周年 数次改写成就传世佳作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