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人新年大餐必不可少的5道佳肴

2023年1月1日
【 字号:
为庆祝俄罗斯重大节日而制作的丰盛晚餐通常需要准备几天时间。虽然耗时长,烹制复杂,但没有哪个俄罗斯家庭会在辞旧迎新的关键时刻放弃这些传统且经典的节日佳肴。
Russian New Year dishes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291

扫一扫

1. 俄式沙拉

首先,请先忽略这个名字。在俄罗斯,我们将其称为“奥利维尔”沙拉(Olivier),它是餐桌之王,也是新年盛宴的象征。俄罗斯人整整一年都在想着这道沙拉,因此至少会准备5公斤的量,以便可以在假期里随时享用。现在要介绍的便是苏联时期奥利维尔沙拉的经典做法。所需食材包括煮土豆、胡萝卜、鸡蛋、“医生香肠”、腌黄瓜、洋葱、豌豆和蛋黄酱。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所有食材切成相同大小的小方块。不过,每个家庭也有自己的特色或传统,比如加入苹果等。那些热衷于现代解读的人可以改变做法,也可以加入鲑鱼或小龙虾,替代香肠。食用之前,要将沙拉与蛋黄酱混合,然后加少许盐。传统的蛋黄酱可以用自制的蛋黄酱所取代,后者的热量更少,也有利于保持身材。你也可以根据口味添加切碎的香草,俄罗斯人喜欢用欧芹或莳萝来增强沙拉的口感。

Press PhotoPress Photo

2. 鱼子酱

作为开胃菜的鱼子酱是顶级美食,更是新年的另一个重要象征。即使鱼子酱价格不菲,也并非俄罗斯家庭日常消费的商品,但他们还是会在新年时尽可能买回鱼子酱。人们认为,餐桌应该看起来“丰盛、奢华”,因为人们相信,新年前夕的度过方式将影响他们第二年的生活。俄罗斯人经常会购买一大罐或几小罐鱼子酱,这也是一份很棒的礼物。红鱼子酱之所以更受欢迎,仅仅是因为与黑鱼子酱相比价格较低,但负担得起黑鱼子酱的家庭也不会改变自己的传统选择!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取白面包、法式面包、意式多士或烘馅饼,先放一片黄油,再放一茶匙鱼子酱。最好是在入席前准备好,否则鱼子酱可能会变味变质。这道开胃菜搭配香槟将非常完美。

Press PhotoPress Photo

4. “皮衣鲱鱼”沙拉(鲱鱼杂蔬沙拉)

这道沙拉常常会使外国人感到震惊,并且会经常出现在各种“病毒视频”中,比如“外国人尝试俄罗斯食品”。是的,这道沙拉看起来有些极端,但是请相信我们,咸鱼、蛋黄酱和甜菜根结合的效果不可思议,你会喜欢它的!这道沙拉的成功秘诀取决于你选择鱼的质量以及其咸味和软度。其他食材都是蔬菜,由于某些食材与奥利维尔沙拉的做法相同,因此可以推同时准备,包括土豆、胡萝卜、甜菜根、洋葱和鸡蛋。不过,处理这些食材时不能用刀切,而是用研磨机。所有配料应逐层码放,底部是鲱鱼,然后是“皮衣”,用蛋黄酱覆盖每一层。做好后,将沙拉放入冰箱中静置几小时,以便蛋黄酱被充分融合吸收。烹饪博主和著名厨师经常建议进行新的尝试,将其制成卷状,用夹鱼子或小鱼的烤面包,甚至制作甜菜根果冻。他们的想象力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赏。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5. 苹果鸭

将所有沙拉配料切碎或研磨好时,鸭子也可以放入烤箱中烘烤了。通常,除夕夜的晚餐已经十分丰富,没有谁的胃还能继续“承受”美味的鸭子,因此俄罗斯人通常在新年第一天的午餐是享用这道大菜。早餐时,人们还会吃到奥利维尔沙拉和鲱鱼杂蔬沙拉。鸭子之于新年的重要性稍逊于火鸡之于感恩节,但仍然颇受欢迎。不过,有时候因为制作耗时太长,俄罗斯家庭很少会在元旦这天烹饪,而是改为在1月7日东正教圣诞节。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烹饪鸭子的食谱和传统。有些人会用白菜填充鸭子,还有人会用到土豆、苹果或榅桲。任何甜味的食材都可以搭配鸭子一起烹制,因此可以用蜂蜜或浆果糖浆刷满鸭子表皮,再进行烤制。

Press PhotoPress Photo

6. 俄式肉冻

从历史上看,这种肉冻并非专属节日盛宴,因为它是用副产品烹制。将牛肉或小牛腿、蹄子和头部烹煮 ,就可以得到肉冻。贵族的仆人会享用肉汤,而肉会留在骨头上。虽然它绝对称不上美味佳肴,但却是一道可食用的高脂菜。如今,人们只会在假期时烹制这道菜,因为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将骨头、小牛肉或小牛腿煮制8-9小时,通常会小火烹制整晚。当肉汤冷却时,不需要使用明胶,汤就会凝结成冻。这实际上是与其他肉冻菜肴的主要区别。肉汤覆盖的肉可以用蔬菜或香草装饰,使其看起来更精致美观。最好在放凉后食用,可以搭配芥末酱或山葵。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291|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