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生蚝:被低估的俄罗斯美食

2022年9月11日
【 字号:
生蚝因是制作法国美食的重要食材而闻名,但俄罗斯也大量出产这种身体软粘的海洋生物生物。
Oysters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5661

扫一扫

或许,许多人都忘记了俄罗斯也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这一优势可以使人们得以品尝到由海洋提供的各种美食,例如生蚝!哪种俄罗斯生蚝的壳最漂亮?哪种吃起来像黄瓜一样嘎吱作响?哪种最适合搭配伏特加一起享用?

来自俄罗斯远东的野生生蚝体型很大,与国际尺寸分类并不匹配。例如,哈桑生蚝(Khasan)可重达 400克,而世界著名的芬大奇蚝(Fine de Claire) 的重量仅为60-80克。

这两种生蚝大小不同,而且远东生蚝的味道不如其大西洋表亲那么浓郁,但两者风味也有所不同——有海水的咸味,也有香草的甜味。

Sergey Malgavko/塔斯社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1904年,著名作家安东·契诃夫在写给作家鲍里斯·拉扎列夫斯基(Boris Lazarevsky)的一封信中分享了他自己到访俄罗斯远东的回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少在和平时期,那里的生活并不乏味,而是颇具欧洲风格...... 遍布整个海岸线的生蚝又大又好吃。”

在俄罗斯,人们直到最近才开始品尝这些牡蛎。 在苏联时期,当地人并不认为它们是美味佳肴,而莫斯科则根本没有达到那么远。 另一方面,日本人乐于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它们。

就俄罗斯人而言,他们更喜欢吃其他种类的软体动物,如螃蟹、海参、对虾和扇贝。然而,如今,有些贝类和鱼类变得更加稀缺,而从欧洲进口生蚝的价格更加昂贵;因此,人们对俄罗斯本土生蚝的兴趣逐渐增加。此外,事实证明,改善物流,皆有可能。现在,不仅在远东餐馆,而且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都可以吃到烹熟的生蚝或刺身。

Restaurant TouchRestaurant Touch

远东生蚝的外壳种类繁多。除了美丽的外观和不同寻常的味道外,它们还含有丰富的锌等微量元素。如果你贫血,建议你多吃生蚝;6-10只生蚝即可提供每日所需铁质。此外,它们还富含欧米茄-3不饱和脂肪酸。

生牡蛎与柠檬汁很相配,但也可以搭配精制的酱汁、葡萄酒或烈性酒。

在库页岛(萨哈林岛)沿岸、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州都可以捕捞到远东生蚝。这里的生蚝均为自然生长的野生品种,因此它们不像养殖生蚝那样可以根据国际尺寸测量系统进行校准。根据生蚝的产地,可以分为若干品种。以下便是我们所推荐的品尝建议。

5种不可错过的远东生蚝

1. 哈桑生蚝(Khasanoysters)——最漂亮的生蚝

Oyster MarketOyster Market

哈桑蚝被认为是远东远东地区最漂亮的生蚝,但也很难找到。这种软体动物喜欢住在有快速水流的岩石底部。潜水员可以在阿穆尔湾和彼得大帝湾(Peter the Great Gulf)捕捞到这一品种,那里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哈桑(Khasan)定居点不远。由于海流很强,这些生蚝的外壳也呈现出波浪纹路。 它们的外壳颜色从雪白到深色绿色不等。蚝肉的颜色为奶油色。它们的平均重量100-200克,但有些可以重达400克。

食用方法:这种生蚝富有浓郁的海味,而口感则更像黄瓜,甚至会像谎话那样嘎吱作响。这种生蚝建议直接生食,无需烹煮。

2. 帝王生蚝(Emperoroysters)—— 一种咸味品种生蚝

Restaurant Drinks@DinnersRestaurant Drinks@Dinners

帝王生蚝生活在彼得大帝湾北部,因此有时被称为彼得大帝湾生蚝。它们也会被称为珍珠生蚝或俄罗斯生蚝。这一品种的外壳略微扁平,没有波浪纹。这完全是由于它们生活在浅湾中,水流较弱。它们的外壳呈米色,但轻薄易碎,并且比其他许多生蚝更容易被打开。它们的平均体重为150克,味道更咸,同时具有微妙的甜味。

食用方法:帝王生蚝的最佳配料是由干葡萄酒、葱、罗勒和帕尔玛奶酪制成的酱汁。或者,它们可以与柑橘利口酒搭配。

3. 罗马林卡生蚝(romarinkaoysters)——最多汁的品种

Lark CafeLark Cafe

罗马林卡生蚝主要生活在阿穆尔湾水域。它们是帝王蚝和哈桑蚝的杂交品种。上面的壳呈波浪状,但下面的壳则很平坦。它们的重量为150-200克,其可食用重量与外壳重量的比例最佳(约15%)。在口味上,它们类似于哈桑蚝。美食家还可以在这种美味种品尝到坚果和奶油的味道,且稍有海水的余味。

食用方法:生食,这种多汁又多肉的生蚝品种与柠檬或酱油搭配得很好。白葡萄酒或香槟则是理想的清口选择。它的肉肉也可以烹熟,用来制作沙拉和汤中的主要食材。

4. 阿尼瓦湾生蚝(或索洛夫约夫卡,Solovyovka/Aniva Bay oysters)——搭配伏特加的最理想海味

Oyster MarketOyster Market

这些野生生蚝生活在日本海库页岛附近距离索洛维耶夫卡村不远的生态清洁区。这就是为什么它们被称为索洛夫约夫卡生蚝、阿尼瓦湾生蚝或库页岛生蚝的原因。由于其形状细长,看起来像船,并具有绿色的色调,这源于它们与水生植物一起生活的原因。它们的重量约为200-300克。到访库页岛的日本游客不要错过购买这种生蚝的机会。

食用方法:这是一种咸生蚝,所以搭配烈性酒或伏特加酒都很好。

5. 波塞塔湾生蚝(posetabayoysters)——个头极大

AuchanAuchan

波塞塔湾生蚝被归类为巨型生蚝。它们的平均重量为600克,外壳长度为25厘米,而最大的波塞塔生蚝可重达1.5公斤。它们生活在日本海的西南部,海底小丘上,其身体下部深入淤泥中。在外观上,它们类似于普通岩石,因此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在水下发现它们。

食用方法:这种生蚝肉质鲜嫩,味道甜,可以搭配啤酒或干白葡萄酒。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瓜参:来自远东的美味海鲜

| www.tsrus.cn/67661 |

作者:玛丽亚·阿芙妮娜(Maria Af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