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参:来自远东的美味海鲜

2022年4月17日
【 字号:
Cucumaria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4639

扫一扫

当初瓜参被运到苏联各地时,没人愿意碰它。住在极北地区的瓦季姆说:“在那个遥远的年代,企业会定期向员工出售食品包。套装一般包括一些好的食物,比如鸡肉、荞麦、炼乳、不错的巧克力糖果、好吃的鱼,等等。但肯定会搭配一些很少有人买的滞销货。”他说: “一次,套装包括海带瓜参罐头。这种罐头无人问津,只是堆在商店里出售食品包的地方。那里的整个角落堆满箱子,里面装有这种倒霉的瓜参罐头。”

“倒霉”的瓜参最初确实未能获得人们的喜爱。首先,除了滨海边疆区和库页岛居民外,没人知道它;其次,它的外表很不讨喜。很长时间里瓜参罐头堆成的金字塔在苏联的商店里落满灰尘(甚至整个商品短缺时期),然后突然有一天消失了,因为苏联人知道了它的好处。

海黄瓜

阿尔达舍夫(Ardashev)站长在研究瓜参。1990年10月29日。 / Kalachyan Grigory, Kozlov Sergey/塔斯社阿尔达舍夫(Ardashev)站长在研究瓜参。1990年10月29日。 / Kalachyan Grigory, Kozlov Sergey/塔斯社

瓜参(Cucumaria)是一种海参纲软体动物,形状像根赤褐色或深紫色的粗壮黄瓜,可长到40厘米长,1公斤重。瓜参生长在海底,主要在5-50米深的底部活动,以淤泥为食。它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传统食物,常被人与海参混淆。两者有很多共同点,比如再生能力。瓜参能用自己三分之一的身体再生,也就是说,如果把它切成三个部分,过段时间后就能得到三只完整的瓜参。由于科学家们开始谈论瓜参的非凡作用,并将其称为远东美食,蒙尘的瓜参罐头被抢购一空,并在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成为稀缺商品。

能杀死癌细胞

100克瓜参只有35千卡热量,同时富含有益物质。其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含量与牛肉相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几乎是鱼的三倍,矿物质含量几乎是陆地动物肉的十倍。瓜参还因胶原蛋白(能修复结缔组织)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受到欢迎,各国科学家正在研究其医学应用。他们发现瓜参含有的物质可以杀死癌细胞,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有关研究在体外进行。科学家还研究了瓜参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功效(主要由于其富含多糖)。

吃法

用海带和瓜参做罐头。 / Yuri Smityuk/塔斯社用海带和瓜参做罐头。 / Yuri Smityuk/塔斯社

在捞上瓜参后,先将其清理干净,沿中心剖开,去除内脏。接下来有几种选择,可以立即冷冻或煮熟。瓜参要煮3-4个小时。俄罗斯人通常不生吃瓜参,而是煮熟后晒干或做成罐头。罐头最常见,因为便于运输和储存。瓜参罐头主要是搭配海带制成,这正是苏联人记得它的样子。但事实上,瓜参适合任何烹饪方法,比如炒、炖、做意大利烩饭、做沙拉。“俄罗斯岛”餐厅主厨克米亚绍夫(Dmitry Kemyashov)说:“我认为它最适合搭配蔬菜和肉类。至于香辛料,我不会选择过于突出和复杂的东西,因为瓜参本身的味道清淡。简单的盐和胡椒,很适合番茄、酱油,日本和中国的传统食材。可以做沙拉,先把瓜参煎熟,再加入蔬菜和酱油。”

远东最传统的瓜参食物是斯科布良卡(土豆蘑菇烧肉)。先煎炸洋葱和胡萝卜,后加入番茄。可以加点肉汤提味儿。然后加入切碎的瓜参和肉丁,比如牛肉,出锅前加点甜椒。尽管俄罗斯对瓜参进行工业捕捞,但即使今天远东以外也很难买到。不过瓜参罐头价格不贵,每盒约200卢布。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639 |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