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曾流行于苏联时期的10大快餐

2022年7月17日
【 字号:
在麦当劳、汉堡王和肯德基之前,俄罗斯人吃什么快餐呢?
Soviet fast food
特维尔的夏日咖啡馆,1990 年。 来源:Alexander Ovchinn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344

扫一扫

1. 羊肉馅饼

这种塞满肉末的油炸馅饼是克里米亚-鞑靼美食中最著名的菜肴。在苏联随时期,随着黑海度假胜地的开发,羊肉馅饼在全国流行起来,可以在去海滩的路上买到它们。之后,所谓的“羊肉馅饼铺”式咖啡馆在全国遍地开花。在这样的咖啡馆里,你不仅可以品尝羊肉馅饼,还可以搭配奶酪或香草,喝咖啡(或味道更浓的东西!)。

位于苏哈列夫广场(Sukharevskaya Squar)上的“德鲁日巴”羊肉馅饼铺于1957年开业,至今仍在莫斯科为食客提供服务。人们来这里是为了感受怀旧的气氛,当然,这里有他们最喜欢的羊肉馅饼!在黑海度假胜地,它仍然是流行的街头美食。

Alexander Grashchenkov/俄新社Alexander Grashchenkov/俄新社

2. 甜甜圈

LIFE / pastvu.com; Legion MediaLIFE / pastvu.com; Legion Media

苏联的甜甜圈与美国很不一样,它只是一种油炸面团,中间有一个洞,上面撒着糖粉。要想吃饱,3-4个甜甜圈就差不多了。

3. 冰淇淋

莫斯科青少年品尝冰淇淋,1983 年。 / Viktor Akhlomov / MAMM / MDF / Russia in photo莫斯科青少年品尝冰淇淋,1983 年。 / Viktor Akhlomov / MAMM / MDF / Russia in photo

苏联的冰淇淋售卖亭不仅在公园里很受欢迎,在百货公司同样如此。许多人去莫斯科主要百货公司——古姆百货公司,只是为了购买那里特制的华夫蛋筒冰淇淋。冰淇淋一年四季售卖,即使在冬天也很受欢迎。

如今,在大城市里,你可以看到现代冰淇淋售卖亭,数量可能较少,但种类更多。

4. 棉花糖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夏季,你可以在苏联的任何一座公园里吃到棉花糖。这是所有孩子最喜欢(同时也负担得起)的零食之一。棉花糖的唯一成分是糖和糖浆,糖浆用来给棉花糖着色。颜色丰富,有白色、蓝色、粉红色、黄色和绿色。

然而,现在,棉花糖在俄罗斯已经不那么受欢迎了。

5. 烤肉串

Agali Mamedov, Yashar Khalilov/塔斯社Agali Mamedov, Yashar Khalilov/塔斯社

烤肉串是一种传统的高加索菜肴,在苏联时期成为夏季周末的代名词。苏联人很喜欢组织户外烧烤派对。除了自己制作之外,烤肉串还是从波罗的海地区到远东地区最受欢迎的街头食品之一。不过,当然,最美味的烤串当属高加索地区制作。

6. 小馅饼

Alexander Ovchinnikov/塔斯社Alexander Ovchinnikov/塔斯社

小馅饼是一种俄罗斯民间食品(一种带有不同馅料并经过烤制或油炸经酵母发酵的船形面包),在市场、火车站和名为“烤包子铺”的特殊咖啡馆摊位上出售。店里摆放着高脚桌,顾客只能站着用餐。提供十几种口味的小馅饼售卖,还有热茶。从这些咖啡馆买小馅饼带在路上吃也很不错。

7. 俄罗斯水饺

阿穆尔州食堂里的饺子,1986年。 / V. Tarabashchuk/塔斯社阿穆尔州食堂里的饺子,1986年。 / V. Tarabashchuk/塔斯社

另一种提供单一美食的快餐店是“饺子馆”。在苏联时期,这样的餐馆非常便宜,通常只供应饺子。在乌拉尔地区,除了各种肉馅饺子,还有鱼肉饺。通常搭配酸奶油或蛋黄酱食用。

这些天来,这种快餐可以在商场和美食街上找到,但它们现在看起来像现代咖啡馆。

8. 三明治

Sergei Metelitsa/塔斯社Sergei Metelitsa/塔斯社

苏联的主要小吃是“butterbrot”,源自德语,意为“三明治”,但看起来略有不同。本质上,它只是加入黄油和其他配料的俄罗斯面包,如香肠、奶酪、黄瓜,甚至红鱼子酱。

人们通常在自己家中制作三明治。不过,如果你想把它们当作点心,那可以在任何一家快餐店中买到。在苏联时期,大城市的自动售货机也售卖这种三明治。如今,这种形式已不复存在,尽管一些咖啡馆的菜单上仍有苏联风味三明治。不过,更常见的还是欧式三明治。

9. 苏打水

Harrison Forman / Leonoro Karel archive / Russia in photoHarrison Forman / Leonoro Karel archive / Russia in photo

每座公园都有售卖各种汽水的自动售货机。吃完棉花糖和冰淇淋之后,人会口渴!通常,你可以选择苏打水或加糖浆的苏打水 此外,人们可以用自动售货机附带的杯子喝水,虽然杯子是同一只,但用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使用!

现在,这样的机器只能在博物馆里找到。

10. 煎饼

俄新社俄新社

与“羊肉馅饼铺”相比,煎饼咖啡馆在苏联并不算常见。店家用黄油、酸奶油、果酱、炼乳和肉制作薄饼。然而,像鱼子酱煎饼这样的食物随处可见。

如今,几乎每个购物中心都有煎饼售卖亭。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344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