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抓饭:源自中东的俄罗斯美食

2021年5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手抓饭不仅仅是米饭加肉和蔬菜,它还是一整套仪式,从中东经中亚和高加索来到俄罗斯。
Plov
来源:Vitaly Timki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291

扫一扫

俄罗斯出生长大的每个人都熟悉手抓饭的味道,它是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食物之一,无论高档饭店还是普通家庭中都可以见到它。也许它和肉串一样,是最受欢迎的、不能被归类为俄餐的食物。

手抓饭是在热油或热脂油中加肉、蔬菜或水果焖的米饭,起源于中东地区,准确诞生地点不详,但肯定是经中东和高加索传入俄罗斯的。具体说,是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塞拜疆。这些地方与生活在那里的人民一道,19世纪成为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手抓饭并没有立即传遍俄罗斯。19世纪,它一直是帝国边缘具有异域情调的食物,但20世纪逐渐成为人们熟悉的美味。

手抓饭有无数种变化。俄罗斯美食历史学家波赫廖布金(William Pokhlebkin)将其分为两大类:阿塞拜疆抓饭和乌兹别克抓饭。其主要区别是前者蔬菜和米饭混合,肉单放;后者则全部混合在一起。高加索和中亚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手抓饭做法,或者是因为特殊的调味品组合,或者是因为独到的米饭做法(如用盐水泡过),其中的每一种都有独特的味道。不过,多数食谱使用经典食材,包括羊肉、米饭、胡萝卜、洋葱和香辛料,后者通常有红椒、孜然、刺檗果,有时还用番红花。这种做法在苏联扩散开来,也为现代俄罗斯人所知。

手抓饭好吃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结合大米、肉及蔬菜和香辛料混合物(有时添加干果)三种主要食材。传统做法厨具同样重要,最好吃的手抓饭是用大锅,一种圆底铁锅做的。先在锅里把油烧热,可以用亚麻油、芝麻油或葵花籽油,通常将其与羊脂油或鸡油混合。然后放入肉,上面再放蔬菜和香辛料。最后放米,加水,用慢火煨熟。真正的手抓饭制作过程有点像萨满巫师的仪式,尤其是在用明火时要遵守所有规则。但在家里用电炉也能做出神奇的手抓饭。让我们开始做吧!

1、手抓羊肉饭

这是适应现代条件的手抓饭经典食谱。 

备料:

  • 1.5公斤羊肉;
  • 600克印度香米;
  • 200毫升植物油;
  • 3个中等大小的胡萝卜;
  • 3个中等大小的洋葱头;
  • 2头蒜;
  • 3汤匙孜然;
  • 3汤匙刺檗果;
  • 1汤匙番红花;
  • 1茶匙辣椒粉;
  • 食盐酌量。

做法:

羊肉洗净控干,切小块。胡萝卜切丝。洋葱去皮,两个切成洋葱圈,一个完整留用。大米淘洗至水清,倒入滤盆。圆底锅或厚壁深平底锅放到炉盘上。倒油加热。完整的洋葱头放入热油中,炸至焦黑,取出扔掉。肉放入锅中,四面煎5-7分钟。捞出,放入碗中备用。洋葱圈放进锅中,煎至表面金黄。加肉和胡萝卜,煨10-15分钟,不时翻动。加调料(孜然、刺檗果、番红花和红椒粉)。加水盖过肉和蔬菜1.5厘米。开锅后调至小火,煨40分钟。大米均匀铺到上面,插入未剥皮整个蒜头。不搅拌。添加开水,再次高出1.5厘米。大火烧开,不盖锅盖,到水被大米全部吸收。调至小火,盖锅盖焖20分钟。

手抓饭好了!最好趁热吃,用大盘子盛装,以香草、西红柿和红洋葱点缀。

2、鸡肉西梅手抓饭

这种手抓饭用鸡肉代替羊肉。白肉使食物更柔软,西梅李则赋予其酸甜味道。适合夏季食用。

备料:

  • 1只中等大小的鸡;
  • 350克大米;
  • 2个中等大小胡萝卜;
  • 1个洋葱头;
  • 10个西梅干;
  • 100毫升植物油;
  • 1茶匙孜然;
  • 半茶匙姜黄;
  • 2根香芹;
  • 2根香菜;
  • 食盐酌量。

做法:

大米淘洗数遍,倒入滤盆控干。从滤盆倒入饭盆,加温水,加一捏食盐。室温下放置一小时。清洗西梅干,温水泡15分钟。香芹和香菜切细碎。洋葱切半圆环,大蒜分瓣去皮。胡萝卜切丝。鸡分解(鸡胸、鸡腿、鸡翅)并切块儿。圆底锅或深平底锅热油。洋葱和胡萝卜煎至金黄。加香辛料,中火煎炒约5分钟。鸡块入锅,煎约7分钟,不时翻动。加香草,翻搅。大米均匀铺到上面,插入蒜瓣和西梅干。加水至盖过大米1.5厘米。大火烧至水被大米全部吸收。盖盖,小火焖20分钟。

手抓饭好了!

3、南瓜榅桲水抓饭

这是道素食食谱。虽没肉但通过油和香辛料保留了经典手抓饭的独特味道。 

备料:

  • 1公斤大米;
  • 1公斤胡萝卜;
  • 1公斤南瓜;
  • 2个洋葱头;
  • 2个中等大小的榅桲果;
  • 200毫升植物油;
  • 1茶匙孜然;
  • 食盐酌量。

做法:

大米淘洗数遍,凉水泡30分钟。胡萝卜切丝。南瓜清洗去籽,切方条。洋葱去皮,其中一个切细半环。榅桲果切四块,去核。圆底锅或深平底锅中热油。完整的洋葱头炸至表面金黄,捞出备用。南瓜在热油中炸至表面金黄,不时翻动。捞出放入盘中。洋葱条入锅煎至焦黄。加胡萝卜,与洋葱一起煎软。加孜然和食盐。添加凉水并搅拌。加榅桲果。开锅后调至小火,煮20分钟。取出榅桲果,放入南瓜。煮约5分钟,至南瓜熟透但未煮烂,将其取出。火调大,烧至开锅。均匀放入大米。加热水至盖过大米至少半厘米。不盖盖煮20分钟。榅桲果、南瓜和一开始炸过的洋葱头放入米中。盖盖,调至小火焖20分钟。

手抓饭趁热吃。祝您好胃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71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