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苏联松糕 至今仍令人垂涎欲滴

2021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松糕是蛋糕的兄弟,它既甜美又漂亮,食用起来又不需要特别的理由。战后松糕曾在苏联广泛流行,在当年的烘焙指南中可以找到20多种松糕,其中许多种是各地发明的,并以其“诞生”的城市命名。
Stolichniy
来源:1000.menu.ru
http://tsrus.cn/671593

扫一扫

富裕战胜饥饿的见证

松糕、蛋糕和甜酥糕完全不是典型的传统俄罗斯美食。俄罗斯传统上吃的是用浆果和水果做的点心,而不是这种松软的高热量甜点。革命后甜点也并不受欢迎,因为根本没有足够适合的食品大量制作甜点。但二十世纪50至70年代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那些年是苏联甜品业的鼎盛时期,糕点商发明出许多新颖的海绵蛋糕、香酥蛋糕、香草蛋糕和杏仁蛋糕。食品厂生产线作出来的甜点应成为苏联富裕的标志。考虑到所有这些美食都是在食品选择有限的条件下发明出来的,厨师们的功劳相当巨大。美味的松糕和蛋糕都是用完全能买得到的食材制作的,如面粉、牛奶、黄油、鸡蛋。

松糕实际上是一种油汪汪的软糕。它很容易膨起来,而且由于有黄油,可以保持形状。所有苏联的松糕都相似,但也各具特色。可以用模具,在松糕内加一些辅料尝试一下。松糕的辅料有巧克力、奶渣,也有坚果或果脯。如果不考虑尺寸的话,苏联松糕结构上像美式松饼。区别在于细节。美式松饼是高温烘焙的,苏联松糕使用中火烘焙。因此,苏联松糕是全部烤透的,美式松饼是外皮酥脆,内部松软。

1.“首都”松糕

gastronom.rugastronom.ru

 “首都”松糕是苏联最著名的松糕,每家面包店都有售。可以通过矩形形状、特有的裂纹和表面撒的糖粉识别。还有迷你版“首都”松糕,是按比例缩小的一份小松糕。下面我们来尝试制作这一传奇点心。

食材:

  • 面粉240克;
  • 黄油175克;
  • 白糖175克;
  • 小鸡蛋3个;
  • 葡萄干175克;
  • 发酵粉半茶匙;
  • 食盐少许;
  • 糖粉20克。

制作:黄油加热至变软。加入白糖,用搅拌器搅拌至蓬松。加葡萄干,搅拌均匀。加面粉和发酵粉,揉成面团。取一个约10公分乘20公分用于烘焙的矩形模具,抹上黄油。将烤箱加热至160度。面团置于模具中,用湿的小铲子铲个不深的纵向切口。烘烤松糕约一个半小时。烤好的热松糕表面撒上糖粉。

2.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松糕

tastylive.rutastylive.ru

这种松糕是乌拉尔地区发明的。最初只叶卡捷琳堡(当时叫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生产,后来遍及全国。发明这种松糕的发起人努里马诺夫(Nikolay Nurimanov)二十世纪60年代曾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食品工业管理局任总工程师,他接受《州报》采访时介绍说:“我将松糕起名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松糕是为了让我们地区能闻名全国,事实证明也的确声名鹊起了。”这种松糕在当时那个年代很不寻常,里边加了炼乳和甜葡萄酒,表面则浇上一层糖浆。我们来尝试一下在家里重现这个苏联美食的杰作吧。

面团食材:

  • 面粉200克;
  • 黄油130克;
  • 葡萄干130克;
  • 白糖110克;
  • 大鸡蛋2个;
  • 炼乳(可以用奶粉替代)85克;
  • 发酵粉半茶匙;
  • 甜葡萄酒一茶匙。

糖浆的食材:

  • 白糖60克;
  • 水25克。

制作:室温下用搅拌器将黄油加糖搅拌至蓬松。继续搅拌,逐渐加入炼乳。后打入鸡蛋,继续将混合物搅拌至蓬松。加入面粉和发酵粉,揉成面团。葡萄干和葡萄酒加入面团,搅拌均匀。取烘焙模具,可以用直径约20公分的圆形模具。也可以用矩形模具。烤箱加热至170度。面团置于模具中,烘烤约一小时。松糕烤好后制作糖浆。白糖加水搅拌,置于大火上加热,煮沸。约煮一分钟,去沫。冷却后将糖浆浇到松糕上,同时用刷子在松糕表面将糖浆刷均匀。

3. 乌法松糕

povar.rupovar.ru

食材最丰富的苏联松糕之一,双层,加巧克力、坚果和炼乳。非常适合节日食谱。乌法松糕即使苏联时期也是比较稀有的,只少数几个城市有售。如今商店中完全找不到了。但这并不妨碍您在家里制作漂亮的松糕。

食材:

  • 面粉200克;
  • 黄油135克;
  • 白糖120克;
  • 鸡蛋2个;
  • 炼乳(可用奶粉替代)50克;
  • 去壳烤熟的杏仁(也可用腰果或花生)55克;
  • 葡萄酒2茶匙;
  • 可可粉2茶匙;
  • 发酵粉半茶匙;
  • 糖粉20克。

制作:黄油加白糖搅拌至膨胀起白沫。继续搅拌,同时挨个打入鸡蛋,倒入炼乳。继续搅拌。加面粉和发酵粉,揉成面团。将四分之三的坚果切碎,其余四分之一切成两半。面团分成两部分。其中一个加入可可粉,另一个加入碎坚果和葡萄酒。取烘焙模具,抹黄油,撒面粉。15公分乘15公分的正方形模具最适合。也可以用矩形模具。烤箱加热至160度。将加可可粉的面团置于模具中。第二层放加坚果和葡萄酒的面团。将剩下的坚果置于表面。烘烤松糕一个半小时。烤好后撒上糖粉。

祝您用餐愉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593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