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人人皆知的伏特加 俄罗斯人更喜爱喝茶

2020年5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人无疑更喜欢喝茶,而非伏特加。他们每天都会全天候并在任何地点以及任何场合喝茶,同时配以果酱、柠檬或牛奶。
Tea drinking
来源:Valery Matytsy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401

扫一扫

随时随地喝茶的俄罗斯人

所有国家/地区对于何时才是购买特定饮品的时间都有自己的规定。例如,意大利人在中午之后不喝卡布奇诺咖啡。英国人习惯于下午5点钟喝茶。尽管刻板印象久已有之,但我们俄罗斯人早上也不喝伏特加酒!不过,当涉及到茶时……就没有规则了,因为俄罗斯人会不停地喝茶。早餐茶仍然比咖啡更受欢迎。 午餐后,俄罗斯人会喝茶并配以甜点。当俄罗斯人在咖啡馆等人时,他们会喝茶(一遍又一遍地要求往茶壶中灌满开水,最大限度地泡茶!)。如果时间已经很晚了,俄罗斯人会在饱餐之后通过喝茶(但还是要再吃三打饼干!)来促进消化,然后再上床睡觉。

经常请客人喝茶的俄罗斯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俄罗斯总理迪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图片来源:路透社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俄罗斯总理迪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人并没有将自己的家视为极为私密的地方,他们喜欢邀请客人(甚至是不太熟的人)来喝茶。因为,人们认为,与他人喝茶可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这几乎是一个亲密的过程,通常可以引发有意义而且深情的对话。每个人都应该随时作好准备接受这一邀请,并准备好与茶相配的甜点,如饼干、巧克力、糕点甚至是蛋糕。不过,绝对不会有特别昂贵的东西,因为这会使主人认为自己只提供了茶而感到不适……而且,如果你是计划中邀请来的客人,俄罗斯人永远不会用茶包来款待你……他们只会用在茶炊中刚煮好的茶请你喝。

喜欢加很多糖的浓茶的俄罗斯人

当俄罗斯人想和大家一起喝茶时,他们更喜欢用茶炊。如今,没有人像以前那样真正每天使用茶炊。如果有谁家中有茶炊,通常会被认为是一种具有异国情调的东西,可能一年只使用一次。在俄罗斯,流传着这样一则为人所熟知的轶事:有一位老犹太人,很像将自己煮茶的秘诀告诉亲友——因为他煮的茶是当地最好的。他的秘诀就是:“不要浪费茶叶”。经过多年的饥饿、战争和赤字之后,凭借其强大的世代相传和历史记忆,俄罗斯人爱喝浓茶,连茶叶都不会放过。实际上,大多数人甚至不用真正的茶叶,只是用开水沏某中茶粉,并等待至少5分钟,直到茶汤变黑为止!俄罗斯人也喜欢在茶中加糖。在过去,着很有必要——这样可以提高热量。在苏联时期,甜品极度匮乏的时候,人们习惯在喝茶的同时咬方糖。即使是现在,如果俄罗斯人看到方糖,他们也不会不由自主地伸手抓一块。

整个夏天都会喝茶的俄罗斯人

图片来源:Vostock-Photo图片来源:Vostock-Photo

传统上,俄罗斯人喜欢在喝茶时加入果酱,这是他们用在别墅里种植的浆果和水果制成的果酱。樱桃、草莓、覆盆子以及红浆果和黑醋栗是俄罗斯果园中最受欢迎的水果。俄罗斯人在夏天时至少会采摘一次野生浆果,主要是野草莓和黑莓。此外,如果有太多新鲜水果来不及食用,俄罗斯人会将它们储存起来(因为俄罗斯人不会浪费食物!),以防止其变质。保存浆果原本是冬季唯一可以吃到浆果的方法。不过,即使到了现在,当浆果全年都可以在商店里买到时,俄罗斯人仍然喜欢将自己的浆果制成果酱,享受其中的特别乐趣。如果你有幸成为客人,主人会自豪地向你展示所有果酱并请你品尝,也许还会送你一小罐作为礼物。顺便说一句,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在俄罗斯浴室),俄罗斯人仍然喜欢喝热茶!

茶被认为是一种神奇的饮料

许多俄罗斯人相信茶具有神奇的治疗潜力。感冒时,俄罗斯人的建议是多喝些蜂蜜和柠檬茶(实际上,俄罗斯人只喜欢柠檬茶)。如果发烧了,可以将覆盆子果酱与茶混合来降低温度!(我们敢打赌,你不想就这一“事实”与俄罗斯老奶奶争论!)。俄罗斯人也喜欢在茶中加入草药。夏天的时候,他们还会保存一些草药,如干薄荷、柠檬香脂和玫瑰果浆果。俄罗斯人喜欢它们的口味,并相信这对所有人的健康有益。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喝茶是一种休息、思考和放松的时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喝茶确实很健康。顺便说一句,居住在国外的俄罗斯人确实怀念这些喝茶传统,他们为错过平静的茶饮时间以及与自己分享这段时间的人们而感到遗憾。

| www.tsrus.cn/6694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你想不到的俄罗斯人 与伏特加相比更爱茶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