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俄罗斯茶艺 被遗忘后正在受到重视

2020年2月18日
【 字号:
你在俄罗斯曾经的主要饮茶城市莫斯科可以找到任何风味的茶艺,比如中国、日本、乌兹别克甚至土耳其的茶艺,可是惟独找不到传承下来的是俄罗斯茶艺。它基本上已被遗忘了。而且不仅是莫斯科。为什么会这样呢?
Russian tea ceremony
莫斯科酒馆。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1916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来源: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668619

扫一扫

过去一百年里俄罗斯茶艺传统就像放进开水里的一块糖一样溶化了。革命后人们根本顾及不到喝茶饮酒。虽然后来重又出现了茶馆,但那更像是食堂。不过也有例外。德米特里·利哈乔夫院士(Dmitry Likhachev,1906-1999年)在回忆录描写过这样一个大诺夫哥罗德茶馆:“我们顺着陡峭的楼梯上到二层,进入一个很大、非常明亮、四面照明的房间。里面摆着桌子,每张桌子上铺着白桌布,摆着一堆黑面包和筛过的面粉做的面包。一些桌子旁边坐着两三个人工作累了的人。他们吃着东西,聊着天。没有任何酒类。服务生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摆上一个装开水的大水壶和一个刚沏上茶的小茶壶,再摆上一个装有硬块糖的糖罐。如果我们想要的话,可以含上一块糖喝茶。后来我常常想,这样的茶馆我们国家曾经到处都是,它们被破坏不是偶然的,因为在里面交谈太方便了,准确地说是谈论各种话题。这对当局来说太危险了。他们需要的是工作、沉默,相信一切官方的东西,不得僭越。”

喝茶戒酒协会。19世纪末-20世纪初。卡尔·布拉(Karl Bulla)。 喝茶戒酒协会。19世纪末-20世纪初。卡尔·布拉(Karl Bulla)。

跟那时一样,现代俄罗斯城市里类似场所也只是个别存在。不仅外国人,就连俄罗斯人自己也常常把俄罗斯茶艺看成不寻常的事物,甚至是异域风情。目前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城市的人更习惯中亚茶馆,而不是有着传统茶炊、小面包圈、果酱和红角圣像画的俄罗斯茶馆。最多只能找到装饰成农村木屋风格,有木条凳、炉灶和生铁罐的饭店。现在一般认为,喝茶时吃蜜糖饼、果酱、馅饼、软果糕和其他甜品适合在家里做。此外,生活节奏加快使咖啡比茶炊煮茶更受欢迎。替代方案终究还是应该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可以带上一杯咖啡坐坐。可随时能坐在茶炊旁边休憩一下的地方却没有。

农民和莫斯科人的茶饮

俄罗斯历史学家、著名美食家威廉·波赫列布金(William Pokhlebkin)在自己的著作《茶:种类、特点和饮用》中写道:“直到革命前,多数农村居民,特别是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不会沏茶或正确喝茶,只是节日期间去城里的酒馆‘喝茶消遣’。”但从对农村生活的研究得知,事实并非如此。历史学家谢尔盖·维达诺夫(Sergey Vidanov)的研究表明,革命前人们的工作日是在喝茶中度过的。他列举了一些历史文件,其中描述了家庭手工业者的生活方式。例如从事马车和雪橇制作的农民的典型日子是这样的:“他们早上6点开始工作。夏天晚上9点结束工作。9月8日起造车匠会把工作日延长1小时。无论夏天还是冬天,他们午饭后都不休息。早上6点一起床就喝茶。10点吃早餐。12点喝茶。下午3点吃午饭。晚上6点左右喝晚茶。”

村里喝茶的年轻人。摆拍。19世纪末-20世纪初。 村里喝茶的年轻人。摆拍。19世纪末-20世纪初。

当然,茶的质量不同。最好的品种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但通常大家都在努力赚钱买好茶叶。喝茶无论农民、小市民还是商人中都很流行。甚至彼得堡最精致的卡拉姆津沙龙里客厅中间也摆着茶炊,为客人提供茶饮。这种遍及俄国各地的茶炊饮茶传统非常受访客欢迎。

1906年。在别墅喝茶的家庭。 1906年。在别墅喝茶的家庭。

1840年代莫斯科日常生活记录者伊万·科科列夫(Ivan Kokorev)强调说,莫斯科人特别喜欢喝茶。他说:“严格遵循祖先习俗的其他城市都满足于热蜜水、薄荷汤和椴树花汤,彼得堡人却爱喝咖啡。”今天的莫斯科有大量各种风格的饭店,但同时却很难找到几家提供俄罗斯茶饮的饭店。曾几何时正如科科列夫所写,“到处都能听到几乎是唯一的上茶要求,茶杯的叮当声,一批客人换成另一批,他们都急切地想喝茶。没有茶简直就过不下去。”

革命与茶文化

英国人也从印度和锡兰运来了茶叶。当然,价值不如商队运到俄国、未在海上受潮的中国茶叶高。然而,俄罗斯的茶文化受到了历史动荡的影响。

往俄罗斯运茶的商队。19世纪末。 往俄罗斯运茶的商队。19世纪末。

革命后俄罗斯最大茶厂之一沃高被国有化,并且所有品种被混在一起生产。导游兼莫斯科文学旅游路线作者伊琳娜·奇奇金娜(Irina Chichkina)说,早在1918年俄罗斯所有茶厂的茶叶就在中央茶叶委员会的“照看”下混到一起。茶叶被混合后根据票证分配。

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Alexander Kuznetsov)公司的茶叶包装标签。20世纪初。

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Alexander Kuznetsov)公司的茶叶包装标签。20世纪初。

“ Vysotsky and Co.”公司的茶叶广告。20世纪初。

“ Vysotsky and Co.”公司的茶叶广告。20世纪初。

“瓦西里·佩尔洛夫和儿子们”公司的革命前茶叶包装。

“瓦西里·佩尔洛夫和儿子们”公司的革命前茶叶包装。

 
1/3
 

茶叶这样的商品需要专业化的处理方法。但革命中断了这一切。如今真正的茶叶爱好者直接从中国订购,或者去茶叶专卖店买,就像以前所说的去殖民地商品铺子一样。但尽管制定了各种增加对华贸易额的计划,却至今没有出现一家俄罗斯公司能像其他面向大众的著名品牌一样代表俄罗斯茶叶。

保护传统饮茶文化

现在人们正在试图保护俄罗斯的茶饮传统。全俄装饰与应用艺术博物馆每周举办茶艺星期六,内容包括参观茶炊和古老的厨房用具,以及在一个装饰成老式莫斯科茶馆风格的房间里喝茶。斯韦特兰娜·科列斯尼科娃(Svetlana Kolesnikova)和奥列格·科列斯尼科夫(Oleg Kolesnikov)夫妇则发起了“文学果酱”项目。他们周游俄罗斯寻找著名诗人和作家的庄园制作过的果酱的独特配方,然后在相关庄园制作并品尝果酱。当然同时要喝茶。

科列斯尼科夫夫妇从来不喝袋茶,不用一次性桌布,只用上好的茶具,而不是塑料茶杯和塑料盘子。斯韦特兰娜说:“传统通过烹饪、饮茶和制作果酱传递。坐在茶桌旁喝茶时沉默不语并不好。大家总是在交谈,普通市民茶饮时还会唱歌。”她认为最适合饮茶的是加了蔓越莓或越橘果的苹果酱,还有普希金最喜欢的各种浆果什锦果酱。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8619 |

阿尔乔姆·洛卡洛夫(Artem Lok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