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史话:古罗斯时喝什么酒?

2016年3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自7月1日起对粮食蒸馏酒类产品启用GOST认证(俄罗斯国家标准合格证书)。简而言之,如今俄罗斯将可以实现一百余年来首次既可以生产一直以来被称为伏特加的蒸馏酒类产品,还可以酿造沙皇俄国时期曾盛行一时的民族酒类饮料。哪些“古”酒类饮料会在当代商店的货架上重现呢?
Alcohol drinks CN
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72313

扫一扫

蒸馏酒精饮料在俄罗斯一直都可以酿造自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专题网站上分享自己经验的自酿蒸馏酒的人数就有数千人。小村镇则有许多不仅自用而且还用于非法销售的情况。

1、粮食酒

粮食酒属于蒸馏酒,其酿造工艺类似于格拉帕酒或卡尔瓦多斯酒,但却以黑麦,确切地说是以黑麦麦芽为原料。黑麦中含有少量糖,而糖则是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成分。麦芽制作过程中需要对谷物进行发芽处理,以增加糖分。发芽的黑麦与酵母结合获得布拉加。之后用铜蒸馏器对布拉加进行两次蒸馏处理,从而酿造出粮食酒。

2、伏特加

将在果子和香草中浸泡过的粮食酒再进行一次蒸馏处理,这样酿造出的酒精饮料就叫伏特加。这种酒精饮料品种相当多,各地区都有不同的酿造方法,比如浸酒(在某些材料中浸泡但不加糖的一种粮食酒)、拉塔菲甜酒(加果汁酿造而成的一种果酒)、甜露酒(一种含糖量很高的浓缩果酒)等。目前人们所理解的伏特加是经工业方法提炼出乙醇并加水和净化而成的酒精饮料,这种意义上的伏特加1936年才正式出现。

3、波卢加尔酒

为了控制酒类饮料的生产,俄罗斯早在彼得一世时期就发明了一种不用酒精浓度检测仪就可以识别高品质酒并防止稀释企图的方法,即将粮食酒加热、点燃,如能正好烧掉一半,则被视为合格产品,这样的酒称为波卢加尔酒。目前俄罗斯有些商家酿造以波卢加尔命名的酒,但俄罗斯禁止生产这种酒用于商业目的,其产地在波兰。

4、蜜酒

俄罗斯有多种多样的酒精饮料,并不仅限于伏特加和粮食酒。蜜酒就是古罗斯时期的主要酒精饮料之一。蜜酒远古时期就为人们所熟知,在大部分中欧民族中比较盛行,如古日耳曼人、斯堪的纳维亚人和立陶宛人等。史料证明,蜜酒的度数要比葡萄酒高数倍。当时的制作工艺是先煮、浸泡,之后像葡萄酒那样再储藏一段时间。目前的蜂蜜酒被视为这种蜜酒的同类产品。这种酒属于低度酒,已被允许在俄国内销售。

5、格瓦斯

目前格瓦斯,特别是在商店中成包装销售的格瓦斯,被视为非酒精饮料。然而,俄罗斯农村酿造用于自用的格瓦斯其品质以及度数则会有所不同。格瓦斯是用面包酿造的,一般是用进一步烘烤的黑麦面包和加水浸泡的酵母共同发酵而成。

6、啤酒和欧尔酒

“啤酒”一词十一至十二世纪就经常被提及,最初泛指任何饮料,后来才专指一种酒精饮料,但并非目前人们所理解的啤酒。我们目前所称的啤酒古罗斯时期被称为欧尔酒或欧鲁斯酒。根据当时的酿造工艺,不仅用大麦煮制,而且还要加啤酒花和香草,如艾蒿和金丝桃。后来欧尔酒与啤酒就被“混为一谈”了。

本文材料借鉴了威廉·波赫列布金(William Pokhlebkin)的《伏特加的历史》一书。

| www.tsrus.cn/5723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酸黄瓜、鱼子酱加蒸气浴:跟俄罗斯人学解酒

祝酒词:俄罗斯人餐桌上都说些什么?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