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宇航专业 可选择这些俄罗斯高校

2017年2月24日
【 字号:
未来许多职业与航天有关,俄罗斯是首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有多所高校培养宇航人才。
Space universiry
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6691

扫一扫

俄罗斯最著名高校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日前也加入了培养航天专家的俄罗斯高校行列。莫大“空间研究系”1月25日正式成立,将培养与宇宙空间研究有关的重要知识领域的专家。莫大校长维克托·萨多夫尼奇(Viktor Sadovnichy)在校董会上发言时说:“我们开设的专业有空间医学、生物学,航天员飞行培训及失重训练、各种未解宇宙现象的研究、信息技术,当然还有新仪表制造。”

还有哪些俄罗斯高校开设宇航方向专业?

除莫斯科大学外,俄罗斯还有多所高校培养航天人才,是俄航空航天高校联盟成员:

此外,以下大学也培养宇航人才:

如何选择宇宙研究领域职业?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y Gagarin)是从20多万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1961年4月12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人。加加林时代以来发生了很多变化,几乎每个人都有了研究太空的机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飞往太空。除宇航员外,航天领域还有其他热门职业。

莫斯科航空学院公共关系部负责人伊琳娜·斯托罗热娃(Irina Storozhe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宇宙是许多技能和知识的应用领域,是一个能容纳并开发个人能力与天赋的巨大体系。毫无疑问,选择具有强大的‘航天’背景,并且同业内设计与生产单位具有大规模协作体系的高校,可以从低年级开始就融入环境中,而不必等到大学毕业。”至于广义的宇航产业,则新生可以选择任何一所受欢迎的工程类高校,如鲍曼大学和莫斯科航天学院,因为获得在宇航领域工作的基础知识很重要。斯托罗热娃说:“业内既需要技术计算员,也需要IT专家、热力学专家、材料学专家、结构设计师、生产管理和组织专家,以及许多其他人才。”

那么俄罗斯开设的航天类专业中哪些前景最被看好呢?“新职业地图”(atlas100.ru)网站负责人德米特里·苏达科夫(Dmitry Sudakov)建议同学们选择专业时首先考虑未来,找准自己的定位。他说:“然后可以问问自己:‘我希望到哪个公司工作?这个公司现在就有,还是由我自己成立?’如果你希望工作的公司现在就存在,就可以给他们写信:‘我想以后到你们公司工作,最好上哪所大学?’因为他们知道从哪里选人。”斯托罗热娃则介绍说,雇主单位最喜欢的是参与过实际技术实践的设计和应用人才。“包括设计、计算和工艺专业”,她说,“这些需求将永远存在。工程技术专家永远受欢迎,并且最终产品越复杂,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高。”

航天业的未来

航天业的某些趋势目前已开始显现。例如,专家认为,商业化私人航天飞行的发展将导致许多新职业的出现。斯托罗热娃说:“对一名杰出工程师来说,光能设计产品或提高生产效率已经不够,而应当既是能影响未来市场的企业家,又是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的系统工程师、生产过程的组织者,还是以自己的发明为基础,计算服务成本的财务专家。”

“新职业地图”网站上的未来职业之一是太空旅游经理,即近地空间旅游项目设计专家。还有太空航路工程师,负责维护近地空间的交通网络,负责设计交通通道和地面发射同步化。斯托罗热娃最后说:“不管怎样,未来属于太空,新生选择这一领域是个非常好的决定。”

| www.tsrus.cn/6566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叶莲娜·普罗申娜 (Elena Pr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