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留学“攻略” 选择高校的七大关键

2016年4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众所周知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高校在世界排行榜中地位不可动摇的领袖,但了解一下其他学校仍大有裨益。
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
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82659

扫一扫

俄罗斯主要高校虽已引入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制,但俄罗斯高等教育与西方仍有显著不同,所以如果您想在俄罗斯学习能收获更多,选择高校应注意以下问题。

1、高校排名

由于俄罗斯高校直到本世纪初仍未系统进入国际排名,所以您无法完全按优秀高校列表判断俄罗斯高校的教育质量。但排名仍是有益工具,能让您了解哪些俄罗斯高校对外国学生和教授更开放。俄罗斯高校大多可以在《高等教育时报》排名表QS世界大学排名上找到,也可以在俄罗斯应届生高校排名表上了解。

2、交流水平

英语是俄罗斯的主要外语,所以您如果没有学过俄语,学校多半会用英语与您交流。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与外办交流,您可以对所选高校的英语水平有所了解。莫斯科物理与技术学院Moscow Institute of Phisycs and Technology)、托木斯克理工大学Tomsk Polytechnic Unversity)、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联邦大学Ural Federal University in Ekaterinburg)、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Peter the Great St. Petersburg Polytechnic University)和其他一些高校的英文网站都不错。

3、学科很重要

俄罗斯从苏联时期至今一致都有大量行业化,即专业性非常强的高校。这些高校因一些教学项目的缺少,如人文科目或者医学专业,而无法在总排名上占据较高位置。所以请关注按科目进行的高校排名,其中就有核物理学家的摇篮之一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oscow Engineering Physics Institute)。

4、与科研院所的合作

俄罗斯的基础学术研究传统上不是集中在高校,而在学术研究类专科学院和科学院各研究所,它们与高等学校没有直接联系。所以,如果您有志于学术研究,不管是语言学还是波振动领域,一定要调查清楚您选择的高校与哪些科研机构有合作。比如,国立下诺夫哥罗德洛巴切夫斯基大学物理系学生从低年级起就有在物理科技研究所工作的机会。

5、国际合作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高校的国际合作。比如,波罗的海康德联邦大学Immanuel Kant Baltic Federal University)与德国关系密切、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有许多美国的合作伙伴,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Moscow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的合作单位则遍及全球。

6、最好与俄罗斯学生一起上课

您所选的高校外国留学生是否与俄罗斯学生一起上课一定要弄清楚。有一些高校专门为外国人开班,与俄罗斯学生一起学习您的俄语会提高得更快。

7、优势学科

应选择能接受特色教育的学校,比如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对太平洋进行跨学科研究、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Novosibirsk State University)学者研究针对致命疾病的疫苗、乌拉尔联邦大学会派遣学术勘察队赴南极考察以发现未研究过的陨石。

| www.tsrus.cn/5826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想免费赴俄罗斯读大学吗?只要五步!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