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将至 且看基督教与东正教就此有何区别

2021年1月7日
【 字号:
圣诞老人不会来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而人们要为此斋戒长达40天之久,庆祝活动则会持续两周时间。尽管如此,但它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我们会通过简单的问答进行解释。
Moscow New Year Decorations
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951

扫一扫

今天是圣诞节平安夜!俄罗斯人会庆祝吗?

据统计,这不太可能,这取决于他们的信仰。多数俄罗斯天主教徒和新教徒都会庆祝这一节日,但约占人口80%的东正教徒们需要等到1月7日才能享用圣诞大餐。当然,穆斯林、佛教徒、无神论者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了解这一节日。

东正教缘何在1月庆祝圣诞节?

1918年之前,俄罗斯沿用的历法与西方世界并不相同。俄罗斯坚持使用使用较旧的朱利安历法,该历法落后于现代的格里高利历(即公历),每两周落后一次。1918年,布尔什维克在俄罗斯推行公历,但神职人员决定保留使用朱利安历。基本上,东正教也会根据教堂日历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但此时,世界其他地方已经是1月7日。

所以俄罗斯人必须等两周才能见到圣诞老人和得到圣诞节礼物吗?

不,不用这样。俄罗斯人没有在圣诞节时交换礼物的习惯,也没有圣诞老人。

天哪,为什么?

俄罗斯圣彼得堡严寒老人游行。图片来源:PhotoXPress俄罗斯圣彼得堡严寒老人游行。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在俄罗斯,圣诞节远不如在西方社会那样受欢迎,后者看重圣诞节和圣诞礼物。在俄罗斯,这一节日更具有宗教性,只有东正教徒真正关心它。与西方国家一样,俄罗斯人会在新年时举行传统的庆祝活动,会互相赠送礼物。俄罗斯的圣诞老人名叫严寒老人(Ded Moroz),他会来到俄罗斯人家中给孩子们送礼物。圣诞节仍然是法定假日,这就是为什么全俄罗斯会在12月31日至1月8日期间放假。很棒吧!?

那么,宗教传统又如何?俄罗斯和西方的宗教传统是否相同?

不完全相同,存在一些区别。在俄罗斯,圣诞节当天前往教堂的信徒们必须站着经历漫长的弥撒全过程,通宵守夜和起到,见证救世主基督诞生的喜悦。根据天主教的传统,信徒可以选择三个圣诞节弥撒中的一种:晚上、早晨和下午。此外,在东正教传统中,圣诞节前要严格斋戒40天。在天主教世界中,最接近的节日是降临节,这是准备和祈祷的时间,没有严格的限制。

如果圣诞节时我恰巧在俄罗斯,我该如何庆祝?

图片来源:Cyrielle Marlet/flickr.com/BY-ND图片来源:Cyrielle Marlet/flickr.com/BY-ND

每年的这个时候,俄罗斯全国各地的气氛都像圣诞节一样,因为新年已经临近。到处都是相同的圣诞树、装饰品和派对。此外,如果你正在寻找参加圣诞节弥撒的机会,那么俄罗斯几座大城市都有天主教和新教徒社区,以及他们自己的教堂,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圣诞节的庄严氛围。如果想在当地找一座教堂忏悔,你可以查看任何一本旅游指南。如果是天主教徒,可以登录天主教旅行指南网站。对于新教徒而言,由于进行忏悔的形式很多,所以难度要大一些,但是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都可以很容易找到路德教会的圣彼得和圣保罗教堂。祝你好运,圣诞快乐!

| www.tsrus.cn/6709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