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俄罗斯珍品奥伦堡羊毛披肩的十个事实

2015年12月14日
【 字号:
最早戴羊绒头巾的竟然是吉尔吉斯哈萨克汗国的骑手们,为的是抵御乌拉尔高山的严寒。但奥伦堡人将头巾的实用性和高超手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俄罗斯的象征之一。
Orenburgs shawl CN
来源:Natalya Sudets / Strana.ru
http://tsrus.cn/549837

扫一扫

1、头巾的“女性”时代始于十八世纪。会编织和绣花的乌拉尔哥萨克女人开始用羊绒线编织透花围巾,并因此称其为细网头巾。这一手艺几乎和奥伦堡在同一时间出现。

2、由于科学的发展,手工艺变成了一个工业行业。民族学学者彼得·雷奇科夫(Pyotr Rychkov)注意到了羊绒有益健康的特点,并于1766年提出在当地组织羊绒编织业。

3、奥伦堡羊毛披肩的“世界首秀”是在十九世纪中叶的巴黎。1862年的伦敦国际博览会上,来自奥伦堡的哥萨克妇女玛莉亚·乌斯科娃(Mariya Uskova)编制的羊绒披肩获得金质奖章。

4、奥伦堡羊毛披肩的主要秘密在于独特的羊绒。用只有16微米粗的世界上最细的山羊绒编织,著名的安哥拉山羊绒有22-24微米粗。这种最细毛绒来自乌拉尔山地草原的山羊。

5、十九世纪法国、南美、澳大利亚繁殖奥伦堡山羊的尝试均未获成功。气候温暖的平原上因没有这种伏尔加河流域偶蹄目动物所习惯的严寒造成种群退化。

6、奥伦堡山羊绒是俄罗斯帝国的重要出口商品,每年仅出口到法国就有上万普特。英国人甚至在自己编织的头巾上挂上“仿奥伦堡”的标签。

7、苏联时期真正的奥伦堡羊毛披肩像博物馆藏品一样稀少。买到手工编织的奥伦堡羊毛披肩几无可能。1985年之前每位羊绒编织手都被登记在册,其手工作品用于出口国外。

8、最大的奥伦堡羊毛披肩达3.6x3.6米,2013年在奥伦堡工厂编织完成,共用掉13.5公里羊绒线。此前的记录保持了近90年,热尔托耶镇的合唱指挥叶尔莫莱·费奥多罗夫(Ermolay Fyodorov)手工编织了一件上千扣的头巾。

9、许多到访俄罗斯的世界级女明星都买过奥伦堡羊毛披肩,她们中有蒙塞拉·卡巴耶(Montserrat Caballe)、安妮·吉拉尔多(Annie Girardot)、麦当娜、菲姬、肖恩·杨(Sean Young)及许多其他明星。

10、一些羊毛披肩能穿过婚戒装进鹅蛋里。这些都是事实,但不是检测真伪的方法。只有著名的细网头巾能做到这些。份量更重的奥伦堡披肩是不能穿过婚戒的,但在冬天里更加御寒。

| www.tsrus.cn/5498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Culture.ru》网站

《Culture.ru》网站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