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伦堡:欧亚交界带的特殊城市

2013年10月29日
【 字号:
绒毛披肩、彩色碧玉、水疗湖泊、世界上最古老的山脉以及著名的俄罗斯大草原,距欧洲5小时路程的奥伦堡简介。
图片来源:Geophoto.ru
图片来源:Geophoto.ru
http://tsrus.cn/449359

扫一扫

地处世界部分地区虚拟边界的奥伦堡不但堪称连接欧洲和亚洲的特殊地理桥梁,也是大自然森林和草原、俄罗斯平原和古老的乌拉尔山脉的天然交界处。

奥伦堡始建于18世纪后期,兴建之初是为了与亚洲国家建立贸易关系以及保护游牧民族。当地的哥萨克人不只守卫边界,也从事贸易活动。冬季,满载着盐和冻鱼的奥伦堡货车不断地驶向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城市

与俄罗斯的许多城市不同,奥伦堡的秋天是温暖的,11月底才会开始冰冷的天气。10月上旬早晨散发着橙色光辉的太阳,迎接着寥寥无几的路人,为宾客的院子和当地犹太教堂的屋顶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早上空旷的街道非常适合散步游览这座城市。

游客可以轻松地走过奥伦堡历史悠久的部分街区—因为那里仅存一小部分革命前的景象(18世纪-19世纪)。铺砌着路石的四条中央步行街道诉说着奥伦堡的所有故事:红砖砌筑的大炮院子,早期古典主义风格的雷奇科夫(Rychkov)和季马舍夫(Timashev)白色豪宅,呈现着秋天所有色彩的建有大型秋季公园的黄色双层军事医院。这些建筑自18世纪奥伦堡始建之初,一直被完好保存。

早晨的阳光照亮了石膏模制品和铸铁盾牌。奥伦堡历史中心大部分是由19世纪的建筑所组成的。比如:已经成为城市历史博物馆的砖砌前守卫堡垒,点缀着古典主义后期风格浮雕的贵族议会大厦,金碧辉煌的驿馆以及巴什基尔蒙古包形状的八角清真寺。

该城由彼得一世根据总体规划批准建造,也是第一批由专业的城市规划师设计建造的城市之一。

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众多工业设备以及整体行业被迁出奥伦堡。此后,这里变成了军事雅克战斗机和弹道导弹的生产基地。战争结束后,许多工厂开始生产销往全国的吸尘器、孵卵器及肉制品加工机。不过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奥伦堡将永远和一首关于“奥伦堡绒毛披肩”的歌曲联系在一起,因为用当地山羊绒毛制成的极其丝滑温暖的奥伦堡服装闻名全国。

俄罗斯最重要的诗人和作家普希金,1833年去奥伦堡研究普加乔夫起义史。图片来源:Geophoto.ru

周边

在奥伦堡周边,可以看到比城市里面更多的东西。例如,距奥伦堡约70公里位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的索利-伊列茨克市。索利-伊列茨克市因其盐湖和泥浆而出名,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岩盐矿床。即使在极寒的温度下,盐湖也不会结冰。索利-伊列茨克还是一个著名的泥浆水疗度假胜地;一年四季中都有来自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游客。

奥尔斯克镇也位于奥伦堡附近,欧洲和亚洲之间的约定边界穿过其中,因此其历史中心坐落于亚洲部分,而新建筑则位于欧洲部分。

生态旅游爱好者一定要参观奥伦堡自然保护区,它位于世界上最古老的乌拉尔山脉和俄罗斯平原交界处。保护区以草原景观为主,可以随团或者自愿参观自然保护区。

图片来源:Geophoto.ru

奥伦堡特产

奥伦堡著名的绒毛披巾(围巾、披肩、毛衣等等)由奥伦堡山羊绒毛制作而成。一条真正的披肩可以穿过一枚戒指,看见绒毛披肩的轻薄程度。它们可以当做配饰穿戴,也可用作冬季漫长午睡的御寒选择。

邻镇的奥尔斯克还生产杂色碧玉装饰品。

旅游时间

奥伦堡位于极端大陆气候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观察并感受到从零下40℃到零上40℃的巨大温差。最热的月份是7月,最冷的月份是1月。去奥伦堡旅游最舒服的时间是5月底和6月初,也是草原植被生长旺盛的季节。

与奥伦堡有关的历史名人:

叶梅连·普加乔夫 — 顿河哥萨克人,18世纪后期农民起义领袖,深刻影响了俄罗斯的历史进程。曾在1773年至1774年间长期围困奥伦堡。

亚历山大·普希金 — 俄罗斯最重要的诗人和作家,1833年去奥伦堡研究普加乔夫起义历史。在其行程结束时,普希金创作了历史名篇《普加乔夫史》和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后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并数次拍摄为电影。

尤里·加加林 —飞入太空第一人,堪称20世纪奥伦堡最著名的居民。这位苏联飞行员毕业于奥伦堡伏罗希洛夫第一军事航空学校。

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 — 苏联和俄罗斯大提琴家、钢琴家和指挥家,人权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的家人在1941年迁移期间住在奥伦堡,其父亲—苏联著名大提琴家利奥波德·罗斯特罗波维奇在这里去世并被安葬于此。

| www.tsrus.cn/276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康斯坦丁·别罗果洛夫采夫(Konstantin Belogolovts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