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切:中国人民对苏军烈士功勋永志不忘

2015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每当我来到黑龙江省的边境小城抚远时,总会爬上西山在那里放上一束鲜花或一把松枝。这里有一座肃穆的灰色石碑矗立在苍穹之下,碑顶是一颗红五星。它是为从日本关东军手中解放抚远城和黑龙江及松花江畔村庄而牺牲的阿穆尔水兵纪念碑。
抚远,苏联海军抚远英雄烈士纪念碑。图片来源:Tatiana Dmitrakova
抚远,苏联海军抚远英雄烈士纪念碑。图片来源:Tatiana Dmitrakova
http://tsrus.cn/451259

扫一扫

抚远在一天之内被解放,但有27名苏联士兵牺牲。19459月这里就建起了纪念碑。1960年,抚远县人民政府又拨款建起了一座十米高的石碑。石碑正面铭刻着苏联海军抚远英雄烈士纪念碑的汉字碑文”,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汉学家亚历山大·列昂金(Aleksandr Leonkin)说,来这里拜谒的既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一般每年的89日,一群老战士会从邻近的哈巴罗夫斯克来到这里,悼念为解放中国东北牺牲的烈士。此外,抚远县的学生也会前来悼念。纪念碑前几乎总有鲜花,令人欣慰”。

这样的纪念碑在中国有很多,有的俭朴肃穆,有的雄伟隆重,因为共有1.2万苏军士兵为解放中国东北献出了生命。中国共有一百多处苏联红军纪念碑、陵园和墓地,位于个省份,埋葬着不少于5400名苏军烈士的遗体。这是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田志和提供的数据。他用五年时间撰写了一部名为《永恒的怀念(中国土地上的苏联红军碑塔陵园)》的著作,并于2010年出版。

普京致函中国民众表示感谢

新华社援引田志和的资料报道说:中国政府一直关注保护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和陵墓的工作。此外,绥芬河、安达、东宁和其他一些地方还建起了新的纪念碑。例如,2009年,友谊和平天使纪念碑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落成,以纪念17岁的女翻译加琳娜·杜别耶娃(中文名嘎丽娅)。绥芬河是个边贸中心,每天有数百名俄罗斯人前来购物。嘎丽娅是一名红军战士,1945812日,她和几名苏军战士一起前去与日军谈判,劝降他们避免无谓牺牲。但这些战士再也没能回来……在激烈的战斗后,人们只找到了妈妈给她的红头巾。俄罗斯总统普京注意到了绥芬河市民为嘎丽娅树立纪念碑的行动,专门给绥芬河民众写了一封感谢信。

黑龙江省的解放者纪念碑数量最多,原因显而易见。因为70年前,正是在这里发生过最惨烈的战斗。例如,边境小城东宁县甚至有三座纪念碑。俄罗斯东部军区司令员对老战士工作顾问、退休少将尤里·梅利尼科夫(Yury Melnikov)从事中国境内俄罗斯和苏联士兵陵墓清点与整理工作已有多年。中国政府会定期修册,记录那些为解放中国而牺牲的烈士们的纪念碑和陵墓。

看到同胞们的灵魂得到安息,中国人民细致而敬重地对待苏联纪念碑,我心里感到很高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战争、劳动、武装力量及执法机构老战士公共组织主席维克托·杰雷泽姆利亚(Viktor Deryzemlya)说,我已经连续十年参加老战士团,去中国拜谒逝去的英雄们。我的第一次祭拜之行是2005年去牡丹江,那里的纪念碑设在市中心,建得非常雄伟!

俄罗斯远东老战士代表团从1997年开始每年访问中国东北的苏军纪念场所。七十年胜利志愿者运动积极分子莉迪娅·季莫欣娜(Lidiya Timokhina)与我们分享自己的感受说:每一处陵墓都被看护得很好。看到中国人是那样尊重和爱护异国公民的坟墓,那样敬重我国战士们的功勋,我们禁不住热泪盈眶。

| www.tsrus.cn/439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德米特拉科娃(Tatiana Dmitr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