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统考:对学生的压力有多大?

2015年6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安尼娅是学校里的宠儿、优等生、运动健将,曾赢得州运动会比赛,即使成绩不好的时候,家里人也不会骂她。因此,其因考试得2分(最差成绩)自杀的消息令家人和老师非常震惊。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1515

扫一扫

据报道,她在自己的房间留了一封遗书,请求取消国家期末统考(中考:9年级毕业生统考类似于11年级毕业生的国家统一考试,即高考),不要再折磨孩子们了

一般说辞

尽管年年都会发生类似的不幸事件,但俄罗斯因考试自杀的情况仍属罕见。发生这一事件的伏尔加格勒州2013年共发生22起青少年企图自杀的情况,其中8起得逞,2014年共有9名青少年意图自杀,其中3人死亡。

对毕业考试的恐惧不可能是诱发自杀的真正原因,莫斯科市心理教育大学教授谢尔盖·叶尼科洛波夫(Sergey Enikolopov)说,孩子们在遗书中可能会这样写:我要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国家统考’。但这只是一般说辞。事实上是单相思、对生活的恐惧、抑郁的背景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最终对国家统考的恐惧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寄予过高期望的考试

中考和高考始于6年前,即2009年,经过8年的测试作为毕业生的主要考试开始在俄罗斯推行。两项考试取代了此前中学的毕业考试和大学或中专的入学考试。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育学院科学主任伊萨克·弗卢明(Isak Frumin)认为,国家统考比以前的考试制度对中学生的压力更大,因为它是一项被寄予过高期望的考试,而且每隔一年才能补考一次。以前学生如果在中学毕业考试中未能取得好成绩还有机会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好好发挥,如今则要等一年才能有第二次机会。

莫斯科南部一所中学的一位班主任娜塔莉娅·费奥多洛娃(Natalya Fedorova)表示,令孩子们感到压力最大的是监控摄像头和安全门等安全措施以及陌生的老师等因素。她说:压力会令某些学生病情加重以及血压升高。比如,有一个男生就流鼻血了。

据莫斯科州科罗廖夫市五中的心理老师维拉·格列布涅娃(Vera Grebneva)介绍,她发现,2014年因发生多起试题泄漏到网上的事件教室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后才有大批孩子开始对国家统考产生恐惧。

父母的支持最重要

据老师们介绍,明显害怕中考和高考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格列布涅娃认为,对许多孩子来说,由于两项考试被合二为一,国家统考反而可以减轻他们的压力。她认为:最难通过国家统考的是天生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以及情绪不稳定的孩子。即便是普通考试,他们也同样会感到害怕。

格列布涅娃和费奥多洛娃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社会和家长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而是要支持和理解他们,不要总是要求他们要取得最好的成绩。莫斯科居民心理援助中心专家阿纳斯塔西娅·彼得罗娃(Anastasiya Petrova)对家长们给出如下建议:你们应该让孩子明白,无论他在考试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依然是你们最喜爱、最亲爱的孩子。你们并非因为他的成绩而爱他,即使他考试不及格,生活也不会因此而结束。没有必要一不及格就马上逼他们坐下来看书、恶补。还有整整一夏天的时间,应该先休息,养足精神,然后再拿起书本学习,报名参加各种课程并准备补考。

| www.tsrus.cn/425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