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统考”:残酷游戏的统一规则

2014年5月18日
【 字号:
后苏联时代的最初十年间俄罗斯依旧保持着苏联的教育体制:中学毕业生首先要参加毕业考试,之后马上又要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同时报考几所大学几无可能,因为每所大学都要单独进行考试。新世纪开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出现了国家统一考试,也就是“统考”。
图片来源:flickr/CollegeDegrees360
图片来源:flickr/CollegeDegrees360
http://tsrus.cn/451391

扫一扫

老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的高校入学统考于2001年开始试行。最初在楚瓦什、马里埃尔、雅库特等共和国以及萨马拉和罗斯托夫州进行,2002年开始在全国16个地区进行,2003年扩大到47个,2004年达到65个,2009年起俄国家"统考"才正式在全国普及。

由于大学招生程序的简化,国家"统考"消除了大城市和富裕家庭考生享有的社会特权,应届毕业生也可不必去具体大学参加考试。对各地区的居民来说这曾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特权,因为到莫斯科的机票价格很贵,有时甚至相当于各州的平均工资。但艺术院校例外,入学考试要本人亲自到场。

什么是国家"统考"?

国家统一考试是一份按难易程度区分由四部分组成且由几个学科试题组成的试卷。俄语和数学是统一必考科目,其余科目的考试要根据所选大学及专业的要求由学生自己选择,可以从历史、社会学、文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地理、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科目中任选一科。国家统一考试的主要特点是:既是学生的毕业考试,同时也是高校的入学考试。应届毕业生因此有机会同时报考几所大学。虽然考生对所有大学名额的竞争急剧增加,但考取公费名额的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多。

 

打击各高校的腐败现象是国家统一考试的主要目的之一。各校开始按照国家"统考"而不是内部入学考试的成绩录取毕业生,从而使大学的教职员工失去了非法赚取应届毕业生钱财的机会。一些专家认为,国家统一考试还是一种为所有人创造统一规则的道德和政府职能。俄国家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校"科研校长、俄罗斯经济部前部长叶夫根尼•雅辛称"这一考试是在教社会在自由民主传统精神下按照统一规则生活"。俄政府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称国家统一考试是"创造社会选拔的工具"。

新问题的出现

国家统一考试的实行最初令俄罗斯人极为不满。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外语系语言监督研究室主任斯维特兰娜•捷尔-米纳索娃说:"国家统一考试的一切问题10-11年前就开始了:当时是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老师和学生被突然"扔"进国家统考中,一半的人"沉没"了,于是出现了抗议浪潮,对此人们至今记忆犹新。任何事情都应循序渐进地进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新标准准备不足的问题消失了,但又出现了其它问题:将毕业考试和入学考试合并成国家统一考试让这一考试变成了决定学生命运的一次考试。一旦考砸了,学生们既不能中学毕业,也无法考取任何大学,重新考试的机会只有来年才会出现,因此考试前的压力激增。考前担心分数低多次成为毕业生自杀的原因。例如,2006年5月,图金地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一个女孩儿就留下一张写有"我不想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字条上吊自杀了。此外,国家统一考试的反对者称,中学里已经不再教和培养学生了,老师们的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准备考试上,校外考生和辅导老师"火"了起来。还出现了一个问题,即大规模的作弊行为。

大规模作弊现象出现

2013年,国家统一考试经历了一场技术危机——考试在现代通讯技术面前变得没有了保障。巨大的时差让学生们受益:远东地区考试结束后网络上立刻出现了考签的图片,西部各州考生纷纷利用这些试卷,结果去年因作弊销毁了差不多4000份试卷。

俄罗斯人对国家统一考试的态度

"列瓦达中心"的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对国家统一考试的信任一年不如一年。在回答社会学家"同普通考试相比国家统一考试对学生知识的评分更好一些还是更糟一些"这一问题时,2004年受访者认为对知识的评分更好一些的占24%,更糟一些的占22%。2013年这一结果发生了变化:认为更好一些的只占13%,认为更糟的则占到了34%。

在网上对带答案的试卷进行封锁也未能奏效,议员们甚至提出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等强力机关参与打击作弊现象,并对违反考试保密规则的人追究刑事责任或处以巨额罚款,但这些严厉措施暂未得到政府的支持。现代科技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有关部门已计划设置金属探测器,检查手机是否被带进考场,干扰通讯信号的设备则能让偷偷带入的手机也无法使用。

| www.tsrus.cn/342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留学在俄罗斯:获得的不仅是知识

“透视”俄罗斯教育之:漫谈儿童课外教育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