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典藏精品在中国进行巡展

2015年6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透视俄罗斯》记者从国立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20世纪画作藏品部负责人塔季扬娜·叶尔马科娃处获悉,《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藏品展——1894-1980》上海站展出5月16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她介绍说,展览是在圣彼得堡艺术中心及其创办人嵇鸣的倡议和安排下进行的。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施健学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施健学
http://tsrus.cn/451209

扫一扫

此次展览是由中国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的全山石主席提议,并得到北京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先生积极赞同。嵇鸣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为了挑选好的作品参展,两位先生在圣彼得堡艺术中心的提前安排下于2013年7月来到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亲自为此次展览甄选作品。我还记得两位老先生不顾旅途的疲惫,在美术馆里驻足于一幅幅作品面前,讨论到底选哪一幅会更有代表性。这幕情景着实令人钦佩。”这两位艺术家都曾在俄罗斯学习。靳尚谊先生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全山石先生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他们对俄罗斯经典艺术品了如指掌并有很特殊的感情。

卡萨特金,女矿工。图片来源:中国上海中华艺术宫

据叶尔马科娃介绍,挑选巡展画作的过程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要多于先锋派作品。她说,“展出作品极具代表性,基本是19-20世纪的俄罗斯艺术力作”,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品并未受到特殊青睐。最后为中国美术爱好者选中的是康斯坦丁·马克西莫夫的《拖拉机手萨什卡》、安德烈·梅利尼科夫的《斗牛》、彼得·冈察洛夫斯基的《小提琴手罗马什科夫的肖像》以及维克托·瓦斯捏佐夫、米哈伊尔·涅斯捷罗夫、亚伯拉姆·阿尔希波夫和其他一些大事的作品。

嵇鸣表示:“此次展览反响巨大,这段时期的俄罗斯艺术作品是俄罗斯艺术史上19世纪巡回画派后的另一座高峰,参展的很多作品是这一时期艺术家的代表作。”他强调说,展览在北京和杭州获得当地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热情关注。展览首先于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2月27日在北京大都美术馆举行,随后移师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时间是3月7日至5月8日。上海站将于5月16日至7月17日在中华艺术宫进行。巡展的最后一座中国城市是山东济南。展览将于7月25日至10月7日在山东美术馆举行。

嵇鸣说:“我想这次展览在中国四大城市巡回展出的模式也能得到国内各大美术馆的重视和借鉴,因为巡展可以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和了解俄罗斯艺术,让更多的中国朋友爱上俄罗斯艺术。这也正是两位先生和为此次展览成功举办做出所有努力的全体工作人员的愿望。”

| www.tsrus.cn/421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伏尔加河回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典藏在北京展出

特列季亚科夫国家画廊禁止使用自拍杆拍照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