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尔加河回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典藏在北京展出

2015年4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4月23日消息,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巡回画派精品展将于4月24日至7月26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64幅传世经典画作将直接与中国观众见面。
4月24日7月26日
http://tsrus.cn/457721

扫一扫

2015年4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伏尔加河回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典藏巡回画派精品展”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馆长泽里菲拉·特列古洛娃(Zelfira Tregulova)等出席了发布会。

黄振春表示:“自成功举办‘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展览后,北京引发了一次久违的‘俄罗斯文化’热潮,并唤起许多中国观众的温暖记忆;今天又迎来了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典藏,这也将给中国观众提供一个契机,带领中国观众走入俄罗斯巡回画派的艺术世界,感受俄罗斯多姿多彩的生活与博大精深的艺术文化。” 黄振春同时指出,现在俄中两国艺术文化交往频繁,此次展览将推动两国博物馆交流,对当代中国艺术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资料

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收藏俄罗斯绘画作品最多的艺术博物馆。画廊由商人、艺术品收藏家帕维尔·米哈伊洛维奇·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 1832-1898)创办,并从1856年起毕生致力于收藏俄罗斯绘画作品,尤其是同时代巡回画派画家的作品,通过收藏与陈列,一部俄罗斯艺术史生动形象地展现在画廊的墙壁上,并在晚年将画廊及收藏品全部捐献给了莫斯科市。

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馆长泽里菲拉·特列古洛娃在谈到此次展览时说:“希望借这次展览为中国观众展现俄罗斯经典作品,使中国人更加了解俄罗斯的生活和艺术。”

本次“伏尔加河回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典藏巡回画派精品展”是中国有史以来最系统的巡回画派展览,共将展出来自35位俄罗斯艺术大师的64幅作品,全面展示19世纪俄罗斯巡回画派的创作倾向与艺术成就。

展览分为五部分,其中序厅将呈现伊里亚·列宾(Ilya Repin)、伊凡·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i)与费奥多尔•瓦西里耶夫(Fedor Vasiliev)的三幅画作,分别诠释此次展览的三个关键词: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巡回画派和伏尔加河。

第一单元的主题为“生活、真理、坦诚”。讲述巡回画派风俗画,也是巡回画派的核心内容,体现了19世纪俄罗斯绘画的最高艺术成就。其中伊拉利翁·普里亚尼什尼科夫(Illarion Pryanishnikov)的《空雪橇》、伊里亚·列宾的《晚会》以及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地下王国的三公主》是这一部分的亮点。

维克托·瓦斯涅佐夫《地下王国的三公主》

第二单元是“时代理想的化身”——肖像画的主题,其中伊凡·克拉姆斯柯依的《列宾肖像》和伊里亚·列宾的《蒙特尔肖像》极具代表性。

伊利亚·列宾《蒙特尔肖像》

在第三单元“充满奇迹的自然”中,观众可以欣赏到典型的俄罗斯大地的形象,而伊萨克·列维坦(Isaak Levitan)的《春天-大水》又是这一部分不可错过的经典之作。

阿普兰·阿尔希波夫(Abram Arkhipov)的《农妇》等1920世纪之交的巡回画派作品代表作将在第四单元为观众诠释“年轻的声音”。

| www.tsrus.cn/4136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