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生数学成绩不理想原因何在?

2015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俄罗斯历史上首次对全国普通学校数学教育质量调查的结果显示,5-7年级(11-13岁)的学生成绩,以及解题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很不理想。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449

扫一扫

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专家对全国教育质量研究的结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谈到了所存在的数学教学问题,还解释了不应该依赖于PISA项目国际排名(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和国际奥林匹克数学比赛结果的原因。

这是首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中学生数学水平测试。去年10月末,在国家教学质量研究框架下,俄罗斯全国70多个主体的500所学校的5-7年级学生进行了这次测试。乍一看,此次研究结果很可怕。孩子们“不知道如何计算,如何解答算术、几何和其它习题,以及如何理解和处理信息”。20-50%学生的水平(因地区不同数值存在差异——编者注)“不足以继续接受数学和自然学科教育”。

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不消除知识方面的差距,大部分高年级课程的教学将毫无效果可言,学生甚至也无法通过考试。研究人员指出,缓解这种情况可能需要1-1.5年时间来调整课程,甚至对2-6年级学生开展课外数学小组学习。

高等经济学校数学系主任谢尔盖·朗多认为,大部分学校的教育的确存在问题,但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首次对这一灾难事件的规模进行各种评估,这只可能被视为新闻”。朗多表示,在苏联时期曾进行大量测试,但其结果从未对外公开,也不会在媒体和专业协会中进行讨论。“(如今)出现一种印象,非常接近现实,就是关于教什么、教会什么以及不教什么,哪怕有些内容是应该在中学”,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问题从何而来?

在学校里,老师对1-11年级学生教授数学。对于1-6年级(7-12岁)学生来说,只是一门功课,而对7-11年级(13-16岁)学生来说,则包括代数、初等函数、几何、计算机科学和物理等内容。数学对于9-11年级(国家统一考试)毕业生而言则是必考科目。国家综合测试分数为中等专业学校的录取分数,而国家考试分数则为高校录取分数。

在许多普通学校都设有精学数学班。此外,还有一些物理数学专科学校和中学,教学大纲与普通学校不同,毕业生报考莫斯科国立大学(2014 全球学术大学排名的26位)机械数学系等高校时可以无需经过额外培训。

位于莫斯科西南的第1513中学计算机教师、莫斯科持续数学教育中心副主任维塔利·阿尔诺尔德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在我看来,这个的根源在于(5-7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问题——编者注)刚刚结束不久的小学数学学习,包括教科书的质量、教学问题以及对各种改革的过度热衷(例如,包括经常性测试)”。他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几年前,‘专家’开始进入到学校里,他们教的是‘2*3不等于3*2’。也就是,‘在三个杯子中分别放入两块糖,共放多少块糖?’这道题的答案当然是6,但‘2*3=6’的解决方法是正确的,而‘3*2=6’却是错误的,因为得到的答案是杯子,而不是糖块的数量”。

谢尔盖·朗多表示,“学会算术——这是一种应该在小学里学会的能力,一个人到了中学还不具备这种能力只能说明,早期缺乏对这种知识的学习”。他说:“中年级时应该掌握解答测试题的能力。学生没有掌握这种能力,这导致他们没能学会计算。如果不会计算,那么就无法理解习题的本质。”

是否应该信赖排名?

目前,世界范围内推出一些衡量学生能力的国际排名。其中,被引用最多的是每三年进行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根据2012年的排名,俄罗斯高年级学生(PISA在 15岁学生中进行的测试)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的排名为第34名(共65名)。这一排名位于日本、比利时、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之后,但高于美国、巴西和印度尼西亚。

谢尔盖·朗多表示指出,PISA对数学教育进行衡量的方法“引起很多争议”,即“之前的版本中,习题答案很多都不正确,允许存在各种解释,或者正好相反,自相矛盾”。

维塔利·阿尔诺尔德对PISA测试至少有三个意见。首先,他说:“测试后,习题的全部答案依旧保密,例题也没有给出全部解释。其次,组织者(如俄罗斯和国际组织)对‘你们谁将对习题内容的错误负责?’和‘哪些数学专家全部看过答案’等问题保持沉默。第三,组织者‘对高素质且高度关注的专家给予的克制性批评不予以回应’(请看例题,有关测试IQ的题目)。”

国际奥数证明了什么?

尽管大部分学校存在数学教学问题,但俄罗斯队自1992年开始参加国际奥数比赛后,所获的名次从未低于第六名。近年来,俄罗斯代表曾2次在非正式“团体赛”中夺冠(1999年和2007年),6次获得第二名,5次获得第三名。

维塔利·阿尔诺尔德说:“严肃地说,只有中国能够保持稳定,超过俄罗斯。不过,当然,严格地说,只有中国的整体数学教育是最好的。”阿尔诺尔德继续说:“当然,奥数比赛也能够有所证明。然而,就像是无法根据奥数比赛数量证明一个国家的健康(当然,就像是没有操场就不会有优秀的足球队和冰球队),6名代表的成绩也不足以用来评判一个国家的数学水平。”

朗多表示,“最好是通过解答普通习题的能力证明普及教育的总体水平。幸运的是,对于有关什么是普通习题以及对学校要求等问题存在高度可协调性。近四年来,完全没有这样的数据,因此也不可能对学校的真实情况进行了解”。

| www.tsrus.cn/405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