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育体制简介:中小学都学什么?

2014年5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的中小学教育历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全面的学校教育之一。由于所有学生的课程选择都是固定而且一样的,这一教育体系为未来的国家公民提供了开阔的视野。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909

扫一扫

小学4年(7——11岁)

学校最初四年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教室和班主任,除音乐和体育课外班主任几乎教全部课程。学生从一年级起学习俄语与文学、数学与计算机、外语、自然与艺术等课程。俄罗斯人为非主要民族的地区(如鞑靼斯坦或布里亚特共和国)还将本地民族语言和文学列为必修课程。

相关资料:

俄罗斯大多数儿童7岁上学,但法律允许学校接收6到8岁的孩子。每学年9月1日开始到5月末结束。俄罗斯的所有学校教育都是免费的,小学和中学是所有公民必须拥有的学历。此外,学校可以在大纲中列入其它课程并收费。

学生们在计算机课上学习电脑,手工课上学习捏橡皮泥、绘画、用硬纸板粘东西、缝扣子。二年级开始学习外语,通常为英语。四年级教学大纲则有"宗教文化与非宗教礼仪基础知识"内容,这是俄罗斯学校的新课程,2012年才开设。小学生一般每天上4到5节课。

中学5年(11——16岁)

学生们从5年级开始按标准教学大纲上课:一天内要从一个教室换到另一个教室,科任老师在各自的教室中教自己的课程。学生们在这5年期间要学习一整套语文课程(包括俄语、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外语、第二外语)、社会学课程(俄罗斯历史、世界通史、社会学、地理)、数学课(数学、代数、几何和计算机)、自然科学(物理、生物和化学)还有宗教基础知识、艺术与音乐、劳动、生活安全基础知识和体育等课程。所有学生一样,都必须上这些课程。

5年级数学课学开始学习恒等式,各种(表达)式、幂(平方、立方)以及方程式;7年级主要学习线性函数;8、9年级学习模拟匀加速过程的二次函数;几何课从学习三角形开始(泰勒斯定理、勾股定理),然后大纲中会出现多边形、体积等概念;数学课最后到矢量结束。

物理课从机械现象开始(牛顿定律、帕斯卡定律、阿基米德定律)学习,然后转到热和电现象(欧姆定律、焦耳定律),9年级要了解量子现象并学习原子结构;6年级开始学习无机和有机化学,对化学反应有概念并记住基本化学定律;5-7年级的生物课学习植物和动物;8、9年级的大纲则主要是人体结构。

5年级地理课学习作为行星的地球,内容从地壳和大气结构到大陆、国家和民族等。6-9年级起学习包括自然、人口和国民经济管理在内的俄罗斯地理。世界史课从人类在地球上出现开始,然后是古埃及、古亚洲、古希腊和古罗马。6年级大纲主要讲中世纪的内容,7年级是近代史(1500至1800年),8年级是19世纪,9年级是20世纪,同时要详细讲授俄罗斯史。学生每天要上5到8节课。

引语:

目前,俄罗斯政府还在中小学推广精密科学。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2013学年进行总结时说:“集中推广与精密科学有关的专业教育是完全正确的。显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人文学科,那样是不可以的。同时我们非常清楚,工程与技术教育的基础知识是在学校里积累的,我们国家目前和不久的将来急需的正是这样的专家。

 

9年级毕业后学生们会得到基础教育证书,至此义务教育结束。此后,部分学生留在学校并转到高年级继续学习,部分学生则会去中等专业学校上学,通常是应用专业(厨师、木匠等)。但俄罗斯大多数年轻人宁愿继续在学校学习,然后考大学。

高中2年(16——18岁)

10年级和11年级是俄罗斯中学的最后两年,学生要接受完全中学的高中教育。根据俄罗斯的新教育概念,年轻人这两年要为高考做准备,因此许多学校的高中要分班授课:有人文、数理和自然科学班。

只有数学、俄语与文学、外语、历史、生活安全基础知识与体育等7门课程是必修课,另外三到四门学生可以自选,但学习时间不能超过每周37个小时。学校经常推荐经济、法律、生态、天文、设计、心理和艺术等课程作为选修课。| www.tsrus.cn/343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维吉雅杰娃(Ananstasia Vitya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