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西奈(Yakov Sinai)获阿贝尔奖

2014年4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因“在动力系统、遍历性理论以及数学物理学方面的卓越贡献”而被授予阿贝尔奖。
图片来源: www.trv-science.ru
图片来源: www.trv-science.ru
http://tsrus.cn/455817

扫一扫

光荣获奖

俄罗斯数学家、俄罗斯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雅科夫•西奈获得数学届最权威奖项之一——阿贝尔奖,获奖理由是"在动力系统、遍历性理论以及数学物理学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西奈发现了有序和无序之间的偶然联系,发展了概率论和动力系统研究的测度理论的应用",挪威科学院在声明中指出,"他的成就包括在研究动力系统按一定定律通过所有可能状态倾向的遍历性理论以及研究诸如气体分子等大量粒子组成的系统行为的统计力学中的开创性工作"。

世界最优秀数学家之一

说明

阿贝尔奖由著名挪威数学家尼尔斯·亨利克·阿贝尔(Niels Henrik Abel)(1802-1829)的名字命名。他是椭圆函数的创始人,在其他一系列理论中也贡献卓越。为纪念这位年仅26岁便英年早逝的科学家诞辰200周年,挪威政府于2002年拨款2亿克朗(按照当前汇率约为3400万美元)成立了阿贝尔基金并设立同名奖项,目的不仅在于表彰杰出数学家所做出的成就,还有助于在年轻人中普及这门科学。该奖项奖金为600万克朗(100万美元)。

由全球知名的五位数学家组成的阿贝尔委员会人士认为,西奈的许多研究成果已成为数学物理标准处理工具的一部分。委员会成员之一、俄罗斯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斯坦尼斯拉夫・斯米尔诺夫(Stanislav Smirnov)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他和他的同事曾面临艰难的选择。

"有很多优秀的强劲候选人,数学界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他表示,"至于雅科夫・格里格尔耶维奇(Yakov Grigor'evich),则可以将其称之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于数学与物理的交集点,其特点是对这两门科学影响都很大,而且能将二者紧密地联系起来。罗列出他的所有成就似乎不太可能,他在许多领域都曾工作过,但他的一项突破性成就非常值得一提——他完善了自己的导师安德烈・科尔莫格罗夫(Andrey Komogerov)提出的熵的概念,目前已被命名为'科尔莫格罗夫-西奈熵'。我可以很高兴地指出,他对科学的巨大成就不仅在于其提出的定理,还在于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这些学生都已成为杰出的科学家。"

德高望重的业内翘楚

据斯坦尼斯拉夫・斯米尔诺夫介绍,雅科夫・西奈"影响了许多了,而这些人并非他的学生,实际上他培育出了几代数学家"。西奈自己则表示,每项工作对他来说都很重要。"您知道,我对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视",雅科夫・西奈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每项工作都占据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您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您有二十个孩子,有人问您最喜欢那个孩子。这样的问题能回答吗?好像没法回答吧。我的工作亦是如此"。授奖仪式将于5月20日正式举行。预计挪威王储哈康·马格努斯(Haakon Magnus)将为在普林斯顿大学和朗道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的78岁的西奈颁奖,随后几天内他将在奥斯陆和斯塔万格举行一系列讲座。

雅科夫・格里格尔耶维奇・西奈(Yakov Grigor'evich Sinai)1935年9月21日生于莫斯科,曾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学习,1957年毕业,是苏联著名数学家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科尔莫格罗夫(Andrey Nikolaevich Kolmogorov)的学生。西奈自1960年起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任教,1962年起开始在朗道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1993年起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称号。西奈的主要工作集中于数学和数学物理领域。| www.tsrus.cn/33267 |

 

综合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Vesti.ru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