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简洁:解密苏联领袖服装风格

2014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斯大林形象朴素、简洁,同时对自己的力量和最高权力无限自信。半军事化的弗伦奇式军上衣和高加索软皮靴,之后是大元帅制服——这就是苏联最著名领导人的形象。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047

扫一扫

斯大林与列宁的对比

布尔什维克革命领袖列宁形象鲜明而特别。他个子不高、秃顶、吐词不清(列宁不会发颤舌音),戴一顶传奇的前进帽子,步伐很快、充满激情。不久前还矗立在苏联各城市中心的雕像刻画的是列宁行走中的样子,他喜爱的帽子不是戴在头上,就是拿在手中。取代列宁成为全民领袖的斯大林的形象与其完全相反。

经过内战动乱后,国内急需稳定,因此领袖应当是散发着力量、信心,令人信赖,拥有坚不可摧的权力的人。斯大林的高加索人外形和天生不慌不忙的性格正好符合要求。斯大林时期的苏联石油部第一任部长尼古拉·拜巴科夫(Nikolay Baybakov)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我走进去停了下来,看到最高统帅斯大林站在那里,背朝着我。我走近一些,不敢咳嗽一声。我看着他的样子:灰色的弗伦奇式军上衣、软皮靴,这对国家最高领导人来说太朴素了......"

革命战士和"内战的孩子"

图片来源:俄新社

从十月革命到二战中期,斯大林在选择套装时,总是选择高质量面料的弗伦奇式制服上衣,闭领、庄重,裤脚塞在高加索软靴里,外套则是一件普通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士兵军大衣。斯大林的亲密朋友兼战友的儿子阿尔乔姆·谢尔盖耶夫(Artem Sergeev)在《关于斯大林的谈话》(2006年刊登在《明日报》上的友好交谈式的采访录)中对叶卡捷琳娜·格卢什克(Ekaterina Glushik)说:"有一次,斯大林回到家中,看到挂着一件新大衣。他问道:'我的军大衣呢?'家人回答说已经扔掉了。他一下子发怒了并严厉申斥道:'用国家的钱可以每周换一件大衣,但旧的我还能再穿一年。你们为什么不问问我想不想要新的?'"

当时的共产党人有一套以军服上衣为基础的非正式制服。共产党官员们称自己为"革命士兵",他们穿半军事化的服装并非出于意识形态的需要。这些人中的大多数在担任政府职务之前,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革命战争,然后在内战中领导过红军或主持过政治工作。他们只是觉得军服上衣比任何文官制服更亲切、更明白易懂。但是从1938年起,国家领导人的服装,包括斯大林的某些制服,均由红军将领新制服式样制作中央实验军事缝纫厂负责缝制,该厂一直保留至今,并改名为"第43号中央实验缝纫联合企业"无限股份公司。斯大林亲自批准军事服装设计师的每一款设计,甚至包括纽扣在内。

"帝王范儿"的诞生

图片来源:俄新社

在家里,斯大林更喜欢简单一些。阿尔乔姆·谢尔盖耶夫回忆说:"他在家里穿着粗麻布裤、亚麻外套,有时还把外套脱掉,只穿着士兵那样的棉布衬衫。我从来没见过他穿文官制服。休假时他就穿双排扣上衣的亚麻套装,有时会把扣子解开,露出里面的白衬衫。"在帽子的选择上,斯大林喜欢帽顶不高且等边的制帽。每顶这样的帽子都必须在上一顶帽子磨坏之后手工缝制。试戴新制帽时发现有什么缺点,就会继续戴旧的。

斯大林被授予苏联元帅和最高统帅称号后,领袖的简洁风格令服装设计师们的一切努力全都泡汤了。最初版本的制服为海蓝色,装饰有很多华丽的金色刺绣,裁剪几乎完全按照19世纪初军官制服的样式,但展示阶段就被认为不符合要求,最后被送到了博物馆,并一直保存至今。最后给斯大林缝制的是端庄的浅灰色弗伦奇式军上衣,翻领(最初的立领让斯大林感到不舒服),有四个经典式样的口袋和元帅肩章。下身是带彩色镶条的散腿裤子,整套服装看起来更加庄重体面,令人印象更加深刻。从那时起,斯大林喜欢上了沉稳而醒目、庄重而伟岸的"帝王范儿"。

图片来源:俄塔社

弗伦奇式军上衣一战时出现在俄罗斯,当时军队的服装实际上是“任意式样”的。许多军官见到英国和法国军官的新制服后也欣然穿起了类似样式的服装。英国军队实际上有两种弗伦奇式军上衣:一种是更庄重的军官式样,开领、里面配衬衣和领带;另一种是更舒适的士兵式样,窄腰身、不配领带。后者对上了红军高级指挥官们的口味。

| www.tsrus.cn/36587 |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