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与斯大林:从高高在上到走下神坛

2014年4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列宁和斯大林——是神话。他们是没有弱点的传奇般的领袖和超人。人们拍摄了以这两位领导人为题材的影片,并为他们创作了歌曲和诗歌作品。他们还收到世界各地的人们送的礼物。为此,位于红场的国家历史博物馆近日专门举行了“敬爱领袖之神话”展览。
图片来源: 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图片来源: 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http://tsrus.cn/450973

扫一扫

圣人光环背后的真实领袖形象

本次展览上,各种历史展品云集,其中一些已被珍藏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很多展品曾在瑞典、德国和其他国家展出过,但却从未曾出现在俄罗斯观众的面前。原因何在呢?

"对于可展出的领袖图片有一定的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一律被高层否决",本次展览主办者之一、历史学家柳博芙·卢什娜表示,"比如,斯大林总是双眼直视前方,目光平静,且充满信心"。事实上,斯大林的个子并不高,脸上还有出水痘后留下的疤痕——这些可无法使人们心生敬意。

领袖们真正的生平传记并非人们想象中的英雄形象。因此,很多物品从未被展出过,比如,列宁中风后,妻子克鲁普斯卡娅用来教他重新学习阅读和数数的带有数字和儿童画的卡片;还有斯大林从喜爱的苏联杂志《星火》上剪下来的插画,上面画着一个小姑娘正在用瓶子喂一只小羊羔喝奶......这些都与他们的英雄形象不相符,毫无英勇可言。毕竟,民众将他们视为圣人。他们是苏联政权塑造出的新的宗教圣像。

摘掉十字架 挂上五角星

布尔什维克与东正教的斗争曾经非常激烈。甚至能相互感觉得到对方的存在。前者拆毁教堂,镇压教士。一边禁止人们悬挂圣像和十字架,一边又说"圣地不能留空",因此要求安放代表苏联的象征物。于是,红色五角星成为新的"十字架",而新的圣像——则是列宁和斯大林。"教父"的形象通常是手持一本书,书合起来时代表圣礼,打开时则表示通向真理之路。在庆祝斯大林70岁寿辰的画像上,他左手拿着一本打开的书,这是因为斯大林就是"共产主义之明灯"。看起来也很像,不是吗?斯大林所收到的礼物中甚至就有绘有领袖在6个不同年龄段的形象的三折圣像壁。

列宁在这种苏联式的宗教中也被赋予了圣人的角色,他被认为拥有不朽的生命("列宁万岁"曾是当时很流行的一句口号),而且至今存放在列宁墓中的遗体的确永远不会腐朽(有整个实验室为其提供保养服务)。就像圣人一样,画像中的列宁不苟言笑(与斯大林不同)。也许,正因为如此,人们从未见过那尊哈哈大笑着的木质列宁半身像,但观众可以在本次展览中见到。

列宁与斯大林遍全球

列宁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礼物。有的来自日本(一尊带有高颧骨和细长眼镜的木质列宁雕像,看上去就像是日本人),也有的来自马达加斯加(因此有着黑种人的面貌特征)。甚至,温斯顿·丘吉尔的侄女克莱尔·谢里登还曾为列宁创作半身像。这座雕像曾被禁止展出,因为看上去太过逼真。此外,还有来自楚科奇的海象牙,上面刻着关于列宁的英雄传奇。还有用数千颗谷粒、羽毛、小马驹鬃毛、杨絮、金属丝、琥珀、糖果和玻璃珠制成的列宁像。更有甚者,一位曾因造假币而入狱的服刑人员用列宁语录摆出了列宁的头像。尽管他是进行伪造的罪犯,但却非常崇拜列宁。也许,他希望通过这种彻底的意识形态的行为获得提前获释的机会。

送给斯大林的礼物同样很多。以至于1949年他70岁寿辰时,需要开放3座博物馆才能展出所有礼物。这些礼物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和阿根廷。其中包括毛泽东送来的华丽的丝织像(斯大林将这幅像挂在自己别墅的前厅)、用巴西鳄鱼制成的钱包,以及一套非常稀有的烟斗。

要知道,斯大林的烟斗——也是一个神话。"斯大林平时抽卷烟",卢什娜介绍道,"只有在谈判和开会时,他才用烟斗。这样,在做令人难堪的斯大林式的停顿时,他可以叼着烟斗。此外,这也能使他看上去更加威严"。

斯大林本人没有参观过这些展览。在满墙上挂着由艺术家"虚构"的画像前,斯大林本人的形象未必能够占得上风。然而,这种经过意识形态校正过的谎言,他还是鼓励的。一次在参观纪念红军15周年的展览上,斯大林在一幅画前停了下来,画中是他1919年检阅骑兵的情景。卢什娜说:"如果不是斯大林本人,没有人知道他其实并没有参加过那次检阅。然而,看到这幅画时,他笑了,而且参观期间不止一次返回来再次欣赏。"

昔日领袖形象今日依旧熠熠生辉

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列宁的英明永存!""克里姆林宫现在的住户——简直与列宁和斯大林没法比"。"我们——新一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博物馆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努力激励我们继续完成列宁的遗训。就算我们现在人很少,但我们拥有满腔热忱,我们的只会需要知识来灌溉!",一批青年党员这样留言。所以,神话到现在仍很有用,吸引着各种各样的群体。"列宁"自己也参观过此次展览,审视过画像中的自己。其实,他只是和列宁"撞脸"的演员下班后顺路去看了看。平时,他都站在不远的红场上靠与游客合影留念赚钱。

"敬爱领袖之神话"展览(截止至2015年1月13日)在位于莫斯科革命广场2/3号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展览提供外语讲解服务。

| www.tsrus.cn/337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